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川渝高竹新區:堅定踐行國家戰略使命 奮力建設產城景融合新區

2021年12月27日11:59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踐行國家戰略使命 奮力建設產城景融合新區

  東風起時春潮涌,健筆落處宏圖新。

  川渝高竹新區建設,是川渝兩省市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部署的使命擔當,是積極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的生動實踐。此乃百年大計、發展大業,既是重大歷史性機遇,更是重大責任。

  新區新發展,關鍵字是“新”,一來這裡是新的發展熱土,二來還包含著新的發展使命、新的發展方式、新的發展任務等豐富內涵。

  “新”在發展使命上。作為目前國內首個跨省域共建、總規劃面積262平方公裡的高竹新區,其建設的重要意義之一,在於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尤其是毗鄰地區在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跨省域一體化發展方面,探索出可復制、可推廣的體制和機制。於非常之時,當有非常之功。當前,新區正處在最好的政策窗口期、戰略機遇期、發展黃金期。意義重大,又逢機遇疊加,川渝高竹新區的建設,必須要步伐堅實、舉措實際,以敢於領先之魄力、敢闖敢試之作為,踐行國家戰略使命,爭當改革先行者、排頭兵。

  “新”在建設模式上。作為川渝兩省市共建的新區,要匯聚雙方合力,為兩地“同唱一台戲”搭建好平台,找到發展“最優路徑”,共同匯聚推動新區發展的澎湃動力。要堅持體制機制創新,積極探索與現行管理體制協調、聯動的管理方式和運行機制。要創新管理體制,探索與新區發展階段相適應的管理機制,加緊規劃編制、配套建設、政策落實、招商引資、項目洽談和資金落實等方面銜接,按照經濟發展一體化、行政管理屬地化原則,一體化推進新區高水平建設和高質量發展。

  “新”在發展方式上。川渝高竹新區不是一個簡單的工業園區或產業園區,而是一座產城景融合的未來新城。新城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當前,新區在交通設施、生活配套等方面還不夠完善,要堅持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作為跨區域同城化發展的關鍵,圍繞聚人氣、聚才氣、聚商氣,進一步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完善外聯內通的道路交通體系建設﹔加快發展現代物流、現代金融、醫療康養等產業,集聚現代服務業,大力推動生產生活便利化。要以產業為根本,聚焦汽車智能網聯、新一代信息技術、生態文旅康養主導產業,推出更多優厚政策,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做強企業引育,為新區發展積蓄新動能。

  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川渝高竹新區建設,離不開好的班子和素質過硬的隊伍。要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努力增強本領、提高能力,大力弘揚斗爭精神、奮斗精神、擔當精神,以創造歷史、開辟未來的使命感,扎扎實實做好新區規劃建設各項工作。廣大黨員干部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勇於“吃螃蟹”、敢啃“硬骨頭”當好新區新城開發建設的拓荒者、開拓者。(廣安日報記者 杜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