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市廣安區:農業產業發展勢頭盛 鄉村振興“落地有聲”

2021年12月27日11:56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農業產業發展勢頭盛 鄉村振興“落地有聲”

  近年來,廣安市廣安區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統攬,以創建省級鄉村振興先進區為目標,以構建“2+6”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糧油、生豬兩大主導產業和龍安柚、開花水果、晚熟柑橘、湖羊、稻漁綜合種養、鄉村旅游六大特色優勢產業)為重點,建設現代農業園區為載體,全面推進農業全產業鏈發展,成效顯著。

  推進精細化管理,延長龍安柚產業鏈

  “龍安柚酸甜多汁,口感好,回頭客很多。”近日,記者來到龍安柚母本園,業主唐華正忙著給柚樹修枝整形。

  “園子共10畝地,受今年多雨天氣影響,雖然產量有所下降,但銷售還是比較可觀,收益有20來萬元。”問及今年的收成,他笑著說。

  柚子產量下降但市場依然火熱,這是為何?

  唐華坦言,5年前的柚子品質較差,產量也低,但隨著近幾年他參加專業技術培訓越來越多,柚子管護技術得到提升,柚子的品質越來越好,銷量逐年攀升。“品質有了保障,產量也就不愁了,每年能產100萬個左右,售價從最早的每個7-8元漲至現在每個10-15元不等。”他還告訴記者,2016年發展電商后,龍安柚銷路更加暢通,線上每年要賣10萬個左右。

  龍安鄉農技站站長劉茂軒介紹,近年來,該鄉堅持“大園區小業主”的形式對龍安柚進行精細化管理,還與中國農業科學院柑桔研究所合作,通過科學化管理提升品質,現已連片發展龍安柚19.5萬畝,今年產量達到11萬噸。

  為全面提升龍安柚附加值,延長產業鏈,廣安區還整合資金,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創品牌、促融合”的發展思路,高標准建設龍安柚產業園,並創建成為四川省五星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構建起龍安柚全產業鏈發展格局,盤活了廣安龍安柚發展有限公司,先后建成柚子榨汁、柚子精油及商品化處理等8條生產線,開發柚子飲料、柚麻餅、柚花茶等系列產品,實現了龍安柚從初加工到精深加工的產業鏈延伸。

  加快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積極構建“2+6”產業體系

  推進精細化管理,延長龍安柚產業鏈,只是廣安區積極構建“2+6”產業體系的一個方面。事實上,該區還加快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為產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秋梢短尖,是為了促進柑橘苗老熟,安全過冬。短完尖后,要把柑橘苗周邊的滴頭和雜草處理好,每一株苗子都要做到位。”近日,白馬鄉白馬村柑橘現代農業園區的業主劉茂山正在給村民講解管護技術。

  劉茂山是退伍軍人,去年回到家鄉發展晚熟柑橘。劉茂山坦言,園區屬淺丘地帶,荒坡地較多,在柑橘的灌溉水源上存在困難。為此,當地政府組織專業團隊開展現場調研,著手解決。眼下,從渠江把水引入園區,滴灌系統用水問題得到了圓滿解決。

  “為了園區更好發展,各級政府還給我們解決了很多實實在在的問題,比如有機肥、獎補資金都一一落到實處,我們現在做起來也信心十足。”劉茂山十分高興。

  在各方的幫助與支持下,劉茂山的200余畝柑橘現代農業園區已基本建成,主要發展以大雅柑為主的晚熟柑橘,配套發展林下養雞、採摘垂釣等產業。

  農業園區的建設,還幫助當地10多位村民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我平時主要負責魚塘和園區內的其他日常管護,月收入有1000多元,相比以前務農好很多,加上流轉的近5畝地,整體收入比以前有了不少增長。”村民陳小清說。

  截至今年11月,廣安區累計建成特色產業基地33.16萬畝、高標准農田47.24萬畝,發展現代養殖場82個,建成省市區現代農業園區8個,培育家庭農場690家、專業合作社607家。

  如今,一幅農業產業發展好、村民更富裕的美麗畫卷正在廣安區的鄉村大地徐徐展開。(廣安區融媒 許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