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身邊有美景 景區品幸福

中國旅游走進日常生活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1年12月24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旅游走進日常生活

旅游業兩年來一直面臨前所未有的變革壓力,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創新機遇。景區作為旅游業的基礎支撐,在波動回暖的路上亮點不斷,創新不止。

跌宕起伏中亮點頻現

今年,受疫情影響,中國旅游景區的復蘇之路跌宕起伏,但不乏亮點涌現。中國旅游研究院日前發布的《中國旅游景區發展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顯示:紅色旅游引領景區行業新時尚,冬奧會助力冰雪類景區蓄勢待發。

紅色旅游景區備受關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日前發布的“2021北京網紅打卡地推薦榜單”中,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館(北大紅樓)、《新青年》編輯部舊址(陳獨秀舊居)等紅色新景點不僅入選,而且受到年輕游客的喜愛。《報告》指出,紅色旅游景區規劃、建設和管理水平明顯提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延安保育院》《延安保衛戰》等多部大型實景演出廣受游客歡迎。井岡山、延安、瑞金、韶山、西柏坡、嘉興等地探索出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紅色旅游發展模式。越來越多的紅色景區創新展陳和呈現形式,將夜游、高科技、鄉村游等形式融入紅色旅游,讓紅色文化更加鮮活生動,吸引更多年輕游客到訪體驗。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從北到南、從自然到人工的冰雪類景區度假區正在為“市場旺、投資熱、產業興”的冰雪旅游注入更多活力。2021北京冰雪文化旅游季已拉開帷幕,融合冬奧元素、城市特點、文化標識的22條北京冰雪旅游精品線路,匯集滑雪、登山、徒步、自駕、美食等多種元素,升級冰雪消費體驗。河北、黑龍江、吉林等地借助優質的冰雪資源,大力發展冰雪運動,推動冰雪旅游持續升溫。

生活空間也是景區

游客的旅游消費需求不斷變化,旅游景區的內涵隨之擴大,自然空間、歷史遺址、生活空間和當代場景都是景區。身邊的美麗風景,日常的美好生活,都成為人們旅游的樂趣。

中國旅游研究院專項調查數據顯示:自2020年國慶假期以來,游客平均出游距離和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徑呈現雙收縮趨勢,靠近主要客源市場的旅游景區客流增長趨勢明顯,面向本地和近程周邊游市場的休閑度假空間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隨著文化和旅游融合,旅游景區已成為人們感受文化之美、增強文化自信的常態化生活空間,也是溫暖向上的力量。博物館、展覽館、書店、商業街區、城市綜合體、菜市場、城市公園、郊野公園、主題公園、古鎮村落等人們日常生活的空間也成為人們享受美好生活的景區。開放和共享已不再是旅游景區的宣傳與口號,而是游客和居民切切實實的行動與選擇。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杜江在近日舉辦的2021中國旅游集團化發展論壇上表示,旅游消費信心正在穩步恢復,大眾旅游和休閑度假需求進一步釋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品質化、便利化、定制化新需求不斷推動大眾旅游轉型升級。“本地人游本地”和主客共享美好生活新空間趨勢明顯,以短時間、近距離、高頻次為特點的“輕旅游”“微度假”“宅酒店”、文化研學、夜間休閑等成為市場熱點。

創新助力景區發展

過去的游客去景區,是“我來了,我標記了,我走了”。今天的游客去景區,是“我來了,我又來了”,甚至是“我一直都沒有離開過”,因為“這是我的生活”。《報告》指出,現在的旅游景區就是有核心吸引力的、可以去玩的、能讓游客開心的地方。旅游景區吸引游客,需要給游客一個去的理由。如今,這個理由不再是以前的“世界唯一”“全國獨一無二”,也不再是旅游景區門前一塊或“世界級”或“5A級”的牌子,而是創新的內容、共情的氛圍和可以伴隨的記憶。

如何滿足游客需求的新變化,景區需要培育新空間,景區發展的新動能來自哪裡?文化引領生活,科技創造未來。《報告》指出,科技應用日益成為旅游景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旅游景區要實現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就必須推進數字化戰略,讓科技成為變革創新的關鍵支撐。

不斷滿足游客美好生活需求、持續進行內容創造創新的旅游景區才是有著無限未來的景區。《“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要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以景區、度假區、旅游休閑城市等為依托,打造區域性國際旅游目的地,建設生態、海洋、冰雪、城市文化休閑等特色旅游目的地。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2月24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