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做強廣安蜜梨產業 擦亮川果金字招牌

——華蓥市相關負責人在線談廣安蜜梨

2021年12月20日10:15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做強廣安蜜梨產業 擦亮川果金字招牌

  近年來,華蓥市按照“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的思路,規模化、高質量、全鏈條發展廣安蜜梨特色產業,推動蜜梨產業集群發展,探索了農旅融合、綠色生態的農業發展新業態,將廣安蜜梨產業基地打造為全省首批農產品優勢區。同時,以廣安蜜梨產業為引領,著力構建“1+3+4”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助推華蓥市農業轉型升級。

  那麼,廣安蜜梨是如何一步步發展壯大的?現在發展的情況又是怎樣的?華蓥未來有什麼發展規劃?日前,華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熊巧利,華蓥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吳祿輝、副局長肖慶生做客廣安市人民政府“在線訪談”直播間,就“做強廣安蜜梨產業、擦亮川果金字招牌”的話題與觀眾和網民朋友在線交流。

  匯聚3大優勢、4大態勢

  廣安蜜梨成為廣安市一張閃亮名片

  “廣安蜜梨逐步發展成為廣安市的一張閃亮名片,成為廣安‘三大拳頭’特色水果產品之一。”談到廣安蜜梨的基本情況,熊巧利說,20多年來,華蓥市堅持將蜜梨產業作為農業發展主導產業,以創建現代農業園區為抓手,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蜜梨產業初具規模、初顯成效,基本實現了“產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產品變商品”。2018年,廣安蜜梨基地被評為四川省特色農產品優勢區,2020年成功創建為省三星級現代農業園區。

  華蓥發展蜜梨產業有什麼優勢?肖慶生直言,華蓥市蜜梨產業分布於華蓥山海拔300米至600米的區域,土壤主要為黃壤、暗黃壤和黃棕壤,蜜梨基地背靠我國三大天池之一的天池湖,具有地理優勢、土壤優勢、水源優勢,造就了廣安蜜梨果形美觀,果肉細嫩、鬆脆香甜,成熟時間早三大特點。

  “目前,廣安蜜梨產業發展態勢良好,主要體現在‘大、高、深、優’4個方面。”吳祿輝如是說。

  基地規模大——已建成產業基地4萬畝,其中標准化核心區2萬畝,輻射帶動周邊農戶種植蜜梨2萬畝,年產梨4.6萬噸、綜合產值達4.5億元。

  品牌知名度高——廣安蜜梨先后榮獲中國馳名商標、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國家有機認証等殊榮20余項,園區內品牌農產品產量佔比達95%以上。

  農旅融合深——積極開發了花卉觀光、果品採摘等鄉村旅游產品,廣安蜜梨產業園成功創建了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四川省農業主題公園、四川省休閑示范農庄等稱號,年吸納重慶、南充及周邊區縣游客20萬人次以上。

  助農成效優——帶動1000余名農民持續增收致富,務工農民年人均可獲收入9000余元,返包農戶年戶均增收5萬元以上、最高達50萬元,園區農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42萬元,高出了全市平均水平28.06%。

  歷經兩個發展階段

  廣安蜜梨邁入新階段新目標

  回顧廣安蜜梨發展歷程,肖慶生說,從1996年建園以來,經過20多年的發展,廣安蜜梨歷經了艱苦創業、破繭成蝶兩個階段,確定了爭創國家級園區的新一階段目標。

  1996年—2017年艱苦創業階段:招引“鐵妹子”歐陽曉玲成立黃花梨專業合作社,通過在華蓥山月亮坡村租賃荒山建梨山,到2017年建成蜜梨基地2萬畝,她創辦的歐陽農業集團有限公司也被評為省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

  2018年—2020年破繭成蝶階段:2018年,我市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改革,大力推進農業園區建設,整合各類涉農財政資金2.9億元,撬動社會資本近3億元,建成蜜梨基地4萬畝,廣安蜜梨獲中國國際農產品博覽會金獎,廣安蜜梨基地獲首批四川省農產品優勢區,廣安蜜梨園區創建成為省三星級現代農業園區。

  2021年—2025年正在實施階段:華蓥正有序通過拓基地、建道路、搞加工等措施,爭創省五星級現代農業園區和國家級現代農業園區,打造“中國第一梨鄉”,努力唱響中國第一高山蜜梨品牌。

  熊巧利說,為保障園區發展,華蓥市委市政府創新組織領導機制,成立了市長為園長、鏈長,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為副園長、副鏈長的“園長制”“鏈長制”領導協調機構,專項負責廣安蜜梨園區、蜜梨產業的建設等工作。創新項目整合機制,2019年以來,整合各類涉農財政資金1.3億元,撬動社會資本近3億元,農業融資5300萬元。創新“農企”合作機制,探索“合作經營”機制,實行“承租返包”“借地還園”模式,結成了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共同體。

  以廣安蜜梨為引領

  華蓥加快構建“1+3+4”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熊巧利說,下一步,華蓥將全力拓展蜜梨規模,努力唱響蜜梨品牌,不斷延伸加工鏈條,促進三產深度融合,積極培育經營主體,深化機制要素保障,把“廣安蜜梨”打造成川果的又一個響亮的金字招牌。

  “華蓥市正以廣安蜜梨為引領,加快構建‘1+3+4’現代農業產業體系。”肖慶生稱,“1+3+4”農業產業體系是華蓥市貫徹落實中、省、廣安關於農業產業發展要求,結合全省“10+3”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廣安市“363”現代農業體系,充分考慮華蓥的自然資源稟賦和產業發展現狀基礎上,最終確定的華蓥市“1+3+4”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據介紹,“1”是指一個拳頭產業:廣安蜜梨產業,“3”是指三大優勢產業:油樟產業、花卉產業、生豬產業,“4”是指四大特色產業:葡萄產業、中藥材產業、草食性畜禽產業、山地蔬菜產業。

  “我市計劃‘十四五’期間在華蓥市北部、中部、南部片區分別布局三大農業發展區。”肖慶生進一步說,在北部優勢農業發展區,進一步發展蜜梨、花卉、油樟等特色產業,試點規劃糧油產業園區,著力打造一批特色優勢現代農業產業基地﹔在中部種養循環農業發展區,將葡萄、獼猴桃、柑橘等產業與新希望、正邦等大型生豬養殖項目相結合,加快打造種養循環示范基地﹔在南部休閑觀光農業發展區,利用毗鄰重慶的區位優勢和三線文化、佛教文化底蘊,大力發展中藥材、草食性畜禽等產業,開發旅游產品,打造休閑觀光農業旅游目的地。(廣安日報記者 劉婧)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