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平凡壯舉溫暖一座城 富順三人合力營救一落水女子

2021年12月19日07:58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平凡壯舉溫暖一座城 富順三人合力營救一落水女子

  近日,富順縣三名市民合力營救落水女子的舉動,為這座千年古縣增添了暖意,溫暖無數人的心。

  12月15日清晨,冬日的沱江,河風拂面,寒氣逼人。此時,富順縣富世街道十字嶺社區第一居民小組組長錢有明開始一天的巡河工作。

  錢有明

  8時許,錢有明巡查到龍岩沱(富二中老校區)河段,當他像往常一樣,准備拿出手機拍下河岸和河面情況時,突然發現河中有人不斷浮沉。

  龍岩沱,是一處回水沱,水文情況極為復雜,即便在夏日,也極少有人在此游泳。於是,心存疑慮的錢有明定睛細看:落水者是一名女子,不僅穿著衣服,還努力將頭伸出水面,且隱約能聽見微弱的呼救聲。

  見此情況,錢有明當即判斷,“遭了,出事了。”他不會游泳,無法進行施救,隻得心急如焚地大聲呼救,“快來人,快來人,有人落水了。”

  此時,居民趙世榮正在晨跑,聽到呼救聲后,他趕緊奔向事發地。

  趙世榮

  當趙世榮趕到岸邊時,錢有明焦急地向他說,“有人落水了。”他二話不說,立馬脫去外衣,順手撿起岸邊一根四米來長的竹竿,就扎進了冰冷的河中。

  河水寒冷刺骨,如針扎般難受,趙世榮此時顧不得全身的刺痛感,一邊向落水女子靠攏,一邊大聲呼喊,“幺妹,幺妹,醒醒。”

  游出三十米后,趙世榮奮力將竹竿伸向落水女子,幾番努力下,落水女子終於抓住竹竿。趙世榮見此趕緊用力向后拉,由於力道太足,落水女子嗆了一口水,身體再次往下沉,趙世榮隻得放緩了力道。

  事后回想起來,趙世榮仍唏噓不已,“當時,看到落水者的眼神充滿了恐懼,心裡很難受,一心就想把人救起來。”

  韋光大

  與此同時,更遠處的富順公益聯盟志願者韋光大也聽到了呼救聲,他一邊奔向河岸,一邊脫去衣服,一頭扎進河中。事后,韋光大打趣道,“我沒想到自己還能跑這麼快。”

  韋光大下水后,正巧看見落水女子嗆水下沉的一幕。學過救生知識的他趕緊蛙泳前進,當接近落水女子后,他深吸一口氣,游到落水女子身后,用手托住其后腦,使其面部浮出水面。

  就這樣,在趙世榮和韋光大的合力營救下,落水女子被順利救援上岸。“幺妹,你有啥子想不開,盡管說,千萬不要做傻事。”女子被救上岸后,大伙一邊勸解,一邊安慰,然而,女子始終一言不發,埋頭哭泣。無奈之下,韋光大在女子手機裡找到了其家屬的聯系方式。約莫半小時后,家屬趕到現場將其接走。

  12月16日,落水女子在其家屬陪同下來到趙世榮家中,將一面寫有“舍己救人,恩重如山”的錦旗送到他手中。

  趙世榮在攀談中得知,落水女子因一時想不開有了輕生想法,當她走到河中后,想到丈夫和孩子,於是放棄輕生念頭。可是,女子已進入深水區,無力自行回到岸邊。“能救人一命,值得。”趙世榮說,“見到她臉上有笑容,總算放心。”

  說起這次的成功營救,第一時間了解事情經過的富順公益聯盟秘書長舒平用了一個詞—巧合。她說,如果不是錢有明第一時間發現,如果不是岸邊恰巧有一根竹竿,如果不是下水的兩人都是冬泳愛好者,那后果不堪設想,“富順是一座充滿人情味的城市,無數愛心的匯聚讓富順更加有愛。”(黃鴻 川觀新聞記者 秦勇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