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讓群眾腰包更鼓生活更美

2021年12月17日09:29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讓群眾腰包更鼓生活更美

眼下正值臍橙成熟採摘期,在前鋒區大佛寺街道黃鋒村果園裡,四處彌漫著臍橙的芳香,金燦燦的臍橙挂滿枝頭。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黃鋒村利用地理資源優勢,通過土地流轉,大力引導村民發展臍橙等特色水果產業,提高經濟效益,促進當地農民增收致富。臍橙已經成為黃鋒村的支柱產業之一。

“自2016年脫貧以來,黃鋒村建成果園168畝。如今,果樹都已挂果,產量正在逐年遞增,每年可以給群眾帶來土地租金約8.4萬元,每年為全村戶籍人口人均增收300余元。”該村黨支部書記龍仕雲介紹。

黃鋒村堅持做大做強做優臍橙產業,曾經的荒山,如今已是果樹成林、臍橙飄香。該村還通過“互聯網+”模式,依托電商、微商等平台,拓寬銷售渠道。如今,黃鋒臍橙已遠銷上海、廣州等地,成為當地群眾的“致富果”。

近年來,前鋒區按照“一村一品、一鄉一業、一縣一特”理念,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據悉,2016年至2020年,前鋒區共規劃實施脫貧攻堅項目2164個,安排扶貧資金74411.79萬元,共統籌整合涉農資金38715.04萬元,促進全區農村基礎設施全面提升、產業實力全面進步、生態環境全面改善。

此外,前鋒區今年還安排資金5309.9萬元,大力支持重點幫扶村持續發展,實施農旅結合,打造大良田園、四方山、歡喜坪、廣安青花椒主題公園等10條“大+小”旅游環線,培育農家樂、民宿客棧等23家,帶動周邊群眾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其中,在16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規劃項目77個,安排資金2383.5萬元。

群眾的腰包鼓起來了,文化生活也要跟上。今年,前鋒區通過提升打造一批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示范點,進一步提升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管理和服務水平,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觀塘鎮三台村利用50余平方米的村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室、35套桌椅和投影儀等硬件,積極創建“小講堂”,打造公共文化“三小”工程(小書屋、小院壩、小講堂),為當地群眾送去內容豐富的培訓課,服務群眾已達1000余人次,切實解決鄉村文化室10分鐘文化圈外的服務供給,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讀書看報、健身娛樂。

近年來,前鋒區聚焦文化惠民工程,著力健全文化陣地,提檔升級鄉鎮文化站10個,新改建脫貧村文化室66個,建成農家書屋205個、社區書屋25個、中心書屋3個,新建閱報欄89個,全區閱報欄覆蓋率達100%。按照“一院壩一品牌”思路,充分挖掘各村特色文化內涵,建成高嶺村蕭家大院、黃鋒村誠信文化大院等特色文化院壩84個,創建省級文化扶貧示范村7個、省級綜合文化站1個、鄧小平故裡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示范點7個。連續舉辦“歡樂農家大賽”“曲藝進鄉村”等大型惠民群眾活動,為超過10萬群眾提供文化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呂甜)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