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黨建賦能小區治理 點亮幸福家園夢

——雅安市探索建立“黨支部+”工作機制促進“黨建引領院落自治”

來源:雅安日報
2021年12月16日14:56 |
小字號

“我就住在這裡,這裡也很方便。”近日,家住雨城區綠洲路126號大院的李大爺拒絕了兒子讓他搬到新家的提議。

綠洲路126號大院的居民曾經被大院車輛亂停亂放、門衛形同虛設、環境臟亂差等問題困擾。2019年9月21日,在上壩路社區的幫助下,綠洲路126號大院成立大院業委會。同年12月5日,大院黨支部成立。

近年來,隨著創城工作的推進,綠洲路126號大院面貌大變,居民居住更加舒心。

綠洲路126號大院的改變,是我市黨建賦能小區治理后,小區在“黨建引領院落自治”方針引領下更加宜居的生動案例。近年來,我市市區聯動,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通過探索建立“黨支部+”工作機制,將黨組織建到大院、建到樓棟,極大發揮了黨支部的創建堡壘作用。

建起黨支部

小區問題有人管

雨城區石馬社區漢都華府二期小區黨支部已經成立了3年。這3年裡,石馬社區不僅將黨支部建到了小區,還將黨小組建到了樓棟。

漢都華府二期共居住了2000多戶居民。過去,居民有困難不知道找誰解決﹔社區想幫助居民,卻無法一一顧及。

為了方便居民,小區黨支部向居民發放“連心卡”。卡片上印有小區黨支部書記、業主委員會主任和物業經理的姓名職務及手機號碼。

曾經居民的困難無處說,社區的呼吁無人應,有了“連心卡”居民咨詢更快捷,解決問題更及時,黨支部和群眾面對面,黨員和居民心連心。

這樣一來,基層黨建的“神經末梢”逐漸被激活,社區治理的“最后一公裡”逐漸被打通。

而綠洲路126號大院自從有了黨支部,在聯包幫單位、東城街道辦、上壩路社區的幫助下,黨支部相關人員開始對佔用公共空間的居民進行勸說,一個個私搭亂建點相繼被拆除,原本被佔用的空間也陸續被騰空,還建起了公共衛生間和活動室。

有了黨支部和業委會成員出面,過去沒人管、難解決的問題現在有人管,也容易解決了。

建好黨支部

鄰裡聯系更緊密

“有了黨支部、黨小組,人熟了心就齊了,事情好辦了,矛盾糾紛也就少了。”談起變化,雨城區通工小區居民都說,現在彼此之間聯系更加緊密了。

大家關系更好了,小區居民的思想也從“各人自掃門前雪”轉變成為“小區的事情大家做”。

2020年重陽節,通工小區自建的舞蹈隊組織了一次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小區居民自建舞蹈隊,說起來還要歸功於小區成立的“黨員代表+自管委+樓棟長+業主代表”組成的工作隊。

這個工作隊組織居民有序參與小區事務的民主管理和民主決策,激發居民“主人翁”意識,進一步提升社區居民自治能力,提升自管委服務能力﹔把群眾工作經驗豐富、愛好娛樂活動的居民培養成群眾團隊帶頭人,發掘草根“領袖”,激發他們的服務意識,在豐富居民業余文化生活的同時,更好地為群眾服務解憂,把廣大群眾吸引到小區自治工作中來,助力小區服務工作。

“小區的改造讓我們生活的環境變美了,這與大家的齊心協力分不開。”居住在綠洲路143號大院的楊寶瓊說,過去,院子裡的公共區域幾乎沒人管。因為缺乏統一管理,大院的公共區域反而成為最臟亂的地方。

近年來,針對老舊小區居民參與意識不強、自治載體不足等問題,我市推動黨員志願服務領路、鄰裡互助服務搭台、專業社會服務支撐,引領群眾從“要我干”向“我來干”轉變。

“大家開始在意大院的保潔工作,還籌錢將樓道的牆壁粉刷一新。現在的綠洲路143號大院外觀整潔光鮮,走進樓道也是亮堂堂的。”楊寶瓊說。(記者 魯妮娜)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