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武勝:推動全產業鏈發展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16日10:20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全產業鏈發展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自脫貧攻堅以來,武勝先后獲得四川省鄉村旅游扶貧示范區、省級商貿流通脫貧奔康示范縣、全省三農工作先進縣、全省農民增收工作先進縣、全省脫貧摘帽先進縣、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先進縣等榮譽,實現所有貧困村、貧困戶退出,全面消除了絕對貧困。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今年以來,武勝縣持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重建產業體系,推動農業全產業鏈發展,以“建設美麗鄉村、創造美好生活”為載體,把鄉風文明建設作為重要抓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發展特色支柱產業

  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今年,武勝縣清平鎮在實現大雅柑穩定種植后,大力培育特色農業產業,實現傳統產業向特色產業轉型升級,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眼下正是新一季小龍蝦培育的季節,清平鎮康之源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的業主鐘華又在籌備小龍蝦的培育工作。

  “我們合作社承包了田地500畝,養魚養蝦和種稻,豐產的時候,稻蝦田每畝能產小龍蝦150斤,僅小龍蝦一項每年產值便能達150萬元。”康之源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業主鐘華說。

  據鐘華介紹,為滿足市場需求,他計劃在未來幾年將農場面積擴大至1000畝,打造獨特的農業品牌,並爭取在農旅融合方面謀求更廣闊的路子,讓產業越做越大。

  不僅如此,該合作社還聯結村集體經濟,由農民專業合作社組織經營管理,吸納群眾就近就業,實現從“輸血”到“造血”的改變,帶領群眾共同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接下來,該鎮將在晚熟柑桔主導產業提質增效的基礎上,依托優質豐富的江水資源,進行規模化生態魚養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

  清平鎮的產業發展是武勝縣農業特色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武勝縣聚焦鄉村振興戰略,圍繞全省“10+3”現代農業產業體系,高質量推進武勝大雅柑、優質蠶桑、生態水產等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將特色農業打造成為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的支柱產業。目前,全縣已建成優質糧油基地20萬畝、武勝大雅柑基地20萬畝、優質蠶桑基地3萬畝、稻漁綜合種養基地2萬畝,年出欄生豬100萬頭以上。

  加快基礎設施建設

  構建鄉村振興新格局

  近日,在武勝縣禮安鎮公路沿線,記者看到在“仿古式”圍欄旁種植的葵樹、花草,點綴著家家戶戶的庭院,讓沿線整體環境面貌得到大幅提升。

  “環境改善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出門就能看見花草,生活在這裡更舒心了。”禮安鎮觀音壩村村民段芳談起院落變化滿意地說。

  庭院是一個鄉村美不美的“微縮影”。禮安鎮以基礎環境綜合整治為抓手,著手打造美麗庭院示范點,基於建筑原有結構的前提之下,增添極具地域特色和鄉村文化的裝飾元素,對區域內建筑風格、風貌、風景進行融合升級。

  “我們結合當地特色,整體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深度挖掘‘美麗庭院’的家風文化,豐富‘美麗庭院’的內涵,以庭院小美促進鄉村大美。”禮安鎮工作人員李棟梁說。

  目前,禮安鎮已在觀音壩村完成了82戶“美麗庭院”樣板戶建設工作,接下來將在全鎮6村1社區以“美麗庭院”建設為突破口,將庭院經濟、庭院美化、庭院保潔和庭院文明相結合,推動美麗鄉村建設。

  今年以來,武勝縣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今年共投入資金4.18億元,重點用於持續改善基礎設施條件、人居環境治理等項目建設。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水平謀劃,補短板、抓特色,早實施、快建設,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構建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新格局。

  推進鄉風文明建設

  引導村民養成好習慣

  “經過環境衛生整治,村子的面貌有了很大變化,你們要養成愛衛生的好習慣,自家房前屋后多留點心,環境衛生要保持好……”12月14日,在武勝縣樂善鎮五四村村委會會議室,村兩委干部正和村民代表們圍坐在一起,對環境改善、健康行為等多個方面進行討論,並商討先進家庭、文明村民和紅黑榜的人選。

  “我們成立了鄉風文明建設小組,每個月更新‘一榜兩評’,鄉風文明做得好就上紅榜,做得差就上黑榜,貼在公示欄大家都看得到,一目了然,讓村民們認識到搞好衛生的重要性。”五四村黨支部副書記夏野說。

  隨著鄉風文明創建工作不斷深入推進,五四村“移風易俗、樹文明新風”的理念不斷深入人心,大家比學趕超,逐步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

  村民任興梅經常與老人聊天、談心,熱心幫助老人解決生產生活中的不便,跟大家有深厚的感情,村民對她也一致有好評。

  “任興梅生活儉朴講究清潔衛生,家裡干淨整潔,房前屋后也看不到垃圾,我們都在向她學習,把家裡收拾得干干淨淨,住起才更舒適。”村民楊代群說。

  據悉,武勝縣把鄉風文明建設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程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採用“村評戶、鄉評村、縣評鄉”立體化三級聯評模式,每月評選產生一批先進典型,通過宣傳引導,推動鄉村環境實現潔化、序化、綠化、美化,引導群眾養成愛衛生、講文明的良好生活習慣,樹立文明新風尚,助推鄉村振興。(武勝融媒 黃姝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