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疾控發布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八問八答”

2021年12月15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15日電 (王波、袁菡苓)據成都疾控消息,隨著新型變異毒株奧密克戎的出現,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更加嚴峻,中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也變大了。要戰勝疫情,疫苗是有力武器。

老年人為什麼要打新冠病毒疫苗?

老年人大多有基礎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發生重症、死亡的風險顯著高於年輕人和兒童,尤其是病死率,有的國家超過了10%。各國統計的全球新冠患者死亡主要集中在70歲以上老年人。從疫情數據分析顯示,出現重症的感染者90%以上沒有接種疫苗。因此,為減少感染,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十分重要。

老年人不經常出門、接觸的人不多,是否沒有接種的必要?

不經常出門的老年人不代表沒有感染風險,隻能說比年輕人活動范圍和接觸人群要相對局限一些。但隻要有正常的人際交往,包括家庭成員或其它接觸的人員如果有感染,同樣存在被感染風險。而一旦感染,老年人發生重症或死亡的風險顯著高於其它年齡人群。因此,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十分有必要。

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安全嗎?

我國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按照相關審批要求,在獲得有關機構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前,均開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內的全人群的I、II、III期臨床試驗,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疫苗在境外疫情高流行國家的10多億劑次和國內20多億劑次的接種中,以超大量的數據顯示出疫苗的安全性很好,在老年人中的副作用還略低於成年人。

患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適合接種新冠疫苗嗎?

專家表示患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得了新冠之后重症風險和死亡風險跟年輕人相比是非常高的,因此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更應該接種新冠疫苗來保護自己。在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情況下,慢性病患者是可以接種的。如果不清楚病情狀況是否能接種,建議咨詢接種醫生或臨床醫生。

建議接種前了解接種流程和疫苗相關的知識,提前預約,避免老年人在現場過多等待,引起疲勞或緊張。建議由家屬陪伴做好接種工作,防止意外摔倒等情況。在現場接種之后需留觀30分鐘后再離開。

完成全程接種的老年人是否需要打新冠疫苗加強針?

國內外研究顯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后,隨著時間推移,受種者中和抗體水平會逐漸降低,預防發病的效果也會下降,接種加強針是提高機體免疫的有效措施。目前也觀測到,老年人在接種兩劑或一劑免疫程序的疫苗后,產生的中和抗體水平比年輕人低。通過專家論証,老年人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6個月后,繼續接種加強針十分有必要,這樣可以在短時間快速提高抗體水平,從而提高保護效果。

打完疫苗還能吃藥嗎?還能跳廣場舞嗎?

處於穩定期的慢性病患者,接種疫苗前后,仍應按醫囑用藥,包括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甲減患者等使用的常規藥物,具體可參考相關藥物說明書。雖然疫苗很安全,接種當天還是要注意休息,避免劇烈運動。

打了疫苗之后手臂疼痛,這屬於正常現象嗎?

接種新冠疫苗后發生接種部位的紅腫、硬結、疼痛,屬於接種后常見反應,這也和已經廣泛應用的其他疫苗基本類似。除此之外,接種后也可能發生發熱、乏力、惡心、頭疼、肌肉酸痛等全身反應。絕大部分人群接種后不良反應都無需特殊處理,但應加強觀察,如未緩解,則需及時就醫。

哪些情況下老年人不能接種呢?

(1)對疫苗活性成分、任何一種非活性成分、生產工藝中使用的物質過敏者或以前接種同類疫苗時出現過敏者﹔

(2)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

(4)正處在發熱期患者、慢性疾病急性發作期或正在接受急性病治療的患者﹔

(5)說明書所列其他禁忌事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