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廣州一居家隔離人員被檢出奧密克戎變異毒株

專家解答:內地首次檢出的奧密克戎變異株來自哪裡?

2021年12月15日08:07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一居家隔離人員被檢出奧密克戎變異毒株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陳斌12月14日下午在廣州市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通報,一名入境人員外市集中隔離期滿返穗后,在居家隔離期間例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廣州市疾控中心對該病例的鼻拭子進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和序列分析,經省市疾控中心復核,報國家疾控中心確認,檢出新冠病毒為奧密克戎變異株。

  此前一天的12月13日晚,據天津市衛健委通報,天津從入境人員中檢出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為中國內地首次檢出。目前,這一例感染者情況如何?同行回國航班其他人員情況怎樣?14日,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天津市衛健委主任顧清接受央視專訪時進行了解答。

  關注1

  病例在廣州的住所

  4份環境樣本呈陽性

  據廣州市衛生健康委通報,廣州檢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的病例為一名67歲男性,家住廣州越秀區華樂街天勝村。11月27日從國外入境外市集中隔離,其間多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12月11日,解除隔離后乘飛機(CA1837)返回廣州,閉環轉運至越秀區家中居家隔離。12日,華樂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其例行採集核酸樣本,13日凌晨通報結果為初篩陽性,經市、區疾控中心重採樣復核結果均為陽性。隨后,病例被閉環轉運至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隔離治療,經進一步檢查和專家會診,確診為新冠肺炎普通型,目前病情穩定。

  陳斌介紹,事件發生后,省市區三級立即啟動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機制,防控工作提檔升級,扁平化運行,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溯源和防控管理等工作,落實相關場所及環境終末消毒等防疫措施。對病例來穗同機人員實施提級流調,加強社區密接排查與管控,甄別出的密接者全部集中隔離,次密接者嚴格落實“居家隔離、足不出戶”。

  截至12月14日12時,已排查到密切接觸者184人,次密接者865人,以上人員均已落實管控措施,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累計排查到重點場所篩查人員10544人,已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累計採集環境樣本132份,128份環境樣本檢測結果為陰性,4份陽性樣本均為病例住所發現。

  關注2

  中國內地首次檢出的

  奧密克戎變異株來自哪裡?

  12月13日,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12月9日天津市境外輸入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呼吸道標本,進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和序列分析,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復核,均確認檢出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B.1.1.529進化分支)。顧清告訴記者,天津此次發現的奧密克戎變異株,也是中國內地首次檢出。感染者為歐洲入境人員。該人員在天津入境時體溫正常,申報無異常。經海關檢疫排查採樣后,全程閉環管理轉送至西青區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12月9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即由120救護車轉送至海河醫院就診。該病例是一名無症狀感染者,目前無咳嗽、發燒等症狀,正在天津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進行隔離。

  為防范奧密克戎變異株病毒在醫院內傳播,天津還專門劃定了奧密克戎變異株病毒感染者的專用病區,同時由專門一支醫療隊伍進行治療。

  那麼,該感染者同航班旅客是否存在被感染的情況?是否會擴散更廣?對此,顧清表示,該感染者作為境外入境人員,航班上有可能會存在陽性感染者,所以我們會對奧密克戎感染者所乘坐的航班,給予更高度的關注。在隔離點隔離14天的過程中,工作人員會更加嚴格地關注每一例乘客的健康狀況,更進一步關注每一位乘客的核酸檢測結果。同時,對隔離點加強監控和監管以及消殺,對健康監測過程中病例所接觸的環境和人員都要實時監管到位。到目前為止,在我們對該航班入境人員的核酸檢測中,尚未發現存在其他的感染者。閉環管理就是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對於入境人員的閉環管理措施,從飛機落地開始,進行健康識別卡的查驗、體溫的查驗和疫苗接種史、流行病學史的調查。在調查之后,凡是有呼吸道或者發燒等可疑症狀的,將及時通過120閉環轉運車運到定點收治醫院。而針對沒有症狀、健康識別卡是正常的旅客,將使用專用交通運輸大巴車,直接閉環轉移到隔離點,進行單人單間隔離。同時,入境人員所經過的環境都會進行嚴格的消殺。

  綜合新華社、央視

  延伸閱讀

  英國首現奧密克戎死亡病例歐洲多國加強防控

  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近期在全球多地快速傳播,在歐洲多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中所佔比例增加。英國衛生大臣賽義德·賈維德13日說,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病例目前佔倫敦新增病例的44%,將在48小時內成為倫敦主流毒株。

  英國首相鮑裡斯·約翰遜13日在倫敦西部一家疫苗接種診所視察時表示,英國目前至少有一例因感染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死亡的病例。

  連日來,奧密克戎毒株在英國快速蔓延。截至13日,奧密克戎毒株累計感染病例已超過4713例。約翰遜12日宣布啟動“奧密克戎緊急加強針國家任務”,在新年前為英格蘭所有18歲及以上人員提供加強針接種服務。

  英國衛生與社會保健部12日發布公告說,英國新冠疫情警報級別由3級升至4級,以應對奧密克戎毒株在該國快速傳播。英國設立的新冠疫情警報系統共分5個級別,級別越高意味著政府需要採取越嚴格的防疫措施。4級意味著“病毒傳染性強,疫情對醫療保健服務的直接壓力廣泛且巨大或正在上升”。

  丹麥衛生部門13日說,預計奧密克戎毒株本周內會成為哥本哈根的主流毒株。截至當天,丹麥感染這一毒株的確診病例累計3473例。

  愛爾蘭最近幾周日均新增新冠確診病例維持在4000例左右,接近最高水平。愛爾蘭衛生部首席醫療官托尼·霍洛漢說,衛生部門預計新增確診病例中11%感染了奧密克戎毒株,這一比例一周前僅為1%。愛爾蘭政府已經加強防疫限制措施,關閉夜店,對酒吧、飯店和室內活動設置人數上限和營業時間限制。愛爾蘭政府本周承諾加速推進疫苗加強針接種。

  挪威政府13日也宣布了新的防疫限制措施,禁止酒吧和餐廳提供酒類,延長強制口罩令,強制具備遠程辦公條件的人居家辦公。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