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全球首個超高海拔光伏實証基地項目在甘孜啟動

好比光伏行業“百科全書”,初步設計127種實証對比方案

2021年12月15日08:05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首個超高海拔光伏實証基地項目在甘孜啟動

  12月14日,川渝兩地四個重大清潔能源項目拉開了建設帷幕。其中,國家電投四川甘孜州鄉城正斗光伏實証基地項目正式啟動。項目總裝機40萬千瓦,總投資22.4億元,是目前四川省單體規模最大的光伏發電項目,計劃於2022年9月建成投產。

  這也是全球首個超高海拔光伏實証基地,建成后將探索超高海拔地區光伏發電的解決方案,實証成果可為四川后續大規模光伏項目的設備產品選型、項目規劃設計、項目施工組織及管理、智慧化應用、能源開發模式確立等方面提供寶貴經驗及數據支撐。

  14日中午時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碳達峰碳中和聯合行動正式啟動。海拔4000米的甘孜州鄉城縣正斗鄉頂姆壩子,陽光正好。國家電投四川甘孜州鄉城正斗光伏實証基地項目啟動現場挖掘機破冰開挖,汽笛轟鳴。

  記者從現場獲悉,正斗光伏實証實驗基地項目位於四川省甘孜州鄉城縣正斗鄉頂貢大草原,項目建成后可實現年發電量約7.74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准煤23.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5萬噸。

  作為全球首個超高海拔光伏實証基地,項目具有哪些不同於尋常光伏實証基地的特點?啟動儀式上,國家電投集團四川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西南能源研究院董事長、總經理(院長)周慶葭對此進行了介紹。

  “不同於單純的光伏電站,光伏實証基地就像是光伏行業的‘百科全書’。”周慶葭說,實証基地更深遠的價值是探索光伏技術發展、提高光伏發電的效率與性價比。正斗光伏實証基地初步設計127種實証對比方案。通過定制研發的一套數據分析採集系統,驗証出最優的技術方案。

  項目還具備三大特點:

  首先是項目位於4000米的超高海拔地區。當前,山地光伏已成為行業內創新和關注焦點,但超高海拔、山地氣候對設備運行效率、設備絕緣性能、儲能設備保溫性能均有影響,該項目的實施將填補我國光伏實証基地在超高海拔、中緯度地區的空白,為川藏高原地區以及全國范圍內相似場景地區的光伏建設提供參考。

  其次是“光伏+生態修復”,甘孜州地處川西北生態示范區,是我國西部重要的生態屏障,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針對高原草地的生態保護,國家電投量身定制集“發電、集水、儲水、灌溉、種植”於一體的光伏生態系統,以“降蒸發、均水源、保水土、復生態”為目標,屆時配合種植適宜高海拔生長的優質牧草品種,以達到改良當地生態環境的目的。

  此外,智能光伏也是基地實証的一大方向。項目應用新興數字化技術,利用智慧施工管理系統和光伏電站數字孿生生產運維管理系統,結合逆變器智能診斷等技術,並通過遠程集控實現“無人值守”目標,將為后續擴大超高海拔光伏項目建設規模提供參考。(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劉旭強 綜合《四川日報》)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