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沱江全流域啟動“紐扣法庭”工作機制

2021年12月15日07: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沱江全流域啟動“紐扣法庭”工作機制

  12月14日,沱江流域環境資源審判“紐扣法庭”工作機制全流域啟動儀式在自貢舉行。沱江流域的七市法院同向發力,全流域啟動沱江流域環境資源審判“紐扣法庭”工作機制,扣好、扣緊流域間所有“紐扣”,為沱江流域生態環境穿好綠色司法“保護服”。

  據了解,環境資源審判“紐扣法庭”工作機制就像系紐扣一樣將沿江法院系在一起。根據“紐扣法庭”工作機制,沿江法院將定期輪流舉行環境資源審判聯席會議、推動沱江流域環境資源審判信息共享和典型案例打造、共同選址建立生態修復教育示范基地。

  同時,沿江法院還將充分利用媒介優勢,相互推送環境資源典型案例及相關信息,利用世界環境日等時間節點,聯合開展進村社、學校等法治宣傳,提升環境資源審判司法保護的社會影響力。

  今年,自貢中院聯合瀘州中院依托瀘縣法院牛灘法庭和富順縣法院趙化法庭率先試點建立沱江流域環境資源審判“紐扣法庭”工作機制,將訴源治理融入到沱江流域環境資源審判協作工作中。試點建立以來,富順縣法院、瀘縣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團隊適時召開專業法官會議,專題討論涉及環境資源的重大、疑難、復雜、典型案件,重點選取非法捕撈水產品、非法狩獵、環境污染侵權等破壞環境資源的跨區域刑事、民事案件,到案發行為地或結果地開展巡回審判。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