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強化監督 筑牢責任“防火牆”

——雅安雨城區以嚴明紀律推動森林防滅火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地

來源:雅安日報
2021年12月14日15:18 |
小字號

“請大家掃碼進入,有火種的自覺留下。”近日,在森林資源豐富的周公山森林公園,雨城區紀委監委駐區應急管理局紀檢監察組一行人剛到林區門口,就被工作人員攔下,要求依次掃描防火二維碼,並做好信息登記、留下隨身攜帶的打火機。

“要堅決控制攜帶火源進入林區”“每天有沒有組織人員巡山”“宣傳大喇叭平日裡放起沒有”“重點區域是否有人日常值守”……當日,雨城區紀委監委駐區應急管理局紀檢監察組以“四不兩直”方式走進周公山林區,對森林防滅火工作開展專項監督檢查。

全方位查漏補缺

精准監督森林防滅火工作

周公山森林公園郁郁蔥蔥,翠綠蒼茫一直延伸到雅眉交接天際線。林區公路入口處,一座路邊帳篷十分顯眼,帳篷上“雨城應急”四個大字格外醒目。驅車行駛在周公山的山路上,道路兩邊各種防火宣傳小旗幟等距排列、迎風招展,“火源不入山,森林才平安”等標語分外醒目。

當日,駐區應急管理局紀檢監察組通過現場問詢、查閱台賬、實地查看等方式,對森林防滅火教育宣傳、火源管控、應急處理、專業隊伍配備、聯防聯控落實等情況開展督查,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森林防滅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進一步筑牢森林防滅火“安全牆”,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與財產安全。

“森林防火是一項政治任務,同時也是群眾工程。要對防控涉及的每一條進山道路、每一個林區作業場所全覆蓋檢查,要徹底發揮廣大群眾和基層防控力量作用,嚴密織牢防火卡點值守‘保障網’。”駐區應急管理局紀檢監察組負責人一邊對森防檢查站的“七個一”卡點設置進行檢查,一邊介紹,“區應急管理局及時採納建議,參照省市森防重點工作安排,嚴格實行‘三單一書’,全區劃定107個責任區實行分片包干制,在42萬畝重點林區上建立339個網格,設立森林防火檢查站25個,落實589名‘五類人員’負責巡山監護。”

截至目前,駐區應急管理局紀檢監察組充分發揮“探頭”作用,監督全區各類森防卡點值守、林間場地作業、防滅火應急准備等累計20余次,為打造全區森林防滅火綜合體系奠定堅實基礎。

壓緊壓實責任

繃緊森林防火安全弦

當前正處於森林火災等自然災害易發高發期。雨城區各級紀檢監察組織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推動屬地轄區和駐在部門切實擔負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政治責任,嚴格排查各類森林火險隱患,提早做好應急預案和物資儲備,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為確保森林防火安排部署落到實處,雨城區紀委監委堅持一線工作,聚焦森林防火工作中任務落實不到位、擔當意識不強等突出問題,積極主動履行監督職責,持續把紀律和監督挺在森林防火一線,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等行為嚴肅問責。

“我們積極推動各級森防責任單位壓實主體責任,堅持監督關口前移,深入應急、森警、林業、消防、林場林區等現場開展監督檢查。”雨城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該區紀檢系統已開展現場專項監督檢查3次,各相關紀檢組綜合現場檢查195次,共發現問題點位37處,並督促有關部門進行整改。

“森林防火責任重於泰山。用紀檢監督強化森林防火工作,有力地調動了責任單位抓源頭防火的積極性。”該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擰緊紀律“發條”,督導、暗訪、問責相結合,強化一線監督,持續壓緊壓實森林防火責任,緊盯森林防火敏感區域、敏感部位,以嚴明的紀律推動森林防滅火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地。

接下來,雨城區將在統籌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抓實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堅決克服麻痺思想,深入排查火災、泥石流、安全生產等各類隱患,壓實各方責任,堅決遏制事故的發生,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加強專項監督,督促全區各級黨政機關壓實責任,確保從源頭防范化解森林火災風險,加快補齊防滅火責任體系短板,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雅安日報記者 石雨川)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