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收獲滿載“雨城榮譽”新名片 一幅藍圖繪到底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雨城新征程

2021年12月13日14:46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收獲滿載“雨城榮譽”新名片 一幅藍圖繪到底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雨城新征程

12月12日9點,雅安雨城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雨城區人民政府區長陳建偉代表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五年拼搏,雨城區收獲了滿載“雨城榮譽”的新名片。面對復雜多變的宏觀形勢,雨城區始終保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拼勁,榮膺國家衛生城市、全省城市基層治理示范區等120余項國省榮譽。創成全省唯一的民營國家5A級旅游景區,成為全市首個天府旅游名縣和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五年的奮志篤行,用成績書寫了一份善謀善為、善作善成的出彩答卷。五年奮進,雨城區創造了體現“雨城擔當”的新經驗。面對城市發展的重要使命,始終保持滴水石穿、持之以恆的韌勁,解決了38號大院、紅牆客棧等一批歷史遺留問題。創新推出“法制+群工”征搬模式和“一線三包五談”工作法,實現了陽光、法治、和諧搬遷。累計完成征地1.54萬余畝,搬遷9266戶。五年的真情付出,用行動描繪了一幅踐行使命、擔當作為的嶄新畫卷。五年攻堅,凝聚了彰顯“雨城精神”的新合力。面對艱苦卓絕的大考大戰,始終保持因勢而為、乘勢而上的巧勁,下足“繡花功夫”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成功防范化解一系列疫情輸入風險,圓滿完成疫苗接種任務,連續22個月無新增病例﹔科學、安全、有效處置“8·11”“8·18”等重大洪水災情,成功轉移安置5萬余人次。

報告指出:五年來,經濟總量邁上新台階。地區生產總值在全市率先突破200億元大關。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是2016年的2.2倍。工業生產總值邁上百億元台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預計實現87.1億元,塊頭連續五年領跑全市。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跑贏經濟增速,連續五年穩居全市第一。兩度獲評全省農民增收工作先進區。產業結構實現新優化。建成高標准農田3.4萬畝,糧食播面達9900余公頃、年產量4.9萬噸,農業標准化生產覆蓋率達到90%。工業園區建成區面積達5.4平方公裡,實現營業收入158億元。現代服務業加速領跑,佔全市增加值37%。預計三次產業結構調整為12:28:60。開放合作取得新成效。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赴澳門、上海、杭州、重慶等地開展推介20余次,累計引進項目102個、投資超700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53個。重點項目建設提速,創新推出“5+1”閉環工作機制[2],開工重大項目276個,完成投資190.9億元。區域合作不斷深化,國際國內“友城”總數達19個,友好商會數量增加至6個。

報告指出:五年來,扶優做強、建鏈構架,綠色產業迅猛發展。現代農業欣欣向榮。茶葉、林竹、綠色生態養殖三大特色優勢產業綜合產值超200億元。獲評全國茶業百強縣,雅安藏茶位列中國十大黑茶,品牌價值提升至20.7億元、增長61.7%。建成林竹基地21.6萬畝,創建省級竹產業示范基地3個。生豬、畜禽等養殖業健康發展,巨星百萬頭生豬養殖全產業鏈項目加快推進。“二品一標”[3]農產品達219個,數量居全省第一。榮獲國家雅魚養殖綜合標准化示范區、全國林業信息化示范縣、四川省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稱號。供銷“三社”融合[4]試點工作經驗全省推廣。草壩鎮、碧峰峽鎮成功創建全國“一村一品”示范鎮。

綠色工業集聚成勢。園區平台發展壯大,入園企業達49家。產業轉型堅實有力,眾友機械技改擴能實質推進。綠色低碳優勢產業加快發展,雅化鋰業等新材料企業異軍突起。源香食品、興瑞肉業、賽頤車解中心加快建設,鈦鋁礦探轉採有序推進。規上工業企業達到43家、產值較2016年增長57%。

城市經濟蓬勃發展。實施商貿重點項目13個,完成投資130億元。“三大商業綜合體”“三大特色美食文化街區”助推消費升級,帶動實現各類消費額超30億元。電子商貿迅猛發展,網絡交易額超20億元。對岩片區業態調整實現破局,土地價值有效提升,西康汽車城展現新氣象。現代物流提速增量,全區物流和商貿流通企業總數達251家。累計新增規上限上服務業企業85家,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2%。

全域旅游亮點紛呈。圍繞“招名企、引名牌、鑄名品、響名縣”,成功引進世外鄉村、十裡芳菲、希望花舞等知名企業落戶雨城,累計簽約文旅項目15個,總投資達93.2億元。創新設立10億元文旅產業發展基金。創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省級旅游度假區等國、省文旅品牌194個,躋身天府旅游名縣文旅發展聯盟前十。今年“五一”期間,碧峰峽景區被全國知名綜合旅游平台“驢媽媽”評為西南最向往的十大景區之一。“西部第一湯”周公山溫泉煥發新活力。“四大雅事”“七雅美食”聲名遠揚,砂鍋雅魚入選天府旅游美食和天府名菜名單。全區A級景區達6個。累計接待游客4806.1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437.4億元。

五年來,以人為本、改善民生,社會事業協調發展,民生溫度直抵人心。堅持用“小切口”解決“大民生”,累計投入民生資金57.7億元,辦結民生實事144件,完成人大代表票決項目17件。完成37個老舊小區和1852戶棚戶區改造,公租房配租3984套、惠及群眾1.3萬余人。九龍水庫實現試供水,完成農村供水鞏固提升工程55個,城鄉飲水品質大幅提升,全面消除城市旱廁,殯儀館搬遷項目順利推進。高質量守護“舌尖上的安全”,榮獲“四川省食品安全示范縣”稱號。

絕對貧困全面消除。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整合財政扶貧資金3.1億元、實施扶貧項目856個。高標准實現“一低五有”“一超六有”“兩不愁三保障”,提前兩年完成3561戶11046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8個貧困村全部退出目標。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脫貧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分別達9672元、164.6萬元,是2016年的2.3倍、208倍,貧困村、貧困戶面貌發生根本性變化,實現從貧困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社會保障擴面提質。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分別達到92%和98%以上,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減少群眾墊資近5000萬元。建成城鄉養老日間照料中心28個,居家養老服務城鄉覆蓋率達100%。在全市率先啟動被征地農民養老保障新政策試點,城鄉低保標准平均增幅達48%,城鎮新增就業2.8萬余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

公共服務優質高效。建成投用幼兒園7所,新增學位1800個。投入資金1.5億元,新建光華小學、康樂小學,新引進成實外、天立、川師大附屬幼兒園,實現優質教育到身邊。組建3個教育集團,義務教育更加優質均衡,中心城區學生人數較2016年淨增3370名。職業教育實現產教融合。高考本科上線率提高35.6%,25所學校獲評國家或省級特色示范學校。實施衛生健康項目14個、總投資3.2億元。雨城區醫養中心建成投用,區人民醫院成功創建三級乙等綜合醫院。

報告強調,未來五年總體要求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繼續按照市委建設“三個高地”、經濟總量三年邁上千億元台階階段性目標和“四大經濟”具體實現路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立足“生態頤養地·國際熊貓城”城市定位,錨定“1363”總體發展思路,堅定“1242”區域發展布局,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雨城新征程。

報告強調,未來五年的奮斗目標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規劃既定任務,錨定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堅持總量增長與質量提升相統一,著力抓好七項重點措施,實現全區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創新能力更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續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邁出堅實步伐,基本建成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區。

報告指出,未來五年的工作抓手是:把大勢、明方向,搶抓國家重大戰略機遇。穩增長、促轉型,全面提升經濟發展質量。激活力、增動力,全面提高改革開放水平。護生態、優環境,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強基礎、提品質,加速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抓統籌、惠民生,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福祉。固根本、強法治,有效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身擔當拼到底、一心求真實到底,一定可以交出一份讓人民滿意的時代新答卷。

大會表決通過了《雨城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選舉辦法(草案)》《雨城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民生實事項目票決辦法(草案)》《雨城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專門委員會設置的決定(草案)》《雨城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專門委員會成員名單的表決辦法(草案)》。(雨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