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遂寧:服務跟上去 能耗降下來

2021年12月13日13:21 |
小字號

近日,在位於四川省遂寧市蓬溪縣天福現代農業園區的琪瑛菌業出菇房內,隻見一排排菌菇生產貨架整齊排列,數百組LED節能燈懸挂在過道上方,其散發的藍光均勻地照射在每一朵菌菇上。“這是我們剛剛更換的節能燈組,雖然其功率隻有12瓦但卻完全滿足菌菇生產所需的光照條件,並且使用壽命還長。目前我們已經在65個出菇車間和70個虫草花生產車間更換了這種照明設備,預計每年可節省電費近10萬元。”琪瑛菌業副總經理張仲良說,“而這都要感謝供電公司為我們量身定制的節能降耗方案,讓企業實在實在得到了實惠。”

今年十月以來,為做好今冬明春電力保供工作,國網遂寧供電組織客戶經理主動走訪轄區用電企業,一方面宣傳今冬明春電力供需形勢,另一方面挖掘節能降耗空間,實現在助力企業減少用能成本的同時,又最大程度緩解負荷高峰時段的供用電緊張形勢。其中,琪瑛菌業便是國網遂寧供電公司重點走訪對象之一。

琪瑛菌業是天福現代農業園區一家菌菇生產骨干企業,在走訪過程中,國網遂寧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得知虫草花等菌菇生長需要不間斷光照和恆溫環境時,便建議企業把照明設備更換為功率小、亮度高且散熱少的LED節能燈,並為企業算了一筆經濟賬。“根據國網遂寧供電公司的建議,我們對現有的照明設備全部進行了更換,雖然一次性投入大,但從長遠來看對企業是有利的。”張仲良滿懷信心地說。

其實,早在2019年,遂寧公司便通過“支部聯建”的方式為其開出了節能降耗的“良方”。 “琪瑛菌業作為一家農業生產企業,不執行豐枯峰谷電價政策,因此想要降低用電能成本,隻能從設備節能上下功夫。”國網遂寧供電公司紅江供電所所長楊波說。在紅江供電所黨支部與琪瑛菌業黨支部開展的“支部聯建”活動中,楊波領辦了“黨建+節能降耗”任務,成為了幫助琪瑛菌業降能耗的帶頭人。

領辦任務后,楊波帶領工作組成員多次到琪瑛菌業實地考察,對菌種培育、菌菇生長、產品加工等各個環節的用電設備進行了一一研究,發現現有的制冷機組和菌料攪拌機因不具備變頻功能,有很大的能效提升空間,便建議企業對這兩項設備進行升級改造。

按照楊波的建議,並經過多方考察后,琪瑛菌業通過引進特靈磁懸浮機組和加裝變頻自動啟停裝置的方式對老舊設備進行了改造。其中,特靈磁懸浮機組可根據不同車間的溫度需求調節輸出功率,進而降低電能消耗,跟常規制冷設備相比,每年可節省電費約200萬元。而變頻自動啟停裝置則可根據攪拌機內菌料的多少調節輸出功率,減少設備空轉時的電能消耗。目前,琪瑛菌業已安裝了11套變頻自動啟停裝置,每年可減少電能消耗20%左右。

自2019年進行設備改造以來,琪瑛菌業已累計減少電能消耗約1300萬千瓦時,節約電費近600多萬元。“有了充足的電能保障和專業的節能降耗建議,讓園區內琪瑛菌業等企業的發展信心更足,其不斷擴充產能也為周邊農戶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更強大的活力。”天福現代農業示范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謝才國說。

接下來,國網遂寧供電公司將在保障電力可靠供應的同時,繼續為轄區客戶節能降耗出謀劃策,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雙碳”目標實現。

來源:四川在線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