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對付和猝死僅一步之遙的急症 成都開了個“暈厥門診”

2021年12月13日08:1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為對付和猝死僅一步之遙的急症 成都開了個“暈厥門診”

  ■ “學校正升旗呢,身邊的同學身體很差,暈倒了。”“上班路上正等地鐵呢,說倒就倒了。”日常生活中,這種突然暈倒的現象時有發生。

  ■ 低血糖?中暑?其實,多數暈厥的人可能是患上了一種名為“血管迷走性暈厥”的急症,而35%的人一生中至少經歷過一次暈厥。每年每一千人裡就有六七個人發生暈厥,特別是70歲以上的老人,發病率進一步增加。

  ■ 但你知道暈厥、昏迷、跌倒,甚至是腦卒中的區別嗎?你知道最嚴重的心源性暈厥,有猝死風險嗎?正因為突發暈厥容易導致創傷、交通意外、抑郁焦慮,甚至有猝死風險,在臨床上診斷困難、效率低。為此,四川省人民醫院開設了川渝地區首個“暈厥門診”,為患者提供便捷而專業的一站式暈厥診療服務。

  突發暈倒

  最難區分是癲癇還是暈厥

  什麼是暈厥?通俗地說,暈厥就是突然發作的暈倒,意識完全喪失,持續時間很短,能夠自行清醒過來,並且恢復后不殘留症狀和體征,到醫院檢查,各項結果又沒有異常。這也是真正的暈厥與腦卒中、低血糖、癲癇等疾病有所區別的特征。

  四川省人民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唐藝加解釋說,意識喪失主要有三大類,一是代謝性問題,例如低血糖、缺血性腦病、電解質紊亂等﹔二是大腦電活動異常,例如癲癇﹔三是突然大腦血供全面中斷。

  正是因為意識喪失有多種類型,作為非專業醫療人士的患者家屬難以明確應該到什麼科室就診,隻能盲目地輾轉骨科、神經內科、腦外科等科室,做了各種檢查,也不能找到原因,而暈厥卻再次甚至多次發生。

  同時,暈厥診斷過程中,涉及專業多、檢查多,但暈厥病因檢出率低。其中,最難區分的就是癲癇與暈厥,因為癲癇的症狀也是突然發生、意識完全喪失,一段時間后又好轉,事后檢查結果無異常。“但兩者的治療方式完全不同。”唐藝加說。

  原因多種

  其中心源性暈厥最危險

  唐藝加說,引起暈厥的原因又分為三種,其一是反射性暈厥,也是最常見的,是在各種原因下導致的迷走神經張力增高,出現一過性的血壓下降、心跳過慢,導致暈厥﹔其二是體位性低血壓,也叫“直立不耐受”,往往合並貧血、周圍神經病變、衰弱等狀態下發生。

  最危險的暈厥,是心源性暈厥,基於各種原因導致的心律失常,心跳過快過慢,或者心臟停搏,或者突然發生室速室顫,以及器質性的病變,例如瓣膜狹窄,誘發心源性暈厥。

  唐藝加表示,心源性暈厥的危險性在於有猝死風險,形象地說,心源性暈厥“醒過來就是暈厥,沒醒過來就是猝死”。

  非心源性暈厥就沒有危險嗎?答案是否定的。唐藝加說,暈厥反復發作,對生活甚至是心理造成困擾,而跌傷的風險,也容易導致顱骨骨折、面部損傷等等。“我們有的病人,常常摔得頭破血流。”唐藝加說。

  暈厥的發生,覆蓋了全年齡階段,其中青少年的反射性暈厥,老年人的心源性暈厥、體位性暈厥相對更多。

  在普通人群中,每年每一千人中,就有六七人發生一次暈厥,尤其是70歲以上的老人,因合並心血管疾病等器質性病變,發病率增加。

  而暈厥的發作頻率,短的兩三天、兩三月,長的一兩年發作一次。

  專設門診

  突然暈倒或險些暈倒,當就診

  唐藝加表示,設立專門的“暈厥門診”,對患者來說,有直接的導向性,隻要符合症狀的患者,分不清自己到底是什麼原因的暈厥,就可以到暈厥門診診斷排查,避免了多次挂號、重復不必要的檢查,節約時間和金錢。

  對於醫生來說,此舉更有利於進行專業分診,到底是暈厥還是昏迷,以及應該到什麼科室就診。同時,對於暈厥患者,可以判斷其危險程度的高低,是應該留院觀察還是定期隨訪,以便進行長期管理。

  那麼,哪些情況應該看“暈厥門診”?

  如果一個人突然失去意識,發生暈倒或險些暈倒,數秒或者數分鐘后又自行恢復正常了,那他應該前往“暈厥”門診就診。當然,如果患者當時正坐在有依靠的座位上或躺著,自然就不會暈倒,但隻要有短暫意識喪失,就應該去“暈厥”門診就診。

  早在2017年,四川省人民醫院心內科牽頭,聯合神經內科、心功能科、急診科、兒科,成立全國首家暈厥診療協作組﹔每年通過協作組進行分診、轉診的患者達100-150例。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