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航天員王亞平回復汶川小學生提問:

在太空,我們一天能看到 16 次日出

2021年12月10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太空,我們一天能看到 16 次日出

  北京時間12月9日15時40分,“天宮課堂”第一課正式開講,時隔8年之后,中國航天員再次進行太空授課。“太空教師”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中國空間站為廣大青少年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太空科普課,這是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

  此次太空授課活動進行了全程現場直播,在中國科技館設地面主課堂,在廣西南寧、四川汶川、香港、澳門分設4個地面分課堂,共1420名中小學生代表參加現場活動。授課期間,航天員通過視頻通話形式與地面課堂師生進行了實時互動交流。汶川縣第一小學校200多名師生參與了此次“天宮課堂”的天地互動。

  與航天員交流 汶川孩子拋出連串問題

  乒乓球在太空為何能停留在水中?太空中細胞有哪些神奇變化?空間站裡能像在地面一樣走路嗎?泡騰片放入太空水球會怎樣?如何減輕失重對身體的影響?……在約60分鐘的授課中,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生動介紹展示了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了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人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神奇現象,並講解了實驗背后的科學原理。

  當天,汶川縣第一小學校六年級224名學生在學術報告廳參加“天宮課堂”,其中,何南霏等學生直接與航天員通話交流,12名學生進行同步實驗。在太空授課的太空轉身、水膜張力實驗和泡騰片實驗等精彩環節,師生們看得津津有味,不時發出驚嘆聲和熱烈的掌聲。

  在與航天員交流過程中,汶川分課堂的小朋友們好奇心爆棚。“你們在太空上看到的風景有什麼不同嗎?”“你們會看到星星眨眼嗎?”“你們能看到UFO嗎?”何南霏拋出一連串問題。

  對於這些問題,王亞平回答:目前沒有看到UFO﹔由於在大氣層外,星星不會眨眼睛了﹔看到的天空不是藍色,而是深邃的黑色﹔一天能看到16次日出,因為空間站每90分鐘繞地球一圈。

  “為了配合這次太空授課,我們還准備了地面實驗。”汶川縣第一小學校教師董平介紹,該校科學老師分別准備了浮力類實驗和水的表面張力實驗。“航天員們在軌實驗都很順利,我們准備的實驗最終沒派上用場。說明我們國家的科技實力非常強大,航天員們也准備得十分充分。”

  “在太空中擠一滴水會瞬間結成冰嗎?”“金魚的上升下潛是通過鰾來實現的,在太空失重的條件下,鰾會不會退化?”此前,“星辰大海——少年說”面向全國各地的青少年征集問題,成都高新區銀藤初中3名學生接受採訪並向“天宮課堂”提問的視頻,已於12月8日在央視新聞直播間播出。“我之前提了關於水的問題,今天王亞平老師做了關於水的浮力消失的實驗,非常神奇,激起了我對物理和科學的興趣。”收看“天宮課堂”后,該校八年級二班的李治說。

  除了科學知識這堂課還有感恩與勵志

  “天宮課堂”結束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蔣林向現場學生介紹,王亞平於2008年駕駛直升機參與到“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抗震救災中,這時,學生們異口同聲地高呼:“謝謝王亞平阿姨。”

  直播大家並不陌生,但太空上的“直播間”如何將內容從空間站傳回地球呢?這就離不開成都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研究所的智慧力量——中繼衛星天鏈一號03星高速數傳終端。在本次太空授課中,該終端負責“破譯”空間站通過天鏈一號03星轉發的下行的寬帶視頻信號,進行一番解調譯碼后,實時分發給中心服務器進行數據處理。

  據中電十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共有4台高速數傳終端參與此次任務,在整個任務期間,高速數傳終端工作穩定,可靠保障了此次太空授課任務的順利實施。

  此外,此次授課的3名航天員中,葉光富是四川成都人,這也在學生們中間引起了反響。學生王越嘉表示,他的理想是當一名航天員,也想將來像葉叔叔一樣為國立功。“聽說葉叔叔上學時不怕苦不怕累,成績很優秀,性格也很沉穩,我要向他學習。”何南霏說。

  資料顯示,葉光富曾任空軍航空兵某師某團司令部作戰訓練股空戰射擊主任,安全飛行1100小時,被評為空軍一級飛行員。2010年5月,葉光富入選我國第二批航天員,2019年12月,入選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乘組。

  技術解讀

  “天宮課堂”是怎麼傳回地面的

  “天宮課堂”上,航天員們的在軌實驗顯示在現場設置的大屏幕上,視頻畫面清晰,傳出的聲音清脆響亮,這得益於極具科技含量的太空天路。

  完成天地通話,需要空間站、天鏈中繼衛星和地面站三者的共同參與。約4萬公裡高空,由天鏈一號03星、04星,天鏈二號01星組成的天基測控網就像一個太空基站,將核心艙和地面站連接起來,建立起一條太空天路。空間站與地面之間的語音、視頻、電子郵件數據,以及下行的科學實驗數據都靠這條天路順利傳輸。

  為保障此次“天宮課堂”在汶川順利進行,負責錄播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工作人員從11月29日就進駐汶川一小。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蔣林介紹,按照重大錄播規格,此次准備了一主一副兩台轉播車,提前進行了兩次演練。“分課堂的信號通過衛星傳輸到設在中國科技館的轉播系統,再由轉播系統與空間站建立天地聯絡。”(王玥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登林徐莉莎 肖瑩佩)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