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乳房脹痛甚至有硬物 是不是得了乳腺癌?

2021年12月10日09:3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嚇趴了 乳房脹痛甚至有硬物 是不是得了乳腺癌?

日前,一名30多歲女士走進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乳腺門診的時候,說話的聲音都有些顫抖:“醫生,我乳房脹痛,摸起來好像有包塊,我可能得乳腺癌了!”醫生說,類似的女性有很多,遇到乳房脹痛或者有包塊就懷疑乳腺癌,幾乎是這個群體的“標配”。“她們充滿恐懼,特別是在聽說身邊有人檢查出來乳腺癌的時候就會更緊張。”市二醫院乳腺外科專家黃有成說。

那麼,乳房脹痛甚至有硬物,是不是得了乳腺癌呢?市二醫院超聲影像科醫生胡藝露說,乳腺增生症是女性最常見的乳房疾患,它既不是腫瘤,也不屬於炎症,從組織學表現看,它是乳腺組織增生及退行性變,與內分泌功能紊亂密切相關。這種病以育齡期婦女居多,20-45歲最常見,絕經后婦女也時有發生。

乳腺增生症與內分泌失衡有密切的關系。正常情況下,每一個進入青春期的女性的乳房都要隨著月經周期激素水平變化而經歷增生和復舊的周期性改變。由於這種改變,大多數女性朋友在每次月經前,都有可能出現一側或兩側乳房不同程度的脹痛、乳房變大、緊張而堅實,甚至有塊物觸及。月經過后乳房變小變軟、脹痛和觸痛消失、塊物也有消失的現象,這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當機體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使一種激素或多種激素分泌失去平衡時,可以出現乳腺組織增生過度和復舊不全,經過一段時間以后,增生的乳腺組織不能完全消退,便形成乳腺增生症。

同時,可能的乳腺致病因素有這些:

1、飲食習慣不好:如油炸食物,高糖、高脂肪飲食﹔2、睡眠不好,熬夜多﹔3、激素攝入多﹔4、脾氣暴躁,或脾氣好的人因某種原因無法調整心情而生氣﹔5、個體雌性激素水平高。

胡藝露說,得了乳腺疾病,常用的檢查方法有如下幾種:

1、彩超檢查:

這是診斷乳腺疾病的首選方法,有以下優點:准確率高,良惡性疾病的檢出率均達90%以上﹔無放射性、方便、經濟、無創、無痛、可多次重復檢查。彩超可對囊性和實性腫瘤進行鑒別,依據乳腺結節的形狀、囊實性、與周圍組織的關系,可對乳腺增生症、乳腺纖維腺瘤和乳腺癌作出鑒別診斷。

2、乳腺X線攝影:

是發現早期癌和微小癌的重要手段,具有較高的診斷價值,能清晰顯示乳腺各層組織及鈣化灶,對鑒別良、惡性病變及早期發現乳腺癌具有一定優勢,但對年輕女性、致密型乳腺(腺體密度>70%)顯像欠佳。

3、乳腺核磁共振檢查:

這項檢查敏感性很高,對於乳腺X線和超聲檢查均為陰性的微小乳腺癌、術后的復查、乳頭溢液、高危人群的篩查等方面有很大的優勢,能快速獲得乳房內部結構的高精確度圖像,無電離輻射,對人體沒有不良影響。它更適合乳房內多發小病灶、位置較深臨近胸壁的病灶、以及置入乳房假體患者的檢查,故彩超和乳腺X線攝影檢查高度可疑病灶時,可進一步行核磁共振檢查。

4、乳腺病灶穿刺活檢:

乳腺結節為排除惡性病變,必要時可進行病灶穿刺檢查。該項檢查是一種創傷性檢查,是診斷和排除乳腺癌的“金標准”。

需要提醒的是:乳腺增生症一般不需要治療,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舒緩生活和工作壓力,保持心情舒暢,堅持體育鍛煉,積極參加社交活動,避免和減少精神、心理緊張因素,培養科學的飲食習慣和正確的乳房護理方式,症狀就可以緩解。(尚嵐婷 記者 鄧曉洪)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