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強化“三資”監管 盤活閑置資源

雅安雨城區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發揮監督作用促進基層治理

2021年12月09日17:16 |
小字號

為切實增強基層監督精准性、有效性,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更加突出整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以精准有力的監督護航鄉村振興,雅安雨城區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緊盯村集體“三資”管理,督促相關單位探索農村“三資”管理規范化操作實踐,查堵可能存在的廉政風險點,助力全區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工作實現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

今年3月,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在日常監督中發現,該區碧峰峽鎮七盤村村集體經濟薄弱,原村集體所有的九嶺茶場承租方因經營困難,已閑置數年。在經過實地調研、收集當地群眾意見后,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向區農業農村局反饋意見,並督促盡快指導各村對村集體資產進行管理,盤活資產。經農業農村局牽頭與相關部門、鎮、村實地調研,七盤村村“兩委”確定採用出租方式盤活七盤村集體資產,而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很快分析了此次資產出租存在的廉政風險點,不僅對相關部門、鎮、村負責人進行了廉政提醒,還對招租過程進行全程關注。

“我們紀檢組對七盤村九嶺茶場的招租程序、承租方資質等都進行了密切關注。”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組長虞波說。雨城區碧峰峽鎮七盤村副主任鄧顯平表示,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從一開始就對此事進行了全程監督,認真監管,確保此次招租經得起歷史檢驗。

在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督促下,九嶺茶場以5.58萬元的年租金成功招租給一家公司,讓“沉睡資源”變成“活資產”。而此舉不僅為村集體經濟帶來了穩定的租金收入,也將為當地群眾提供就業機會,帶動當地農旅產業發展和群眾增收。“九嶺茶場將來發展起旅游業后,我還可以自己開辦農家樂,走上增收致富路。”對於未來,村民楊體全充滿信心。

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還將繼續發揮監督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加強鄉村小微權力運行監督,切實做好村集體“三資”監督管理工作。“招租現在已經成功,租金也到了該村賬戶上,下一步,我們要繼續關注該公司的進駐情況。此外,這筆租金在村集體賬戶上怎麼使用、發揮什麼效果,我們也要繼續關注。”虞波說,如果有違規違紀問題,他們將第一時間提出,並及時有效處理。(記者 鄭雨莎)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