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安武勝:交通建設加速“融圈” 鋪筑惠民利民路

2021年12月09日08:55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交通建設加速“融圈” 鋪筑惠民利民路

“以前從成都到武勝的路況差,回家要一天時間。現在交通建設好了,無論是從成都還是重慶,到武勝都十分便捷。”不久前,一位從武勝走出去的企業家准備返鄉投資創業時如是說。

地處嘉陵江中下游、川渝接合部,武勝地理區位優勢明顯。近年來,該縣牢牢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樹立一體化發展理念,積極打好縣域內基礎交通戰,加快密織周邊交通網,夯實“同城融圈”基礎設施建設。

  疏通大動脈

  形成互聯互通新格局

12月1日,記者在武勝縣中心鎮東門渡口改公路橋項目建設現場看到,橋面梁板已全部架設完成。

據武勝縣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武勝縣中心東門渡改橋項目全長1138米,橋寬23米,項目總投資3.56億元,預計今年12月實現主橋及連接線路基全面完工,2022年2月正式通車。作為省道206線跨嘉陵江特大橋控制性樞紐工程,該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縮短廣安、岳池、武勝以及重慶合川之間的距離,對推動武勝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慶都市圈具有重要意義。

同時,預計今年底將完成全線6座橋梁半幅施工的國道350線廣安棗山至武勝段公路改建工程﹔已完成了飛龍鎮境內七孔石段路基清表3公裡、6處軟基換填12000立方米及5道涵洞施工,正進行下部樁柱及墩台施工。

國道350線廣安棗山至武勝段公路改建工程將於2023年建成通車,該項目沿原省道304線布線,武勝境內經飛龍、鳴鐘、華封等場鎮,跨國道212線,蘭渝鐵路等要道,在該縣域內全長41.2公裡,建成后將加快武勝與廣安市同城化步伐。

據悉,目前武勝縣在建項目包括G75蘭海高速武勝北互通連接線定遠大道A段新建工程、龍女鎮(天平村)至萬善鎮(鐘鳴村)公路改建工程、武勝縣2020年村道生命安全防護工程、勝利鎮八角廟至合川二郎鎮道路改建工程、寶箴塞鎮至合川燕窩鎮道路改建工程等。

圍繞“對接大交通、構建大網絡、暢通微循環”工作思路,武勝縣以交通項目建設為抓手,努力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使打通“大動脈”與暢通“微循環”相互促進,全面夯實交通基礎建設,持續提升全縣交通運輸服務水平。

  織牢小路網

  帶動內部微循環

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大背景下,為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滿意度,武勝縣堅持“四好農村路”建設與國家重大戰略同頻共振。積極布局農村公路發展戰略,形成以縣鄉村道為骨架,通組入戶路、農業產業路、鄉村旅游路等為補充的農村路網,成功創建省級第四批“四好農村路”示范縣。

“十三五”以來,該縣已建成G350縣城過境段、沿口至街子產業大道、廣洪高速賽馬互通至G350連接線等重點項目,完成縣鄉道升級改造242公裡、通村(社)硬化路1269公裡、預制板便民路2432公裡,全縣公路總裡程達到3400公裡,開通客運線路43條、公交線路11條,實現全縣23個鄉鎮、276個行政村全部通水泥路(油路)和農村客運網絡全覆蓋目標。

同時,武勝縣域內全面推行“路長制”管理,強化路政執法監管。成立農村公路路長制工作領導小組,設縣、鄉(鎮)、村三級路長,縣、鄉鎮兩級政府成立路長辦公室,建立“片區+中隊+鄉鎮+村委”路政管理模式,推進干支公路路政管理高度融合,通過網格化管理實現全縣普通公路路政管理全覆蓋。

做實農村道路養護,明確農村公路管養范圍、工作職責、資金來源,縣、鄉鎮農村公路管養機構設置率達100%。強化考核獎懲,將養護管理工作納入鄉鎮、部門年度績效目標考核內容,以正向激勵與負面懲戒相結合,推動農村公路管養政策落地、職責落實、工作到位。

全力推進道路建設,實施“交通+產業+新村+旅游+扶貧”五位一體融合發展戰略,繼續實施縣鄉道升級改造、通組硬化路建設,逐步構建起以縣城為中心的“半小時交通圈”,促進城鄉協調發展。同時,加快建設嘉陵江流域、長灘寺河流域、龍女—禮安鄉村振興示范片產業環線,形成“成環、成片”旅游風景道。

今年以來,武勝縣已實現河西鄉村振興示范片(萬隆鎮合眾村至清平鎮白果村)產業環線道路、河西鄉村振興示范片(中心鎮獅子口村至象鼻村)產業環線道路、清平鎮稻漁綜合種養產業基地(核心園區)配套公路建設項目建成通車。

  公交暢通全域

  切實打通惠民路

“城鄉一體、全域公交”發展戰略是為民辦實事的重要內容之一。近年來,武勝縣通過推動農村道路客運公交化、電動化,打造覆蓋縣、鎮(鄉)、村三級的全域公交網絡,進一步縮小城鄉公共交通服務差距,解決城鄉居民乘車難、乘車貴、出行不便等問題,讓廣大群眾切實共享公共交通運輸發展成果。

12月1日上午7點,從武勝縣發往清平鎮的21路公交車迎來了首批乘客。“今天新投入使用的28輛電動公交車,主要用於新增的7條公交線路。”武勝縣交通運輸公司公共汽車分公司經理冉海說。

據悉,目前武勝縣已開行21條縣域公交,1條跨區域省際公交(萬善火車站至合川七間),公交線路覆蓋全縣22個鄉鎮。新建公交站台(牌)27個,改建村級招呼站(牌)540個,建成新能源充電樁58個,新增純電動公交車121輛,並在已開通公交線路的鄉鎮農商銀行設置公交充值網點。

按照規劃,2021年底,武勝將全面建設以縣城為中心,覆蓋全縣23個鄉鎮的公共交通服務網絡,完成毗鄰合川鄉鎮的公交對開工作,開行縣城至合川火車站、街子至重慶北碚定制客運,實現全域公交和跨區域公交一體化。

與暢行線路同步的是惠民票價,真正實現發展成果全民共享。針對現役軍人、殘疾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可享受免費乘車服務,學生卡實行折扣票價,相對於原來客運班車票價,群眾公交出行票價降低約40%。

為滿足群眾多樣化乘車和購票需求,該縣採取靈活性的便民乘車服務。公交車支持投幣、公交卡、微信、APP等多種支付方式,城鄉公交間隔15分鐘發車,乘客在汽車站與沿途均能候車。

同時,武勝縣還將實施鄉村運輸“金通工程”,統一農村客運Logo標識、村級招呼站(牌)、車輛標識、從業人員標識,將全縣23個鄉鎮劃分為5個片區,分片區投放“金通工程”鄉村客運小型客車,對偏遠鄉村、班線(公交)車輛未覆蓋的鄉村提供預約響應式及趕集班、周末班客運服務,打通服務群眾出行“最后一公裡”。(武勝融媒 范夢鈴)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