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加快補齊養老服務短板 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

——廣安市民政局主要負責人在線談全市養老服務

2021年12月09日08:53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補齊養老服務短板 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

養老問題不僅是民生問題,也是發展問題,關系基層治理和社會穩定。

近年來,廣安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關於養老服務的決策部署,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補齊養老服務短板,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切實增強老年人及其家庭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0月底,廣安市民政局局長陳波、市民政局四級調研員魏清華做客廣安市人民政府“在線訪談”直播間,就“加快補齊養老服務短板,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主題與觀眾和網民朋友進行在線交流。

提升養老服務質量

養老服務業發展迅速

“通過幾年努力,廣安養老服務業發展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初,我市被民政部、財政部確定為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市。2020年底,通過民政部、財政部的初次驗收。”陳波從全市養老服務供給、質量、保障三方面介紹了我市養老服務業的發展現狀。

養老服務供給逐步優化——全市現有養老機構190個,城鄉社區日間照料中心324個,引進養老項目40余個、到位資金9.25億元。同時,建立了農村養老“巡訪+互助”關愛制度,對農村留守老人、孤寡老人進行巡訪關愛。此外,廣安市投入資金1.6億元,為53.4萬名困難家庭失能老人、獨居老人和80周歲以上老人提供了居家養老服務。

養老服務質量持續提升——“養老+互聯網”融合發展,建立全市養老服務信息化系統,覆蓋服務對象5.3萬余人﹔“養老+醫療”融合發展,建成醫養結合養老機構14個,居家老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人群覆蓋率達90.5%﹔“養老+保險”融合發展,實施“銀齡保險”工程,為26.45萬名60歲以上特殊困難老人購買老齡保險1338.42萬元,累計風險保額134.04億元。

養老服務保障不斷強化——市委市政府全力保障養老服務設施用地,全市共劃撥和挂牌出讓國有建設用地500余畝﹔完善財稅支持政策,加大財政養老服務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的資助、扶持,累計投入財政資金支持發展養老服務業超5億元﹔初步建立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框架。

發展居家和社區養老

破解養老服務難題

當前,廣安老年人口基數大、分布廣、增長快,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魏清華稱,我市養老服務處於起步階段,面臨的矛盾和問題也不斷呈現,主要體現在“五個並存”:老齡化進程加快與養老消費觀念滯后並存,公辦養老投入不足與民辦養老不願投入並存,居家社區養老質量不高與農村養老短板突出並存,社區養老設施不完善與部分養老設施閑置並存,中省市扶持政策密集出台與地方落實力度不夠並存。

在陳波看來,居家和社區養老在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推動養老事業不斷發展方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廣安市著力探索以機構養老的理念發展居家和社區養老,將機構養老的服務模式、服務質量和服務效率引入社區和家庭,讓老人不出家門、不出社區、或者步行15分鐘內就可以享受到機構養老一樣專業化的服務。

為此,廣安市明確兩個抓手,一方面,從家庭層面建“虛擬養老院”,安裝智能照護設施,實施家庭適老化改造,試點推進“家庭養老床位”建設。另一方面,從街道社區層面建養老綜合體和驛站,形成“機構+綜合體+驛站+家庭”的服務網絡。在具體推進中,廣安創新實施“11333”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運營模式,改革試點工作在國家考評驗收中獲“優秀”等次並得到專項獎勵。

加快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讓老年人老有所養

加快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是擺在各級政府面前的一項十分重要而緊迫的任務。當前,全市有80.7萬老年人口,有72.6萬家庭自我照顧,5.6萬社區居家養老、2.4萬機構養老。

陳波介紹,針對不同群體,我市將圍繞“加快補齊養老服務短板,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目標,從五個方面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建設便捷、優質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體系,著力解決城市老年人無處養老、無活動場所問題﹔建設多層次、可選擇的機構養老服務體系,滿足不同收入群體老年人的養老需求﹔建設兜底性、普惠性的農村養老服務體系,讓困難群眾都能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深化養老與醫療、互聯網、保險的融合發展,在提升服務質量中增強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培育壯大養老產業,堅持以項目為支撐,充分挖掘人文自然優勢,加強渝廣合作,擴大消費潛力,堅持“亮山亮水亮文化”,用好生態資源和美麗鄉村景觀風貌,大力發展生態養老、旅居養老等康養產業,推進與重慶毗鄰地區養老服務體系、養老產業一體化發展。

“十四五”時期,廣安市將堅持新發展理念,著力建機制、增投入、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理順政府、市場職責功能,筑牢兜底保障底線,提升資源配置效益,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更好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養老需求,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社會高水平進步努力奮斗。(廣安日報記者 劉婧)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