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德眉資多項市場監管行政許可事項實現異地通辦

2021年12月09日08:0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德眉資多項市場監管行政許可事項實現異地通辦

  12月8日,記者從成德眉資市場監管行政許可事項服務規范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歷時6個月完成的《成德眉資市場監管行政許可事項服務規范》(簡稱《規范》)正式發布實施,《規范》包含了事項名稱、法定時限、收費依據及標准、法定依據、辦理程序、申請材料、申請條件等10余方面的內容,實現了“異地通辦”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異地受理,無差別辦理,特別是企業開辦、特種設備使用登記、執業藥師注冊等高頻事項“異地受理、屬地審批、免費郵寄、就近取証”的服務模式,為群眾辦事“就近辦、隨心辦”提供了極大便利,也為成德眉資四市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奠定了基礎。

  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最新出爐的《規范》不僅統一了事項名稱、辦理程序、申請材料等,還取消了藥品零售企業的籌建審批,針對實行告知承諾制審批的“專營乙類非處方藥”和“醫療機構使用放射性藥品(一、二類)”兩個事項,統一了告知承諾書,為企業辦理相關事項提供了便利。同時,為率先在德眉資推廣使用成都市特種設備使用登記智能審批系統,《規范》中專門增設了特種設備使用登記智能辦理相關內容。

  立足成德眉資市場監管發展現狀,下一步四市還將攜手探索哪些市場監管同城化發展新路徑和新模式?據介紹,四市將推進政務服務“無差別”受理,依托四川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全面提升“一網通辦”能力。實現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100%“最多跑一次”、100%“網上可申請”、100%“按時辦結”、90%以上“全程網辦”、90%“一窗辦”,簡易事項100%“馬上辦”,承諾時限較法定時限平均減少65%以上。

  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將按照“一件事”標准,將企業開辦環節從3個整合為1個,企業開辦所需提交材料精簡至5件以內,時間壓縮至4小時。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提供首套印章免費刻章和寄遞服務等措施,實現企業開辦“零成本”。同時,推進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拓展適用范圍,將公告期縮短至20日。此外還將統一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推動“非禁即入”落細落實,切實降低市場准入門檻,維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