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黨史學習教育丨雨城林業:一核三通一服務 疏通基層治理“中梗阻”

2021年12月08日17:19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黨史學習教育丨雨城林業:一核三通一服務 疏通基層治理“中梗阻”

  為深入開展“中梗阻”問題專項整治,推動作風大轉變、工作大落實,雨城區林業局堅持問題導向,以群眾滿意為第一標准,探索建立“一核三通一服務”工作機制,堅持“核”心向黨,著力整治“能力不強、銜接不暢、服務不主動”等“中梗阻”難題,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學用“兩張皮”融為“一盤棋”,把黨的力量和聲音傳遞到每個“神經末梢”。

  打造崗位“多面手”鉚緊發展“螺絲釘”

  圍繞“一崗多能、一專多能”的培養目標,採取“請進來+走出去”“手冊指引”“師徒結對”“學堂精講”等方式,克服“本領恐慌”,實現“一個人就是一支隊伍,一支隊伍就是一面旗幟”。今年以來,邀請四川農業大學、國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設計院、省林科院、省森林消防總隊等開展授課6次,“班子帶頭走出去”4次,干部“走出去”學業務強本領15人次﹔制定《全林通工作手冊》,對17項機構職責57項具體工作實行“AB崗制”使工作不斷檔﹔“潤林學堂”突出“紅色+綠色”主題授課,“五講五學五提升”和“三亮三比”活動不斷強化黨員干部“公仆”意識﹔“師徒結對”4對,突出“四學”,做到“六幫六帶”,著力培養從“單一型人才”到“復合型多面手”的轉變。

  聯動部門擰成“一股繩”打好服務“組合拳”

  始終堅持“思想一條心 、共彈一個調、下活一盤棋”的工作基調,聚焦區委區政府重點工作,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部門融通改“串”為“並”,齊抓共管,讓“踢皮球”“耍滑頭”靠邊站。聯合區森林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應急局、公安分局、農業農村局、檢察院等部門構建聯勤聯動執法、行刑銜接、警情互通等“5+1+1+1”聯動機制,成立雨城區首支森林專業扑火隊,打通森林防火“任督二脈”,同力筑牢森林安全“防火牆”﹔探索設立“國有林區警務站”,與區公安分局聯合建立國有林區治安聯防工作機制,維護國有林區治安穩定﹔強化重點項目要素保障,緊密銜接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等部門,審核審批項目使用林地48起,使用林地面積63.4087公頃,保障了川藏鐵路、海子山、國欣建材等一批國、省、市重大項目推進。

  鎮街暢通出“實”招基層減負“夢”成真

  充分借鑒“街鄉吹哨、部門報道”基層治理改革經驗和“四治一支撐”社會治理模式,通過“窗口前移、密切配合、全程指導”等方式,進一步消除職責交叉、條塊不順等“灰色地帶”,提高服務管理效能。圍繞疫情防控、安全生產、文明城市創建、營林綠化、林長制、林木採伐等重點工作開展培訓11期500余人次,開展“面對面”“點對點”技術指導百余次﹔成功配合晏場鎮化解信訪遺留問題1件﹔成功指導成立全市首家竹編技能培訓學校—“雅安市雨城區龍河新竹編培訓學校”﹔成功指導南延線創建周公河省級翠竹長廊、周公山省級森林小鎮,碧峰峽“峽口村—景區—后鹽村”省級翠竹長廊、省級竹林鄉鎮、峽口省級竹林基地等創牌工作正在積極申報中。

  改革服務模式從“最后一公裡”到“零距離”

  始終牢記組織托付之責、群眾期盼之聲,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與推動產業發展、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在破解林竹產業發展上謀“思路”、啃“骨頭”、下“功夫”。在全省率先實行“竹農+村集體+採伐公司+竹加工企業”的機械化伐竹模式,構建企業聯動、機械聯合、資源聯享的“三聯”經營思路,成立竹材採伐公司4家,採伐隊伍超過350余人,實現竹材能採、能銷、能變現,“三能”變現能力持續增強﹔集中攻堅“引育結合”,培育年產值2000萬以上竹木加工規上企業2家,意向性引進年產1萬噸竹筍加工項目落地經開區,指導區內竹加工企業簽訂訂單量達15萬噸,預計年產值突破1億元﹔優化行政審批事項14項,共計147項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一網通”辦件近1.7萬件。

  通過“一核三通一服務”高效能服務機制,雨城區林業局逐步實現了機關工作流程再造,切實解決了“上級喊破嗓、群眾跑斷腿”等“中梗阻”難題,進一步樹立了“俯下身子、甩開膀子、干出樣子”的林業黨員干部新形象,不斷推動了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實。(雨城區委宣傳部)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