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沿灘:創新政務服務 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

2021年12月08日17: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隻要熟悉流程,提前在網上提交申請,然后把資料備齊帶到現場來,隻需要跑一次就可以辦理好証件,非常方便。”近日,自貢市某建材有限公司的員工黃文俊,在沿灘區行政審批局辦理好特種設備使用登記証后表示。

今年4月,沿灘區被中共四川省紀律檢查委員會確定為優化營商環境專項監督工作聯系點,要求結合本地實際,創新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監督工作,探索形成一批切實可行的監督工作經驗,打造全省優化營商環境的示范點。為此,沿灘區行政審批局積極響應,不斷優化審批流程,率先推出審批專員制、容缺受理制、領辦代辦制等多種新舉措提升審批效率,同時運用沿灘區委、區政府服務企業“店小二”的思維服務群眾,切實提升了政務服務環境,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

據沿灘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開展深化改革、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工作以來,全區行政審批效率不斷提升,審批成果獲得實效。今年通過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向社會公布規范的辦事指南,已實現依申請事項1126項網上可辦率100%,“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率100%,全程網辦率98.05%……同時,制定“小時清單制”,實行企業登記注冊和社保登記、公章刻制、首次申領發票並聯至1個環節辦理,實現企業開辦再減1小時,目前3小時即可完成開辦全流程,今年已新開辦市場主體1696家。此外,不斷完善“川渝通辦”和“跨省通辦”服務,設立“川渝通辦”窗口9個,目前已梳理區級“川渝通辦”事項99項,辦理“川渝通辦”事項323件。

據了解,沿灘區行政審批局化繁為簡,共梳理出28個高頻辦理項,制定容缺受理目錄,出台《沿灘區行政審批局行政許可事項“容缺受理”暫行辦法》,將項目審批在省市“6532”改革目標的基礎上再壓減5個工作日﹔集派駐“審批專員”,共涉及9個單位,派駐審批專員9名,同時設立“企業手續領代辦服務中心”,主要對工商注冊、項目立項等審批手續提供免費全程代辦服務,持續降低企業開辦成本,截至目前,為20個企業提供領代辦服務,辦結28個事項。因為積極作為和優異的表現,沿灘區行政審批局先后榮獲2020年自貢全市政務服務工作先進單位、全區優秀基層黨組織,被表揚為自貢全市創文先進集體並成功創建全省首批“全國節約型機關”等。

新舉措的有效運用為當地企業辦理手續帶來了高效、便捷的服務新體驗,受到了各辦理企業的一致好評。據介紹,自貢食品產業園是沿灘區一家集統一規劃、招商引資、統一修建、統一運營管理等為一體的企業。自貢食品產業園董事長梁瑩認為,產業的發展需要良好的營商環境,沿灘區的營商環境非常好。自沿灘區行政審批局開展改革工作以后,在不失原則的情況下靈活把握,辦理效率大幅提升,辦理營業執照一天就完成,服務態度很熱情,為企業辦理業務提供了愉快、高效的辦理過程。

梁瑩介紹,今年11月30日下午3點,四川千椒百味食品有限公司與自貢食品產業園達成共識簽訂合作合同。4點左右,自貢食品產業園打電話向沿灘區行政審批局申請需要辦理營業執照,同時營業執照存在更名問題,沿灘區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積極熱情,不推諉,主動多方協調,最終將營業執照辦理落實,得到了雙方企業的高度贊揚。四川千椒百味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就因為沿灘區高效的行政審批效率和優質的服務態度,將幫助引資3-5家企業入駐自貢食品產業園。

“今年5月20日,四川千般就食品有限公司要舉行開業典禮,但是生產許可証還沒有辦理下來,在此迫切的情況下,沿灘區行政審批局特事特辦,加急辦理,最終於5月19日晚12點發証,企業得以順利開業。”梁瑩表示,四川千般就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許可証的辦理讓自己印象尤為深刻。

據自貢小憨兔食品有限公司業務代辦人李林介紹,當時在辦理公司廠房修建施工許可証時就進行了容缺辦理的申請,辦理容缺的項目包括完成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的開設和農民工工資支付保証金收訖証明、安全生產責任險購買、業主支付擔保和施工單位履約擔保等五項手續,沿灘區行政審批局的人性化辦理讓企業能加快辦理實效,盡快開始正常工期,非常的高效,很滿意。

“沿灘區行政審批局除了在辦理各項行政手續上高效便捷外,還用心用情有溫度地服務群眾,不斷優化惠企政策落實‘零跑腿’,務實打通惠企‘最后一公裡’,資金池日常額度保持100萬元以上,兌現惠企資金1300萬余元,涉及115家企業。”沿灘區行政審批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行政審批局將積極落實開放聚力行動,推進“省內通辦”“川渝通辦”“跨省通辦”,瞄准市場主體開辦難點和工程項目建設審批痛點,探索擴大容缺受理事項范圍。縱深推進各項特色服務,持續優化“一事一次辦”、“極簡審批”、領(代)辦和“綠色通道”“一窗兌現”、線上預約抽號、智能咨詢、遠程踏勘等特色服務。同時,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加大一體化平台在鎮村兩級便民體系中的推廣使用,最大限度推進“一網通辦”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切實提升“一站式”“一窗式”服務水平,聚力打造沿灘區一流的營商環境。

來源:中新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