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嚴守職責定位,狠抓紀律和規矩定位,岳池縣紀委監委——

打好監督執紀“組合拳”

2021年12月08日15:25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打好監督執紀“組合拳”

  今年以來,岳池縣紀委監委打出監督執紀“組合拳”,嚴守職責定位,狠抓紀律和規矩,堅持監督關口前移、工作重心下移,大力開展紀檢監察干部走訪活動,通過成立專項督察組等方式,變“民訪”為“訪民”,將信訪舉報處置工作延伸到每一個領域、每一個角落,將基層問題化解在基層。同時,岳池縣紀委監委堅持以點帶面,對重點問題進行督辦,加快推動職能部門系統整改,建立長效機制,及時將辦理結果反饋給群眾,讓群眾真正成為“明白人”。

  打好監督之“拳”

  為優化營商環境賦能

  “之前,項目從立項到預售竣工,一整套流程走下來,至少要來辦事大廳七八趟,費時又費力,現在,隻需要跑一次就能搞定,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岳池縣行政審批局辦事大廳,前來辦理工程建設業務的德盛置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李秋紅對現場走訪的紀檢監察干部說道。

  從“跑七八趟”到“隻跑一趟”,是岳池縣紀委監委推動職能部門優化辦事流程、提升服務水平,以監督護航營商環境的具體成效。

  今年以來,岳池縣紀委監委立足職能職責,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密結合,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損害營商環境突出問題開展監督,推動破解其中的痛點難點和堵點。

  為提升監督質效,岳池縣紀委監委堅持日常監督與專項監督相結合,緊盯涉企部門窗口服務項目、辦事流程、服務態度、服務質量、工作作風等事項,組建7個督查組,採取明察暗訪、體驗式監督等方式,開展常態化監督檢查。同時,聚焦各職能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減稅降費、行政審批、落實助企惠企政策等事項,開展專項監督,讓企業真正享受政策紅利,最大限度為企業紓困解難。

  規范政商交往行為是營造良好政商關系的必要條件。岳池縣紀委監委印發《岳池縣政商交往正面清單、負面清單》,明確10種“可為”事項和10種“不可為”事項,劃出政商交往的邊界,引導黨員干部在政商交往中講規矩、守底線、強作為。

  “岳池縣蠶業管理站原站長段輝東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在沼氣項目招投標建設方面謀取利益,收受好處費34萬元,段輝東還因其他違紀違法問題,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截至目前,針對損害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岳池縣紀委監委立案查處15人,黨紀政務處分9人,通報典型案例6起。

  為做好紀律審查“后半篇文章”,岳池縣紀委監委選取招投標、醫療衛生、國企領域中政商管理親而不清、甘於被“圍獵”典型案例,拍攝警示教育片,開展專題警示教育活動70余場次,推動主管部門查漏補缺、完善制度機制14個。

  此外,岳池縣紀委監委還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查,運用多種措施強化對行賄人的處理力度,督促公安、法院等部門將受賄人列入失信行為“黑名單”,限制其從事招投標活動等,鏟除滋生作風和腐敗問題的土壤。

  “推動優化營商環境,紀檢監察機關責無旁貸。”岳池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楊海剛表示,下一步他們將繼續發揮好監督第一職責,著力發現查處政商交往中的親而不清、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落實惠企政策搞變通、做選擇、打折扣等行為,為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提供堅強保障。

  打好質量之“拳”

  助推“雙減”政策落地

  “我家小孩今年上初中,英語成績不是很好,周末可以來補習嗎?”“對不起,按照國家規定,周末不能開展學科類培訓。”這是日前岳池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扮演學生家長,到培訓機構實地暗訪時發生的一幕。

  “雙減”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必須不折不扣落實到位。“雙減”政策出台以來,岳池縣紀委監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把落實好“雙減”政策作為政治監督的重點任務,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以監督護航民生民利,助推“雙減”政策落地見效。

  落實“雙減”政策,教育部門責任重大。岳池縣紀委監委壓實教育部門主體責任,督促縣教科體局第一時間成立“雙減”工作專班,推動出台《岳池縣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實施方案》,就全面治理校外培訓機構、建立完善配套措施、科學推進課后服務、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等方面提出要求,為該縣“雙減”工作提供政策依據。

  “校外非法培訓機構損害家長學生切身利益,破壞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岳池縣紀委監委派駐縣教科體局紀檢監察組充分發揮監督“探頭”作用,與該局組建聯合督查組,採取突擊檢查校園、暗訪培訓機構及詢問周邊群眾等方式,重點糾治無証經營、違規辦學、胡亂收費等問題。截至目前,已對縣內培訓機構開展全覆蓋督查4輪次,發現並責令整改突出問題12個,停辦3所,暫停營業2所。

  “我們建立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將備案且審核無風險的納入‘白名單’。在此基礎上,逐校調查學生參加校外培訓情況,發現學生參加‘白名單’之外的培訓機構時,督促引導其及時退出。”岳池縣教科體局黨建股負責人梁波介紹,他們以釜底抽薪的方法,切斷校外非法培訓機構的“供應鏈”。

  “你好,你的孩子今年幾歲了?”“孩子現在有書面家庭作業嗎?做作業要用多長時間?”

  為多角度摸清“雙減”政策落實情況,岳池縣紀委監委派出督查組,利用學生上下學時間段,通過隨機詢問、個別走訪等方式,深入學生家長中,了解“雙減”政策執行情況,收集問題線索。

  “雙減”政策之下,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顯得尤為重要。在岳池縣紀委監委的監督推動下,該縣教科體局以開展“雙減”工作為契機,建立“岳池縣中小學師德師風考核負面清單17條”,組織各學校與教師簽訂《廉潔從教承諾書》7000余份,並向社會公布有償補課舉報電話,筑牢抵制在職教師違規有償補課防線。

  與此同時,岳池縣紀委監委還聚焦課后延時服務環節,暗訪了解學校與家長簽訂課后延時服務協議情況、課后延時服務收費公示情況等,確保學生自願參加課后延時服務,推動課后延時服務工作管理更加規范。

  “下一步,我們將在持續強化監督的基礎上,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堅決防止‘雙減’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為辦好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提供堅強紀法保障,讓立德樹人的清風在青蔥校園內處處回蕩。”岳池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朱華表示。

  打好學習之“拳”

  筑牢拒腐防變家庭防線

  “這面警示牆上有幾位我們都曾認識,現在卻成了牆上的‘警示鐘’,真是令人唏噓。”近日,岳池縣婦聯系統組織50余名婦女干部在廣安市黨風廉政教育基地開展廉政警示教育,李露在一面警示牆前不禁感慨道。

  “以往我們更多的是通過專題講座、廉潔寄語、家風分享等形式開展家庭助廉活動,太過溫和。現在我們希望用現場警示教育的方式讓婦女干部謹記‘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的道理,以更直觀的方式讓大家接受廉政教育。”談及舉辦“好風傳家 家風助廉”黨風廉政教育主題活動的初衷,岳池縣婦聯相關負責人說道。

  豐富的廉政知識、詳實的圖文記錄、鮮活的典型案例無不給在場人員深刻的警示和啟迪。活動中,該縣婦聯號召廣大婦女干部切實發揮好在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加強家風家德建設,以好家風帶動好政風。

  “楊氏一門講究忠孝信悌、禮義廉恥,注重修身定業、興家報國,楊奚勤烈士從事地下活動,組織武裝起義,不幸壯烈犧牲,他是楊氏門中修身齊家、報效祖國的典范,是最大的孝忠……”近日,岳池縣交投集團紀委將《楊氏家風世代傳》專題片以及楊氏家訓發至微信群,組織干部職工學習。

  以好家風助推好作風,該縣交投集團不僅組織職工觀看廉政文化專題片,還定期開展“廉政家訪”活動,將廉政教育向“8小時以外”繼續延伸。

  該縣稅務局則通過溫情的方式為職工家屬贈送《廉潔從稅 清風滿家》家書,希望家屬積極發揮家庭助廉作用,做到一個“抵制”、兩個“提醒”、四個“必問”,常敲廉潔自律警鐘,幫助稅務干部規范自身言行、保持清正廉潔。

  家風正則民風淳,民風淳則黨風政風清。近年來,岳池縣紀委監委將清廉家風建設作為重要抓手,盤活本地廉潔文化資源,豐富家風建設內涵,同時選派班子成員到各單位部門開展家庭助廉主題講座,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清廉自守、修身律己,把清廉“因子”厚植於黨員干部心間,推動良好家風涵養風清氣正的黨風政風。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打造‘清風岳池’廉政文化品牌,依托陽光館,聚焦‘一鎮一品’‘一部門一特色’廉政文化建設,帶動鄉鎮部門打造中和紅色文化等廉政文化示范點,不斷營造黨風政風正、社風民風淳的氛圍。”岳池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陳文韜 岳池融媒 朱俊吉)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