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5G+工業互聯網” 賦能生產制造(新視點)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1年12月08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工業互聯網” 賦能生產制造(新視點)

走進位於武漢光谷的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光纜生產車間,隻見工業機器人忙著分揀不同規格的光纖配盤,一台台AGV(自動導引運輸車)有條不紊地運輸成品光纜。通過5G傳感器、“5G+光雲工業互聯網”神經中樞平台,這個車間的全流程生產數據被傳輸到10公裡外的長飛公司總部運營指揮中心。工作人員坐在指揮中心的大屏幕前,不僅能實時監控和分析生產經營狀況,還可預測未來變化趨勢。

“‘5G+工業互聯網’幫助長飛公司訂單及時交付率提高了25%。企業數字化管理水平也大幅提升,其中能源利用率提高18%,庫存周轉率提升20%。”長飛光纖總裁庄丹告訴記者。

如今,“5G+工業互聯網”已融入我國各行各業的生產制造之中。日前舉行的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上,工信部發布了第二批“5G+工業互聯網”十大典型應用場景,包括生產單元模擬、精准動態作業、生產能效管控、工藝合規校驗、生產過程溯源、設備預測維護、廠區智能理貨、全域物流監測、虛擬現場服務、企業協同合作等,以及石化化工、建材、港口、紡織、家電等“5G+工業互聯網”五大重點行業實踐。

“‘5G+工業互聯網’在支撐實體經濟降本增效、綠色發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正不斷顯現。”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韓夏介紹,截至9月底,全國5G基站數量已達到115.9萬座,5G融合應用明顯深化,深入信息消費、生產制造、民生服務等多個行業領域,創新案例超過1萬個。其中,20個“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已在採礦、電力、鋼鐵等22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深度應用,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在大會期間發布的《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成效評估報告》顯示,2020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總指數為146.6(2019年為基期100),較上年提高46.6。工業互聯網快速成長,日益成為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

“‘十四五’期間,5G和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將著重在四方面發力。”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介紹,一是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打通信息“大動脈”。支持企業運用5G等新型網絡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建設企業內網,支持企業設備上雲,推動工業互聯網平台進企業、進園區、進產業集群。二是拓展融合應用場景,推動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通過抓示范、樹標杆、建園區,遴選一批專業化解決方案提供商,建設一批5G全連接工廠,做優一批工業互聯網平台,打造一批復合型專家人才隊伍,帶動千行百業提質增效升級。三是加強關鍵技術攻關,夯實發展根基。大力推行“揭榜挂帥”機制,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實現工業模組、傳感器、關鍵軟件等領域的快速研發和產業化。加快研制工業數據交互等基礎共性標准,探索建設數據交易平台,提升數據管理和開發利用水平。四是深化開放共享,構建互利共贏的產業新生態。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08日 第 18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