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十四五”期間年均復合增長率保持25%左右

2025年大數據產業規模將超三萬億元

2021年12月07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2025年大數據產業規模將超三萬億元

本報北京電 (記者王政)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發布《“十四五”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到2025年,我國大數據產業測算規模突破3萬億元。

統計顯示,“十三五”時期,大數據產業快速起步,據測算,大數據產業規模年均復合增長率超過30%,2020年超過1萬億元,產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京津冀、上海、貴州等8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先行先試,布局建設了11個大數據領域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有力推動了大數據產業集聚,行業集聚示范效應顯著增強。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加快建設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關鍵時期,對大數據產業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產業將步入集成創新、快速發展、深度應用、結構優化的新階段。”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說,此份規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大數據產業發展的總體目標:創新力強、附加值高、自主可控的現代化大數據產業體系基本形成,年均復合增長率保持25%左右、2025年產業測算規模突破3萬億元。為此,圍繞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發揮大數據特性優勢、夯實產業發展基礎、構建穩定高效產業鏈、打造繁榮有序產業生態、筑牢數據安全保障防線6個方面提出了重點任務,設置了數據治理能力提升、重點標准研制及應用推廣、工業大數據價值提升、行業大數據開發利用、企業主體發展能級躍升、數據安全鑄盾6個專項行動。未來幾年,中國還將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推進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建設﹔要引導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和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支持傳統企業開展大數據業務剝離重組,在原材料、裝備制造等4個工業領域率先實施大數據價值提升行動,在通信、金融等十二大行業開展大數據開發利用行動。

工業和信息化部同時印發了《“十四五”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規劃》,明確到2025年,全國規模以上企業軟件業務收入突破14萬億元,年均增長12%以上。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綜合競爭力實現新的躍升,業務收入從2015年的4.28萬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8.16萬億元,年均增長率達13.8%,佔信息產業比重從2015年的28%增長到2020年的40%。軟件信息服務消費在信息消費中佔比超過50%。在創新體系方面,“十三五”時期,操作系統、數據庫、辦公軟件等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百強企業收入佔全行業比重超過25%,收入超千億的企業達10家,2家企業躋身全球企業市值前十強。謝少鋒介紹,根據此規劃,到2025年將制定125項重點領域國家標准,工業APP突破100萬個,培育一批具有生態主導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骨干企業,建設2-3個有國際影響力的開源社區,高水平建成20家中國軟件名園。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2月07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