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瀘州古藺縣首條鐵路通車

2021年12月07日08:03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瀘州古藺縣首條鐵路通車

  12月6日上午11時18分,伴隨著汽笛的轟鳴,一列滿載2000噸砂石料的貨運列車從瀘州市古藺縣龍山鎮的龍山車站出發,駛往敘永車站,標志著新建地方鐵路敘永至大村線(以下簡稱“敘大鐵路”)正式開通運營。

  這條鐵路結束了古藺縣無鐵路運輸的歷史,還連接了已開通運營的隆納、納敘鐵路,形成隆昌至大村246公裡的地方鐵路運輸線。

  敘大鐵路是四川南向貨運大通道的重要支線之一,它的建成投運對完善川南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構建、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敘大鐵路由蜀道集團投資,旗下四川路橋、四川鐵建承建。項目位於瀘州市敘永縣、古藺縣境內,西起隆敘鐵路敘永站,東至古藺縣大村鎮,線路全長約86公裡,設計時速80公裡,概算總投資62億元,是一條以煤炭、糧食、礦石、酒等貨物運輸為主的地方鐵路。

  鐵路沿線設敘永、涼水井、震東、古藺、五裡坡、龍山、青龍嘴、大村8個站。全線有大中橋52座,隧道34座,橋隧總長70公裡,橋隧比高達81.2%。

  敘大鐵路處於雲貴高原過渡帶,經過喀斯特地質高度發育地區,全線多座隧道地質條件差,暗河、溶洞、斷層縱橫交錯多達40余處,突水突泥、冒頂、瓦斯突出頻現,是四川橋隧比最高、施工難度最大的普速鐵路。

  特別是項目控制性工程之一的中壩隧道,被專家鑒定為“極高危隧道”,建設期間發生較大規模以上突水突泥22次,突泥量達4萬余立方米,僅治理溶洞暗河就耗時5年,整條隧道歷經7年才最終完工。

  敘大鐵路先后取得3項國家專利,三槽灣特大橋獲得四川省建設工程“天府杯”金獎。

  敘大鐵路是打通四川南向貨運大通道的重要支線之一,其途經烏蒙山少數民族集中區和川黔革命老區,沿線可供開採的砂石等礦產資源豐富、質地優良。通過促進礦產資源開發,將有效帶動沿線相關產業及商業、旅游業、服務業發展。

  同時,敘大鐵路是兼顧沿線客貨運輸(目前僅開通貨運)的地區性支線鐵路,今后可依托鐵路開發敘永縣沿線站點打造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對發展沿線紅色觀光旅游、展現革命老區“紅色基因”、傳承紅色革命文化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封面新聞記者 曹菲 文中圖片由蜀道集團提供)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