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加快綠色發展,推進共同富裕 涼山未來五年這樣干

2021年12月07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涼山未來五年這樣干

  12月1日,涼山州西昌市,成昆復線西昌西站建設現場,塔吊旋轉、鋼筋林立,挖掘機、推土機等大型機器在工地上來回穿梭作業,處處是熱火朝天的施工場面。

  西昌西站是成昆鐵路峨眉至米易擴能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涼山州最大的高鐵站房。涼山要建設四川南向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形成南向連接雲南戰略通道和北向東向連通成渝雙核戰略通道中心支點,成昆復線的建設,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

  除了交通樞紐建設,涼山州把打造民族地區共同富裕新樣板、川西南地區綠色發展新高地、綠色低碳生態文明新典范、改革開放與治理體系新標杆作為今后五年的奮斗目標。實現這些目標,涼山還面臨哪些問題和短板,路徑在哪裡?近日,記者對涼山相關部門進行了走訪。

  短板突出 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

  “過去五年,是涼山發展歷程中極不尋常、永載史冊的五年。”在日前舉行的涼山州第九次黨代會上,眾多參會代表對此感慨頗深。五年來,涼山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盡銳出戰、決戰決勝,11個貧困縣全部摘帽、207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05.2萬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全部脫貧,深入實施產業強州、生態立州、開放興州戰略,綜合經濟實力穩步提升,全州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733億元。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涼山州也清醒地認識到當前的問題和短板。“首先就是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協調、不適應的問題依然存在。”涼山州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雖然涼山州安寧河谷由於環境、資源、氣候等條件優越,發展基礎較好,經濟社會發展較快,但少數名族聚居地區受多方面條件限制,目前還處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階段。涼山州統計局相關負責人分析,在涼山,經濟實力不強、產業結構不優、創新能力不足、城鎮化水平較低,營商環境仍待優化,公共服務供需矛盾突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任務仍十分繁重﹔民生領域欠賬多,社會保障能力弱等短板依舊突出。

  不僅如此,涼山地處長江上游,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森林草原防滅火任務艱巨,維護生態安全的責任重大﹔地震斷裂帶的潛在威脅和食品安全、安全生產、禁毒防艾等風險多、挑戰大,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責任重大。

  綠色崛起 風光水能同步開發

  涼山“山水林田湖草沙冰”類型齊全,風光水綠色能源開發潛力巨大,城鄉建設后發優勢明顯。涼山州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楊洪彬說,打造綠色低碳生態文明新典范,林草系統將持續深化鞏固“1+X”林業生態產業成果,深入實施天保工程、退耕還林等重點國家生態工程,開展大規模綠化涼山行動。

  涼山州發改委副主任王濤介紹,打造綠色低碳生態文明新典范,涼山將持續推進“三江”流域國家大型水電站項目建設,創建國家水電公園,有序推進風電、光伏基地建設,大力推動分布式光伏發展,建設國家級氫能經濟示范區,建成全國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同時將以綠色低碳發展構建綠色農業、綠色工業、綠色能源等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建設世界級釩鈦產業基地和全國重要的稀土研發制造基地,建設國際陽光康養旅游目的地。涼山州農業農村局局長阿呷說哈介紹,未來五年,涼山將依托安寧河谷得天獨厚的光熱資源,以高端育種為核心,把安寧河谷建成在全國乃至全球具有較大影響力和知名度的“中國農業硅谷”。

  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涼山州鄉村振興局黨組副書記段澤普說,做好能力提升常態化,每年至少開展2期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政策業務培訓,按照“清單制”管理法工作要求,採取“一包一”“多包一”等方式逐戶壓實幫扶責任﹔做好幫扶措施分類化,按照缺啥補啥原則分類施策,持續扶志扶智,激發內生動力,增強發展能力。

  內暢外聯 構建立體交通體系

  11月23日,連接西昌西站與西昌市區的高鐵大道(菜子山大道)試通車。該道路為城市主干道,主線為雙向六車道,全長約5公裡。建成后,將緩解西昌城西片區和進出城方向交通壓力,成為連接西昌市區與西昌西站的城市新面貌第一大道,形成強大的產業承載能力。

  “我們將推進公、鐵、空、水立體交通建設,構建以區域交通樞紐為引領的內暢外聯交通體系。”涼山州交通運輸局局長蘇杰說,按照“一年打基礎、三年見成效、五年上台階”的總體思路,涼山將全面推進公路水路通道建設。力爭在未來5年,公路水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突破2000億元、新改建公路4000公裡以上、整治航道100公裡以上,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例由目前的42%提升至53%。

  “明年,將全力確保西香、西寧、會祿3個高速項目開工建設。”蘇杰介紹,除了這三條高速公路,2022年,涼山還將全面推進金口河至西昌、昭覺經布拖到普格兩條高速公路招商,用1年的時間實現涉及“縣縣通高速”的項目全部落地建設,力爭2026年前,建成宜攀、西昭、會祿3條高速,基本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

  交通運輸業投資也是拉動涼山州投資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今年1-10月,G4216高速涼山段(沿江高速)、樂西高速涼山段、西昭高速涼山段、峨漢高速甘洛段、德會高速等5條在建高速公路項目,其投資量同比增長142.1%,拉動投資總量增長11.5個百分點。

  11月28日,記者從涼山州高速公路項目建設推進工作視頻會上獲悉,涼山州將按照“先易后難”的原則,梯次推進項目建設,將11個項目列為重點推進項目。目前,11個項目中,宜攀、樂西、德會、峨漢甘洛段等4個項目正在全面加快建設,西昭高速已實現老營盤1號隧道、貢覺高山隧道、金陽隧道等三處控制性工程開工。預計明年涼山州將出現10條高速路同時在建的場面。(王榮升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雲 何勤華)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