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全國糧食總產量一萬三千六百五十七億斤,再創新高

糧食生產喜獲“十八連豐”

2021年12月07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糧食生產喜獲“十八連豐”

本報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邱海峰)國家統計局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糧食總產量13657億斤,比上年增加267億斤,增長2.0%,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新高,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糧食生產喜獲“十八連豐”。

分季節來看,2021年,夏糧和早稻產量分別為2919億斤和560億斤,分別比上年增加62億斤和14億斤﹔秋糧產量10178億斤,比上年增加191億斤。

當天公布的數據還顯示,2021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7.64億畝,比上年增加1295萬畝,增長0.7%,連續兩年實現增長。其中,全國玉米播種面積達6.50億畝,比上年增加3090萬畝,增長5.0%。小麥播種面積3.54億畝,比上年增加283萬畝,增長0.8%,扭轉了面積連續4年下滑的勢頭。

國家統計局農村司副司長王明華介紹,2021年,雖然河南等地極端強降雨引發洪澇災害,西北陝甘寧局部地區階段性干旱,秋收時期華北和黃淮海地區出現連陰雨天氣,對部分地區秋糧產生一定影響,但全國主要農區大部分時段光溫水匹配良好,氣象條件總體有利於糧食作物生長發育和產量形成。同時,高產作物玉米播種面積擴大,佔糧食作物比重提高,促進糧食單產增加。糧食產量實割實測抽樣調查顯示,2021年,全國糧食作物單產387公斤/畝,畝產量比上年增加4.8公斤,增長1.2%。

“2021年,全國糧食再獲豐收,糧食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應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克服各種風險挑戰提供了有力支撐,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奠定了堅實基礎。”王明華說。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2月07日 第 03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