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軍團” A股滿百家 市值超萬億

2021年12月06日07:1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軍團” A股滿百家 市值超萬億

  早在1000多年前,成都就是世界金融創新的領先者。世界上第一張紙幣——交子,便誕生於此。進入現代,成都人延續了交子創新基因。改革開放后,成都成為最早發行股票的城市之一。今日,隨著觀想科技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A股市場“成都軍團”迎來一個裡程碑——成都A股上市公司數量達到100家,成為全國第10個上市公司總數達到百家的城市。如今成都已有100家A股上市公司,境內外上市公司則達到了128家,上市公司數量位居中西部第一。資本市場“成都軍團”逐步壯大,A股上市公司滿百家,折射出哪些信號?

  觀想科技今日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

  今日,觀想科技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碼為“301213”。根據觀想科技發布的招股意向書,本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2000萬股,佔發行后總股本的25%。本次發行不涉及公司股東公開發售股份,每股發行價格人民幣31.50元。本次募集資金將用於自主可控新一代國防信息技術產業化建設項目、裝備綜合保障產品及服務產業化項目、研發聯試中心建設項目和補充流動資金。

  招股書顯示,觀想科技成立於2009年。該公司以自主可控新一代信息技術在軍工行業的應用為核心業務。公司採用原始創新、集成創新等多種創新路徑,形成了強大的研發和創新能力,獲得46項專利和48項軟件著作權,其中發明專利3項。

  實體經濟 壓艙石

  萬億市值 成就成都經濟“基本盤”

  上市公司集群往往代表著一個城市的核心競爭力,從全國上市公司的城市分布來看,成都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廣州、蘇州、南京、無錫、寧波后,全國所有城市中第10個上市公司總數滿百的城市,在直轄市及省會城市當中,第七個總數滿百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從成都上市公司的板塊分布來看,目前成都在滬深北証券交易所上市的100家上市公司中,上交所上市企業38家:主板26家,科創板12家﹔深交所上市企業61家:主板31家,創業板30家﹔北交所上市企業1家﹔基本形成了各個板塊定位清晰、齊頭並進的良好局面。

  增量提質

  積極打造資本市場“成都板塊”

  一座城市的上市公司,是觀察其經濟活力的重要指標,更反映出其經濟發展水平和含金量。成都充分利用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良好時機,從增量入手,推動更多優質企業上市。加快存量調整優化,著力培育和增強上市公司核心競爭力,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防范處置上市公司風險能力,積極打造資本市場“成都板塊”,使上市公司成為成都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引擎”和“硬支撐”。數據顯示,截至觀想科技上市,成都A股100家上市公司總市值超1.37萬億元,數量排名全國所有城市第10位,同時經濟証券化率超過100%。

  隨著上市公司數量的不斷增加,成都上市公司質量也不斷提升。上市公司2021年三季報日前落下帷幕。根據同花順最新數據顯示,成都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總營業收入達到3253.7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736.97億元同比增加18%,歸母淨利潤總額350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38億元同比增加3%。根據此前成都發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顯示,成都GDP達到了14438.75億元,同比增長10.0%,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總營業收入在成都GDP的佔比達到了22.53%。不難看出,成都市場主體活力與信心不斷增強,上市公司是成都實體經濟的“壓艙石”,已成為成都經濟的基本盤。

  表現亮眼

  最牛個股累計漲幅超300倍

  A股市場是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塔尖,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的地位可謂“交子之星”,推進企業上市有利於企業快速實現價值功能、發展目標。統計顯示,100家成都上市公司累計通過資本市場募集資金達到2406億元。其中,東方電氣、通威股份、國金証券、川投能源、四川路橋等公司累計融資均超過百億元。此外,藍光發展、茂業商業等8家公司的累計融資額也均超過了50億元。借力資本市場,企業通過上市,不僅直接實現了融資,還提升品牌形象、規范公司治理、完善激勵機制,有效擴大市場影響力,推動企業實現持續健康發展。

  對於投資者而言,成都上市公司多年來的表現也可圈可點。記者梳理發現,100家成都上市公司總市值達到1.37萬億元。其中,通威股份、水井坊、東方電氣、衛士通、四川路橋、川投能源、成都銀行、盛和資源、川能動力、國金証券等公司位居前十。

  從二級市場的表現來看,得益於自身的穩定發展,不少公司的漲幅也十分驚人。根據同花順軟件統計顯示,超過10家成都上市公司上市以來相較發行價的累計漲幅(后復權)超過10倍。其中,川投能源的累計漲幅更是達到驚人的337倍。此外,水井坊、通威股份、鵬博士、衛士通、興蓉環境、華神科技、博瑞傳播、盛和資源、昊華科技的累計漲幅也分別為145倍、60倍、56倍、40倍、39倍、39倍、33倍、18倍和17倍。

  產業集聚 加速器

  上市公司引領產業集聚發展

  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基石,在區域產業發展中起著決定性作用,對拓展區域產業的規模、提升區域產業質量具有決定性作用,上市公司通過多種形式對區域經濟發展產生廣泛深刻的影響並決定區域經濟的產業形態、產業構成、產業走向。

  從行業分布來看,目前成都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5大領域,國防軍工(14家)、生物醫藥(13家)、計算機(9家)、公用事業(8家)、機械設備(8家)。此外,建筑(6家)、通信(5家)、化工(5家)、文化傳媒(5家)、商業貿易(4家)、汽車(3家)、金融(3家)、家用電器(3家)、食品飲料(3家)、電子(3家)、電器設備(2家)、有色金屬(2家)、房地產(1家)、綜合(1家)、輕工制造(1家)、交通運輸(1家)。其中,國防軍工、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新能源三大領域上市企業市值均超過千億元。金融、建筑兩大領域上市企業市值也接近千億元。

  2020年,成都發布《支持我市重點產業上市龍頭企業加快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提出,以發展上市龍頭企業為突破口,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引領產業聚集發展。市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行業領軍型上市公司的引領帶動,生物醫藥、計算機通信設備制造、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航天航空、綠色食品等現代產業集群快速發展,有效推動了產業鏈垂直整合和產業發展協同聯動。

  一個頭部企業的示范引領作用是產業集聚發展的“加速器”。以通威股份為例,近年來該公司一直在加大其在光伏領域的布局,在通威的帶動示范下,眾多光伏產業新主體紛紛搶灘金堂縣——通威太陽能與天合光能聯合投資60億元,打造年產15GW切片項目、年產15GW高效晶硅電池項目,福建奮安集團投資30億元建設的光伏支架生產基地項目,僑源氣體公司投資10億元建設的特種氣體生產基地項目等眾多領軍型企業相繼入駐成都。

  經濟騰飛 見証者

  從“50”到“100”,成都隻用了6年

  改革開放以來,成都誕生了全國第一個股票場外交易市場“紅廟子市場”和新中國的第一支股票“蜀都大廈”,開啟了成都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的萌芽階段。從1993年,成都第一家企業的上市到今日觀想科技的上市,A股百家上市企業也見証了成都經濟的不斷發展。

  逐浪而上 從“1”到“50”用了22年

  有20多年股市投資經驗的四川股民劉先生,第一次初識資本市場,是在當年的成都紅廟子。1993年前后,鼎盛時的紅廟子人山人海,交通堵塞。回憶當初的火熱場景,劉先生戲言,“散戶手拿股票,一條街從東到西還沒走完,就已經獲利。”這些股票中就有成都第一批上市公司川鹽化A、四川峨鐵(川投能源前身)等原始股。

  1993年成都也迎來了第一家本地公司的上市。1993年9月17日,成量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04年,成都全市迎來第一家民營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在上交所上市,至此打開了民營企業上市的新局面。隨后海特高新、川大智勝、硅寶科技、吉峰科技等一批民營企業陸續上市。直至2015年迅游科技上市,成都境內上市企業總數正式突破50家。

  百花齊放 成都企業上市再現加速度

  實現第一個50家,成都用了22年的時間沉澱,今天,隨著觀想科技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成都境內上市公司總數達到100家。實現第二個50家,成都隻用了6年多。

  2015年以來,民企為主,中小企業顯活力。尤其是隨著注冊制和創業板、科創板以及北交所的資本市場重大改革的深入推進,成都企業上市再現加速度。尤其是在2015年成都上市企業突破50家后,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A股新增上市公司分別為7家、4家、5家、6家、8家(科創板上市公司4家)和14家(科創板上市公司8家)。

  “資本市場成都企業隊伍壯大,背后是成都經濟的騰飛。”成都市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經濟體量的壯大,自然能孕育出更多的優秀企業挂牌上市。

  專家建言

  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劉紀鵬:

  以高質量的上市公司助力新發展格局

  隨著觀想科技成功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成都A股上市公司總數成功達到百家。百家上市公司對於成都來說意味著什麼?達到百家之后,成都資本市場的發展下一個目標在哪?就此,記者採訪了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國務院國資委法律顧問劉紀鵬。

  劉紀鵬是中國資本市場30年發展變革的見証者,也是中國股份制和資本市場最早的參與者與設計者之一,他與成都資本市場的發展也頗有淵源。劉紀鵬告訴記者,早在20世紀90年代初,他就曾作為成都市政府顧問,參與推動蜀都大廈上市。“成都上市公司達到百家,此時此刻我的感受可以說是感慨萬千。”劉紀鵬表示,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個“增長極”,上市公司數量從側面反映了一個地區的企業發展狀況和經濟發展水平。目前,成都A股上市公司總數達到百家,是全國第10個擁有百家上市公司的城市,在中西部更是“獨一檔”地存在。從這個角度來說,成都市作為西南的重鎮,無論作為科技中心,還是金融中心都當之無愧。

  成都何以能夠擁有百家上市公司,“成都人骨子裡就有金融意識。20世紀90年代,成都市紅廟子全國聞名,那時候我還經常到成都紅廟子,對此印象深刻。”在劉紀鵬看來,作為曾經誕生了“交子”的城市,成都人勇於接受新生事物。此外,成都擁有良好的經濟基礎。上市公司數量不斷增加的背后,是成都持續打造營商環境、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結果。

  “成都A股上市公司從一到一百,整整走過了28年的時間。下一個百家,應該很快就會到來。”劉紀鵬表示,百家上市公司是一個新的起點,成都爭取向第二個百家去沖擊。通過積極打造資本市場“成都板塊”,使上市公司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引擎”和“硬支撐”。在劉紀鵬看來,剛剛設立的北交所給成都資本市場建設帶來了全新機遇。“現在國家很注重股權交易市場建設,上交所西部基地、深交所西部基地、新三板西南基地都在成都,本地金融基礎設施比較完善。成都應該爭取在西部開通一個証券交易所,這樣將極大地加快西部地區發展的進程和成都企業上市的速度,為本地企業以后發展鋪設更寬敞的道路。”

  最后,劉紀鵬建議,在推進企業上市數量提升的同時,還應該做好企業的服務,從整體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緊緊圍繞國家產業政策導向,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型,形成與“雙循環”格局相匹配的上市公司產業結構,促進科技、資本與實體經濟的高水平循環。(成都日報記者 劉泰山 制圖 申娟子)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