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共四川省委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征求對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文件的意見建議

彭清華主持並講話 黃強柯尊平出席

2021年12月04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征求對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文件的意見建議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舉行前夕,省委在成都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全會文件聽取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建議。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省政協主席柯尊平出席。

  座談會上,省委秘書長王一宏介紹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決定》稿和《中共四川省委關於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定》稿起草情況及主要考慮。民革省委主委歐陽澤華、民盟省委主委趙振銑、民建省委主委陳文華、民進省委副主委許唯臨、農工黨省委主委何延政、致公黨省委主委楊興平、省工商聯副主席胡景壽、無黨派人士代表唐燕先后發言,九三學社省委主委楊丹作書面發言。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后不久,省委召開全會研究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和事關四川長遠發展的有關問題,十分必要、非常及時,充分體現了省委堅定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化拓展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省委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全局、推動四川高質量發展的強烈使命擔當。大家對兩個《決定》稿表示贊同,並結合前期調研思考分別就持續強化理論武裝、深入挖掘我省黨史學習教育資源、鞏固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開展踐行“兩個維護”教育、發揮好新媒體在理論平台陣地中的作用、健全立體宣傳教育體系、加強多黨合作歷史教育基地建設和完善市縣碳排放統計核算工作機制、加強碳中和學科建設、加快水風光一體化可再生能源綜合開發基地建設、打造世界級晶硅產業集群、推進氫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大對高比例新能源電網的研發投入力度、建設西部碳匯交易市場、激發涉碳企業主體意識等提出意見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彭清華作了講話,介紹了省委召開十一屆十次全會並分別作出兩個《決定》的主要考量。他指出,這次省委全會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我省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的大背景下召開的,目的就是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六中全會《決議》學習好領會好,把黨中央部署要求貫徹好落實好,把當前形勢任務研判好謀劃好,進一步指導和推動四川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兩個《決定》稿,一個立足思想動員,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身治蜀興川事業發展,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一個突出實干導向,把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與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引導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綠色發展的重要論述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服務國家“雙碳”戰略,充分發揮四川清潔能源資源優勢和產業發展基礎優勢,著力培育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綠色低碳新動能,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彭清華指出,省委高度重視全會文件起草工作,在起草過程中注重發揚民主、集思廣益,按照程序征求各方面的意見建議。大家在這次座談會上,又提出不少真知灼見,對我們進一步修改完善《決定》稿很有啟發和幫助。文件起草組要認真研究吸收,涉及工作層面的,相關部門要在具體工作中研究採納。他指出,對重大問題進行民主協商是省委長期堅持的一項重要制度,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有利於省委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也為各民主黨派更好履行參政議政職能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大家主動擔當作為,聚焦全會部署的重大任務、重點工作,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提出更多真知灼見﹔充分發揮“直通車”優勢,在規劃對接、政策試點、平台建設、項目資金等方面向上加強呼吁、爭取支持﹔積極參與做好省委全會精神宣講、政策解讀、釋疑解惑等工作,把各方面的智慧和意願都凝聚起來,形成推動四川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省領導田向利、甘霖、羅文、羅強,全會文件起草組和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駐川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