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搶抓機遇開拓奮進

2021年12月03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搶抓機遇開拓奮進

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上,一份“成績單”令與會者振奮與感慨。

“這是一份不同尋常的優異答卷——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面對異常嚴峻復雜的宏觀經濟形勢,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成功應對連續強降雨災情,深入推進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全省經濟繼續穩步增長……這些成績的取得實屬不易,承載著省委對標黨中央、踐行新發展理念、堅定抓好落實的高度政治自覺和強烈使命擔當。”全會分組會議上,廣元市委書記鄒自景的話道出大家的共同感受。

當前,四川已經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長征,但前進道路絕不會一馬平川。如何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全會指出,要立足學史力行再出發,堅定扛起擔當責任、始終保持奮斗姿態。與會者紛紛表示,將認真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增強斗爭精神提升斗爭本領,勇擔時代使命、更加奮發有為,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勇擔當

堅定扛起新時代新階段賦予的使命責任

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力量源泉是思想信仰,關鍵支撐是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

11月,剛剛經歷了一場疫情防控“遭遇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長李為民對“擔當”二字有著深刻理解。“去年底到現在,我省經歷了3次局部疫情,但每次都在第一時間得到控制,這不僅體現了我省在疫情防控中的精准高效,更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堅決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堅定決心與擔當作為。”

這也是與會者的共識——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疫情災情的沖擊影響,面對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的繁重任務,唯有擔當作為,才能應對風險挑戰,推動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進展。

“未來,我們仍可能面臨未知的風險和挑戰,我們需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黨百年奮斗歷史的寶貴經驗,從中汲取智慧與力量,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立場,推動衛生事業發展。”省衛健委黨組書記敬靜表示,全省衛生系統將一手抓新冠疫情防控不動搖,一手抓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不懈怠,堅守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一條底線”,深化醫療服務供給側改革,以及公共衛生體系特別是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讓群眾看得起病、看得了病、看得好病,進一步筑牢公共衛生安全網。

知責明責才能更好擔責。“我們應清醒認識新時代新階段賦予的使命和責任,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劉志誠表示,“法治護航經濟社會發展,圍繞綠色低碳,要進一步健全相關法規制度體系,加強綠色低碳技術知識產權保護,優化綠色低碳領域法律服務供給,完善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領域企業糾紛多元解決機制,積極營造鼓勵綠色低碳發展的法治環境。”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堅定擔當責任,還需增強進行偉大斗爭的意志和本領。

“我們黨在歷經磨難中成長,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在應急工作中,這樣的風骨和品質就體現在每一次搶險救災一線的黨旗高揚以及黨員干部的沖鋒陷陣上。”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夏鳳儉表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將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教育引導全省應急管理系統黨員干部和消防指戰員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在災害事故的風險防范、應對處置中擔當作為,大力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為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搶先機

以開拓奮進的勇氣和毅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挑戰往往與機遇相隨。在分組討論中,與會者紛紛表示,要在挑戰中抓住發展機遇,以開拓奮進的勇氣和毅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在省大數據中心黨組書記、主任顧紅鬆看來,順應當前技術變革、產業變革趨勢,數字經濟是必須抓住的發展先機。

“數字技術可以說是新的技術革命,除了數字產業本身,數字技術能改造提升其他產業,支撐治理體系和能力的現代化。在新的競爭當中,若不抓住數字經濟的發展先機,就可能落后。”顧紅鬆表示,全會的部署就是沖鋒號,我們將以實施五大工程為抓手——實施數據中心標杆工程、數據匯聚攻堅工程、網辦能力提升工程、數據要素培育工程、數據安全保障工程,推進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奮力推動我省由數據資源大省向數據價值大省轉變。

作為農業大省,四川廣袤農村孕育著廣闊的發展機遇。

“我們剛剛經歷了脫貧攻堅偉大斗爭,但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要堅持弘揚脫貧攻堅精神,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偉表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度、廣度和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下一步,我們將抓實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重點幫扶村等工作,抓好鄉村建設、鄉村治理,做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

鄉村振興戰略讓省農業科學院黨委書記呂火明看到了農業的更多可能,也感受到了加大農業科技研發力度的迫切性。

“時代出卷,我們答題。以前說農村,從產業看無非就是農牧林漁,還有一些簡單的初加工﹔現在說鄉村,從產業來看就要將單一的一產拓展為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呂火明表示,省農科院將勇擔研發重任,加快關鍵技術突破,把農業科技融入到產業發展中去,助力鄉村振興。

開新局

以機遇意識追趕意識推動四川融入新發展格局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四川發展的重大機遇,也是國家賦予四川的新使命。

“融入新發展格局,我們深深感受到了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和艱巨任務。”資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徐芝文表示。

徐芝文介紹,資陽處於成渝的主軸主線之上,是西迎成都、東接重慶的“雙門戶”﹔天府國際機場通航以后,資陽全域臨空,區位交通優勢非常明顯,這些都給資陽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和難得機遇。“機遇好、區位好、前景好,更需要資陽廣大黨員干部強化機遇意識、追趕意識。我們將把機遇優勢、區位優勢疊加轉化為發展勝勢,尤其要立足資陽現有的汽車生產、交通裝備、中國牙谷等產業基礎,走出一條符合自身特色,又能為成都、重慶兩個特大城市服務的新的產業發展新路子。”

助力四川發展開新局,全省交通基礎設施領域的主力軍、排頭兵——蜀道集團有新謀劃。

“經濟發展,交通先行。構建高效便捷、互聯互通的交通體系,有利於形成區域內部交通連線、產業連線,更好匯聚車流、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源源活力。”蜀道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馮文生說。

馮文生表示,蜀道集團將積極承擔全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重大項目,力爭“十四五”期間新建成通車高速公路超3000公裡、鐵路超2000公裡,著力構建現代化、多層次的綜合交通立體網絡,為四川積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支撐。

學史力行再出發,會場內的熱議也成為會后的“謀”與“動”。

“這次省委全會,在新的起點為我們標注了新坐標、指明了新航向。我們將及時傳達學習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工作,推動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在廣元落地見效。”鄒自景表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任鴻 蘭楠)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