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解讀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 黨員要深刻把握“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2021年12月03日14: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3日電 (郭瑩)今天上午,中共四川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本次全會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內容,在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方面既有重大舉措,又有新的特點。

四川省委副秘書長張道平介紹,全會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重大舉措,主要體現在四川省委《決定》和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的重要講話中。

四川省委《決定》明確指出,要充分認識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六中全會的主要內容和豐富內涵,提出了“五個深刻認識”,即: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特別是“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和“十個明確”的內涵要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五大歷史意義和“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深刻認識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重要任務。

落點就是以學習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把領會把握六中全會的重大成果、重點任務、重要舉措作為推動四川省黨史學習教育深化拓展的重要內容。

彭清華在《決定》稿起草說明中,明確指出了“四條原則”,即:聚焦堅定歷史自信,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突出思想政治建設,把深刻把握“兩個確立”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鮮明實干擔當導向,注重增強黨員干部進行偉大斗爭的意志和本領﹔發揚自我革命精神,著眼筑牢治蜀興川事業發展的政治保証。

彭清華在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著重強調了“四個方面”要求,即:黨百年奮斗的輝煌成就彪炳史冊、歷史經驗彌足珍貴,必須在深學細悟中堅定歷史自信,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政治成果,必須深刻領會其決定性意義,堅決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開啟新的歷史征程、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必須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新的趕考路上不會風平浪靜,必須堅持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發揚斗爭精神真抓實干。

總的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張道平介紹,本次全會最鮮明的特點,就是在全面系統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基礎上,把深刻把握“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重中之重,明確提出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具體來講,就是要做到“三個堅決”: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守政治忠誠、砥礪政治品格,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在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上頭腦清醒、立場堅定,不斷增強擁戴核心、緊跟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堅決在學懂弄通做實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上下功夫。以六中全會“十個明確”的最新概括為重要內容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結合起來,同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和“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深刻把握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更好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任何時候都不講條件、不打折扣,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這一系列部署要求,充分彰顯了省委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政治自覺和堅強的政治定力,充分反映了全省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族人民擁戴核心、緊跟核心、捍衛核心的廣泛思想共識。

張道平呼吁大家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全會部署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不斷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汲取智慧力量、明確前進方向,增強信心決心、埋頭苦干實干,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不懈奮斗。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