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衛健委:

全國已建4028個縣域醫共體

2021年12月0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記者熊建)國家衛健委日前就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進展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衛健委基層司司長聶春雷介紹,2020年754個試點縣中,符合緊密型縣域醫共體標准的達到535個,佔比71%﹔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組建縣域醫共體4028個。縣域醫共體建設在大部分省份已經取得共識,呈現全面推開的趨勢。

  聶春雷表示,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讓群眾滿足就近“看得好病”的需求,是深化醫改、推進分級診療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為此,2019年國家衛健委在全國啟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確定山西和浙江2省份、其他省份567個縣(市、區)共754個縣(市、區)為試點縣﹔2021年,又增加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為試點省份。

  兩年來,試點地區立足“強縣域、強基層”,在醫共體管理體制、運行機制、服務模式等方面深化改革、細化措施,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

  聶春雷介紹,2020年縣域醫共體牽頭醫院進一步做強專科,出院患者三四級手術比例達到42%。試點地區縣域內住院人次佔比78%,縣域內就診率90%,與同期非試點縣患者持續外流形成鮮明對比。同年,縣域醫共體牽頭醫院平均幫助基層開展新技術、新項目11.4個,試點地區基層機構診療人次佔比下降趨勢整體出現逆轉,縣域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門急診佔比、慢病患者基層管理率達到55%和77%。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