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兩億老人接種了新冠疫苗(健康直通車·第74站)

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1年12月0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介紹,目前各地區正在穩妥有序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截至11月29日,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覆蓋人數達21517.9萬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種20631.7萬人。

  會上,多位專家呼吁老年人加快接種疫苗,適時盡快接種加強針。為何要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疫苗對老年人的保護效力如何?專家對此進行了詳細解答。

  

  老年人接種疫苗有多重要?

  “加快推進老年人的接種,無論對老年人本人還是對家庭、對社會意義重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健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表示,老年人大多有基礎疾病,一旦發生感染,發生重症、死亡的風險遠遠高於年輕人和兒童。根據各國統計情況來看,目前全球死亡人數主要集中在70歲以上。

  “中國由於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比較好,很難統計到足夠的數據來判斷老年人感染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鄭忠偉介紹,美國疾控中心公開數據顯示,相較於18—29歲人群,65—74歲人群住院風險提高了5倍,死亡風險提高了65倍﹔75—84歲人群住院風險提高了8倍、死亡風險提高了150倍﹔85歲以上人群的住院風險提高了10倍,死亡風險提高了370倍。

  與此同時,廣東、江蘇散發疫情以來一些數據分析顯示,老年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后出現重症的風險明顯低於未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出現重症的感染者90%以上沒有接種疫苗。

  “我國60歲以上的老人的總數達2.64億人,現在還有大概20%左右,也就是說有5000萬左右的老人還沒有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這相當於中等規模國家的人口數量。”鄭忠偉指出,如果不快速推動這5000多萬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一旦放鬆管控,出現重症、死亡絕對人數都是我們難以接受的。我國的醫療資源也必然受到嚴重的擠兌,造成重大的社會問題。隻有全面提高我國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的接種率才有可能為我國疫情防控贏得主動,贏得時間。

  住得偏遠就不用接種嗎?

  “我國由於整體疫情防控較好,武漢發生的疫情得到控制后,國內感染風險主要來自於境外輸入。”鄭忠偉說,所以制定疫苗接種策略時,優先安排高暴露風險人群、重點人群,如海關、邊防、民航、醫務人員、境外工作人員及其他公共服務人員等,之后才安排18周歲以上包括老年人群,以及18歲以下人群的接種。

  “相比而言,我國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比例較低。”鄭忠偉介紹,部分省市80歲以上老年人群接種率不足30%,70歲以上老年人群接種率不足50%,但其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最高,應加快推進這一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

  有些老年人常年居住在偏遠農村地區,基本上不外出,自認為感染風險較小,接種意義不大,這種情況是否有必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這個想法是錯誤的。”鄭忠偉強調,很多老年人以為自己待在家裡或處於比較偏遠的農村,隻要不出門或不到外地去,感染風險就降低了,實際不是這樣的,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視——隨著年輕人接種疫苗比例越來越高,很多年輕人即使發生了感染,表現的症狀可能很輕,甚至是無症狀。當他們回家看望老人,特別是在逢年過節和老人團聚的時候,完全可能把病毒帶回家,給沒有接種疫苗的老人帶來巨大的感染風險,如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另外,老人一旦出現了重症和死亡情況,給家庭帶來的負擔非常巨大,所以一定要盡量做到所有的老人應接盡接。

  老年人是否應進行加強免疫接種?鄭忠偉介紹,通過兩年來對新冠病毒的研究發現,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產生的中和抗體水平低於年輕人,而且所有人群在接種新冠疫苗后,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和抗體水平也會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在此,我們不僅呼吁老年朋友們加快疫苗接種,還呼吁老年朋友們適時盡快接種加強針”。

  新冠疫苗對老人安全嗎?

  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如何?鄭忠偉介紹,我國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按照相關審批要求,在獲得有關機構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前,均開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內的全人群的I、II、III期臨床試驗,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截至目前,我國新冠病毒疫苗在境內外60歲以上老人中的接種數量已經超過了5億劑次。”鄭忠偉介紹,根據得到的數據,國外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最高年齡者是106歲,國內接種我國新冠病毒疫苗最高年齡者也是106歲。疫苗在這5億多劑次以及在高齡者接種過程中都顯示出良好的安全性,而且老年人不良反應略低於成年人。

  “在各類疫苗中,我國主打的疫苗整體副作用較低。比如接種疫苗后發熱的比例大概是17.61/100萬,一般不需要處理。嚴重過敏反應低於千萬分之一,隻要及時處理就沒有什麼大礙。”鄭忠偉指出,總體來說,我國目前接種幾種新冠疫苗安全性的指標好於平常年份接種的各種疫苗。老年人除了曾有過接種疫苗發生過敏性休克或者喉頭水腫的情況,以及正在發燒或者處於感染性疾病和神經系統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均可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