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氣象發展“十四五”規劃印發

24小時暴雨預警准確率將提至92%

2021年12月03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李紅梅)近日,《全國氣象發展“十四五”規劃》印發,提出到2025年,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的能力進一步提升,氣象保障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水平顯著增強。

  據中國氣象局計劃與財務司司長曹衛平介紹,“十四五”期間,我國24小時晴雨預報准確率將從85.9%提升到90%,24小時暴雨預警信號准確率將從89%提升到92%,24小時台風路徑預報誤差將從70公裡降低到65公裡,強對流天氣預警提前量將從38分鐘提前到45分鐘,全球數值天氣預報可用預報時效將從7.8天延長至8.5天等。

  針對極端天氣發生更加頻繁的情況,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王志華介紹,“十四五”期間,將形成分災種、分區域、分時段、分強度的氣象災害監測預警能力,實現第一時間將預警信息快速發給可能受災害影響的用戶。完成全國氣象災害風險普查和區劃,推動建立健全以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為先導的全社會快速響應和高效聯動機制。

  《規劃》提出,將發展天氣雷達、氣象衛星等先進觀測技術裝備,促進陸海空天一體化,發展精密氣象監測。目前由224部新一代天氣雷達組成的國家天氣雷達網正式投入業務運行,基本滿足了台風、暴雨等大范圍氣象災害防御和大江大河防洪減災監測需要。“十四五”期間,計劃增補49部新一代天氣雷達,在局地突發性中小尺度氣象災害頻發區,計劃再補充建設336部X波段天氣雷達,構成大小雷達高密度協同觀測網。未來氣象部門對中小尺度天氣預測的能力將大大提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02 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