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房產

前十月

醫保跨省直接結算超一千萬人次(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孫秀艷
2021年12月02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剛是四川一家科技企業派駐天津的員工,他一直持成都社保卡。原先在天津就診,他要自己先墊付費用,再回成都報銷,而且看門診時醫保個人賬戶的錢也用不了。如今,天津市90%以上的定點醫療機構都開通了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其他省份參保人員辦理醫保異地就醫備案手續后,可以在天津刷社保卡或掃醫保電子憑証直接結算。

  數據顯示,前10月,全國住院和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超1000萬人次,其中,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363.68萬人次,涉及醫療費用880.35億元,基金支付510.34億元,基金支付比例為58.0%﹔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700.03萬人次,涉及醫療費用17.52億元,基金支付9.62億元,基金支付比例為54.9%。

  推進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是完善醫保制度、解決人民群眾突出關切的重要改革舉措。今年以來,國家醫保局、財政部等部門著力推進醫保跨省異地結算工作,群眾少了奔波,就醫更加便捷。

  醫保聯網覆蓋面更廣了。截至10月底,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都啟動了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已聯網433個統籌地區,覆蓋全國96.0%的統籌地區﹔已有2622個縣(市、區、旗)至少有1家定點醫療機構可以開展門診跨省異地結算。

  異地就醫結算服務更方便了。先備案、選定點、持卡碼就醫,隻需要三步,統籌地區參保人就可通過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或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等方式,輕鬆完成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項服務已經覆蓋全國99.6%的統籌地區。

  國家醫保局醫療保障事業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隆學文表示,下一步,相關部門將扎實推進各項工作,確保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服務更便捷、更高效,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2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