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互逐外交官、放狠話 美俄緊張關系加劇

2021年12月02日09: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互逐外交官、美就烏克蘭放狠話,美俄緊張關系加劇!

  綜合報道,因烏克蘭邊境局勢陷入緊張的美俄關系,1日再次惡化。俄羅斯稱,已下令在莫斯科工作超過三年的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必須在2022年1月底前返回美國,作為對美方“驅逐”俄外交人員的回應。另一方面,美國務卿布林肯對俄羅斯放狠話,稱“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將准備採取行動”。

  美方“驅逐”俄方“報復”

  美俄關系再惡化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2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在莫斯科工作超過3年的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人員必須在明年1月31日前離境。俄政府表示,此舉系“報復措施”。

  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上周稱,27名俄羅斯外交官及其家人將不得不在明年1月30日之前離開美國,另外27名外交官將需要在明年6月前離開美國,因為美國拒絕延長他們的簽証。

  扎哈羅娃說,莫斯科方面將俄羅斯外交官被迫離開美國視為一種正式驅逐行為,並表示“我們的美國伙伴迫使我們加入這個游戲。”

  今年4月,拜登政府以俄羅斯涉嫌進行“網絡襲擊、干預美國大選等”為由,宣布對俄實施大規模制裁並驅逐俄外交人員。俄羅斯隨后採取反制措施,並將其列入對俄不友好國家名單,禁止美駐俄大使館雇用當地員工。

  俄准備入侵烏克蘭?

  美國務卿對俄放狠話

  俄“報復”美方的外交措施傳出之際,外界越來越擔憂“俄羅斯可能准備入侵烏克蘭”。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稱,美國政府仍然“深切關注”有關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事力量的說法。

  幾周以來,一直有報道稱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集結,這引發了人們對俄羅斯“准備入侵烏克蘭”的廣泛擔憂,俄羅斯對此予以否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日在拉脫維亞舉行的北約會議上講話,警告俄羅斯“停止破壞烏克蘭穩定的努力”,並表示俄方任何軍事行動都將帶來“嚴重后果”。

  布林肯表示,“如果俄羅斯放棄外交選項,入侵烏克蘭,美國將准備採取行動”。他拒絕透露華盛頓准備採取哪些行動,但強調,美國正在與盟國和合作伙伴就此問題進行密切協調。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或將於年底前舉行視頻峰會,但細節仍不確定。

  據塔斯社報道,俄羅斯副外長裡亞布科夫日前表示,普京和拜登的峰會准備工作已進入“高級階段”,但會談很可能會以視頻形式進行。拜登政府拒絕提供更多細節。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