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前三季度 四川上市酒企營收淨利創新高

2021年12月02日07:5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季度 四川上市酒企營收淨利創新高

五糧液營收同比增長17.01%,瀘州老窖營收同比增長21.65%,水井坊營收同比增長75.91%,舍得酒業營收同比增長104.54%——日前出爐的上市酒企今年前三季度業績顯示,4家川酒上市公司業績表現亮眼,平均增幅領先行業平均水平,營收淨利再創新高。在全國19家上市酒業公司中,除順鑫牛欄山、皇台兩家下滑外,其余17家均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川酒上市公司業績喜人。

起勢關乎后勢,開局影響全局。距離2021年結束已不足一個月,川酒前三季度的高增長能否延續到年底,能否以一份漂亮的業績實現“十四五”完美開局?

看開局:又“好”又“快”又“穩”

作為行業龍頭企業和川酒領頭羊,五糧液繼續延續高質量穩健增長勢頭,前三季度營收497.2億元,同比增長17.01%﹔淨利潤173.3億元,同比增長19.13%。自2016年以來,五糧液已經連續23個季度營收實現兩位數增長。由於市場銷售勢頭良好,五糧液現金流一直保持較高增幅,經銷商回款積極,今年前三季度,五糧液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淨額153.98億元,同比增長290.47%。

作為川酒第二家百億級上市龍頭企業,瀘州老窖前三季度業績超預期,實現營業收入141.1億元,同比增長21.65%﹔淨利潤62.76億元,同比增長30.32%,淨利已超去年全年,彰顯出強勁的增長勢頭。另外兩朵“金花”水井坊和舍得酒業也表現不俗,分別以75.91%和104.54%的超高營收增長成為行業亮點。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梳理研報發現,前三季度,川酒上市公司具有“快”“好”“穩”三個突出亮點。

“快”,是對企業營收發展速度的強調,4家川酒上市公司的營收增幅,高於全國全省GDP增速和行業平均水平,尤其像五糧液這麼大體量的行業巨頭,每一個百分點的增長都將帶來超億元的營收提升,而“基本盤”較小的水井坊和舍得則用兩位數甚至三位數的超高增長詮釋發展勢能。

“好”,是對企業發展質量和效益的要求,與營收相當甚至略高的淨利增速,體現了川酒在發展過程中對速度與效益的較高水平的均衡,如五糧液正在穩步推進的“30萬噸陶壇陳釀酒庫一期工程”等提質增效項目,為公司未來提升品質、提高產能打下堅實基礎﹔瀘州老窖深入實施品牌復興工程,清晰聚焦“雙品牌、三品系、大單品”戰略,為未來發展蓄積勢能。從川股整體看,4家川酒上市公司淨利潤合計超過了30%的川股淨利潤總額。

“穩”是企業增長韌性強、回旋余地大、發展后勁足的綜合體現。從過去幾年的發展情況看,川酒企業表現穩健,五糧液連續23個季度保持兩位數增長,創造了行業佳話﹔瀘州老窖用短短4年時間實現業績翻番﹔水井坊、舍得酒業通過企業改革調整,都走上穩健發展的快車道,4家川酒上市公司已成為支撐行業穩健發展的“壓艙石”。

觀趨勢:開局之年有望收“豹尾”

“從前三季報來看,白酒行業加速向優勢產區、優勢企業、優勢品牌集中的趨勢更加明顯,雖然行業發展受很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影響,但一線名酒具有高確定性增長定勢。”行業知名專家劉峰認為,今年前三季度川酒業績符合預期,市場反饋持續良好,盈利能力持續增強,為全年增長目標實現奠定基礎。

去年“12·18”大會上,五糧液提出了2021年發展目標——力爭實現營業總收入兩位數增長,繼續保持行業骨干企業平均先進水平的發展速度,確保企業發展運行在穩健可持續增長的合理區間。目前,五糧液在市場、渠道、品牌、產品等領域已經形成方向性、格局性的基本態勢,以及蓄勢而發的良好勢頭。業內專家分析認為,基於前三季度打下的良好基礎,五糧液全年實現兩位數增長幾成定局。

今年國慶前夕,瀘州老窖國窖酒類銷售股份有限公司下發文件,鑒於2021年國窖類產品配額已經執行完畢,今年不再接收國窖1573全品項產品的銷售訂單,這顯示了該款產品在市場端的良好銷售態勢。瀘州老窖經銷商李曉華透露,在國窖1573這一百億暢銷大單品帶動下,預計瀘州老窖全年增速有望超過20%。中信証券在研報中也指出,瀘州老窖在保証國窖1573持續穩健動銷下,整體業績延續高增趨勢。

前三季度,水井坊營收已接近去年整體水平,舍得酒業營收更是超過了去年全年。基於這樣超高速的增長,加之今年四季度消費旺季,業績持續增長非常確定,基本可以實現水井坊和舍得酒業的四季度經營量即為其全年的增量。

白酒企業的高增長預期,還體現在資本市場的評級和終端市場的熱銷之中。時近年末,記者走訪部分商超發現,以第八代五糧液、國窖1573、青花郎等為代表的高端白酒銷售態勢良好、價格穩定。資本市場上,機構券商年內發布的123份研報中,超九成給予了五糧液“買入”“強烈推薦”“增持”等評級,投資基金競相增持瀘州老窖,持續看好企業發展等。

站在2021年底,窺測川酒2021全貌,從整體看,川酒“十四五”開局之年業績可喜。(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周偉)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