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專家揭秘三星堆青銅神樹構造 CT掃描首次發現芯骨

2021年12月01日10:19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揭秘三星堆青銅神樹構造 CT掃描首次發現芯骨

三星堆青銅神樹如何鑄成?其內部是否大有乾坤?11月30日,在成都博物館舉行的“四川省-坎帕尼亞大區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學術研討會”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館員郭建波作了題為《三星堆青銅器鑄造工藝微觀探察分析》的分享。他主要從X射線CT斷層掃描技術在文物鑄造工藝分析中的應用角度,為線上、線下參會者講述了青銅器鑄造工藝方面所反映的三星堆人高超的技藝。

郭建波介紹,從2018年始,考古工作人員著手對1、2號坑出土部分青銅器進行新一輪的科學分析。其目的旨在系統梳理三星堆祭祀坑出土青銅器資料,開展相應的科學分析研究,深化對三星堆銅器生產、使用、流通、改造、廢棄與埋藏的整個生命史過程及其社會背景的認識,推進對青銅時代古蜀文明的理解。

郭建波分享了研究團隊對青銅神樹鑄造工藝分析的成果。“由於1號神樹體量過大,而且非常珍貴,我們隻利用了X射線探傷進行了原位的分析檢測,從檢測結果明顯可以看到,其利用了套接、渾鑄、鑄接等鑄造形式,而內部的鑄造結構暫時還不能看清。”郭建波說。

可喜的是,研究團隊在2號青銅神樹的CT顯微圖下,看到了更為清晰的內部結構。“我們明顯看出,他們利用了銷接、鑄接、焊接等技術來進行樹枝之間,樹枝與枝丫之間的連接,先鑄成1號樹枝,2號枝丫,再進行澆鑄成型,而后進行組裝。”

與1、2號大型青銅器的分鑄形式不同,3號青銅神樹的鑄造工藝是怎樣的呢?研究團隊對它的67個小部件重新進行了分析。“比如人首鳥身像,它是通過冠體、身體及尾部分別鑄造成型后,再利用焊接、鑄接等形式將其連為一體。其樹枝挂環與樹枝之間,樹枝與枝丫之間,以及樹枝與其它樹枝之間的連接,也同樣採取了鑄接的形式。”郭建波說。

與此同時,通過CT技術,研究團隊在2號青銅神樹、3號神樹內部均發現了芯骨,包括金屬芯骨以及推測為竹木等有機質芯骨,不同的芯骨分布的位置不同,金屬芯骨按形狀可分為圓形和扁形兩種。郭建波介紹,這也是國內首次利用CT技術在青銅器內部發現芯骨。

封面新聞記者 戴竺芯 曾潔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