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鄉村旅游風生水起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1年12月01日10: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旅游風生水起

文化和旅游部推出《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全國鄉村旅游扶貧示范案例選編》、2021年山西省美麗鄉村休閑旅游行精品景點線路推介活動舉行、《貴州省推進鄉村旅游與傳統村落和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深度融合發展實施方案》印發……鄉村旅游在鄉村振興中發揮的作用日益顯著,近日,多地在促進鄉村旅游發展上頻頻出招,為鄉村旅游發展按下“快進鍵”。

冬季旅游“重頭戲”

入冬,草莓剛成熟,就有游客前來觀光採摘。河北省保定市滿城區南韓村鎮孫村千畝草莓小鎮的大棚裡,來自周邊地區的游客一邊採摘,一邊拍照。每到周末,草莓大棚裡就充滿了歡聲笑語。過去,草莓種植戶將草莓運到市場批發銷售,一斤能賣十幾元錢,如今,乘著冬季採摘游的東風,不僅游客上門採購,單價還漲了不少。種植戶們個個喜笑顏開。滿城區以“國際田園休閑區”為功能定位,重點規劃了中南部草莓、西部生態林果、北部山水風貌三大特色旅游片區,並開發出以“春觀花、夏納涼、秋採摘、冬農趣”為主題的4條農旅融合旅游精品線路,為當地的冬季旅游增色許多。

日前,由“樂游鄉村·品味冬韻”2021西安市鄉村旅游消費季開幕,溫泉休閑游、冰雪運動游、民宿度假游等一批冬季旅游產品在此期間發布,獼猴桃、石榴、石磨面粉、土蜂蜜、古法菜籽油等優質農產品也有了展示的舞台。此次消費節也被視為助力鄉村振興、全面恢復經濟快速增長的一項關鍵舉措。據介紹,近年來,西安共創建鄉村旅游示范村52個,其中20個村被評為陝西省鄉村旅游示范村,長安區南堡寨村、鄠邑區蔡家坡村被評為國家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市評定等級民宿176家,培訓鄉村旅游從業人員7000余人次。鄉村旅游的發展不僅促進了鄉村人居環境改善,也成為解決農村剩余勞動力就業和幫助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

廣東省雲浮市也於近日啟動了鄉村旅游季活動。由於毗鄰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優良,人文底蘊深厚,旅游資源豐富。近年來,雲浮以發展鄉村旅游為重點,全力打造大灣區旅游休閑“優選目的地”、大灣區“后花園”。此次活動期間,雲浮發布了“三天兩夜”經典旅游線路和“三天兩夜”自駕游線路,並為5個“雲浮市鄉村旅游特色鎮”、5個“雲浮市鄉村紅色旅游標識地”和6個“廣東省鄉村振興文旅工作站”授牌。注重依靠專業力量,為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把脈定向,是雲浮鄉村旅游發展的鮮明特色。據了解,科研院所和高校旅游院系將在雲浮設首批6個“鄉村旅游智庫工作站”,助推當地鄉村旅游發展邁上新台階。

“進村上山”成潮流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賬號“美麗浙江”日前在抖音平台發布了這樣一則短視頻:“杭州蕭山的一個山上有星巴克?是真的!”獲得了上萬點贊。這個村子一不靠近城區,二不是有名的景區,為什麼能吸引星巴克?視頻中給出答案:“主要是看重鄉村未來發展潛力”。

吸引星巴克咖啡“進村”的是杭州蕭山臨浦鎮橫一村。長久以來,柿子、苗木和稻田是這個村子的支柱產業。2018年秋,村裡舉辦首屆梅裡方頂柿豐收節,吸引游客3000多人次,一天銷量約萬斤。此后兩年,橫一村連續舉辦兩屆梅裡方柿節,村子的名氣大了,人氣更旺了。就像短視頻裡說的,隨后,“鄉村綜合體開起來,村民回家搞起了民宿,游客多了,村民富了,星巴克就來了”。

橫一村是當下浙江鄉村的縮影,也是中國鄉村的縮影:鄉村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項目、資金和人才,“進村上山”,到鄉村去創業,正成為潮流。

重慶市開州區厚壩鎮青坪村村民田波也看中了鄉村旅游的發展前景。2019年,田波租下村民的閑置房,重新裝修改造后,打造鄉村民宿,吸引城裡人前來體驗田園生活。與此同時,田波還投資修建佔地面積800畝的青坪村鄉村振興和鄉村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古寨情緣、愛情花海、星空草坪等景點,流轉土地栽種果樹,不斷豐富鄉村旅游項目,讓游客到鄉村“留得下”“玩得好”。

《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全國鄉村旅游扶貧示范案例選編》收錄的100個典型案例中,創業就業型是六大重點類型之一,通過將農民、返鄉創業人才等培養成懂旅游、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達到幫助農民、提高農民、富裕農民的目的,並打造出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宜居宜業宜游

日前,農業農村部對外發布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推介和監測結果,經各地推薦、專家評審和網上公示,254個村庄被確定為2021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另有532個鄉村納入2010年—2017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監測合格名單。建設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已成為展示民俗文化、保護傳統民居、建設美麗田園、發掘鄉村價值、豐富鄉村經濟業態的重要途徑,也是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

農業農村部近日印發的《關於拓展農業多種功能促進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做精做優鄉村休閑旅游業,發揮鄉村休閑旅游業在橫向融合農文旅中的連接點作用,推動鄉村休閑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構建“點線面”結合的鄉村休閑旅游發展格局,培育1500個美麗宜人、業興人和的美麗休閑鄉村,推動產村融合發展,帶動鄉村生產生活生態價值提升。

北京市大興區禮賢鎮龍頭村正是此次入選的中國美麗休閑鄉村之一。村裡建有百畝富硒生態園,並通過“一分田”和“共享農場”模式吸引游客參與﹔通過改造閑置院落,打造特色體驗民宿產業﹔挖掘當地民俗手工藝文化,組織村民建立“龍頭燈籠”制作基地,帶動村民穩步持續增收。村裡還統一實施住宅屋頂平改坡工程,提高居住舒適度,組建合唱隊、高蹺隊、舞龍隊、旗袍隊等,豐富了村民業余文化生活。興旺發展的產業讓村民鼓起“錢袋子”、美麗宜居的鄉村讓村民過上了好日子,成為龍頭村的寫照。

農業農村部表示,創新引領產業美、生態宜居環境美、鄉土特色風貌美、人文和諧風尚美、業新民富生活美的宜居宜業宜游美麗休閑鄉村,將成為未來發展目標。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2月01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