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甜城:隆昌為“天外來客”建博覽館

2021年12月01日09: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隆昌為“天外來客”建博覽館

搭建太空知識科普平台

近日,隆昌市天運樓隕石博覽館項目正式啟動。這一博覽館的打造,與墜落隆昌的“天外來客”——“隆昌鐵隕石”,有著不解之緣。

天運樓是“天隕樓”的諧音,上8層,下3層,它如寶塔般往上不斷收窄,直插雲霄,是隆昌北關景區的一個重要標志。天運樓隕石博覽館項目就設在天運樓內。

據隆昌縣志記載,“隆昌鐵隕石”於明代時隕落到隆昌縣城西北郊約2.5公裡的道觀坪,清乾隆二十五年掘出,被當地人看作“神物”,精心保存。清代道光十一年,隆昌知縣楊慰農,為收藏“紫岩”,即“隆昌鐵隕石”,專門設“紫岩齋”置“紫岩”。此后,歷屆新上任的縣官,都要為紫岩作一次“交接儀式”。

“隆昌鐵隕石”也歷經坎坷,因為人們對“紫岩”沒那麼重視,紫岩齋也曾另作他用,因為保存地的多次變動接連“搬家”,曾經險些被用作煉鐵的材料,因為自身的堅硬和耐高溫的特質,才得以保存至今。

1970年,原成都地質學院(現成都理工大學)派人到隆昌了解和考察“紫岩”的情況,認定它是一枚鐵隕石,命名為“隆昌鐵隕石”,陳列於學校博物館內,這塊隕石也是四川省已知最大、保存時間最長的鐵隕石。

“天外來客”的身份被確認之后,成都地質學院的專家們對“隆昌鐵隕石”進行了詳細研究。根據范良明發表於1979年的《四川隆昌鐵隕石物質成分和結構構造的初步研究》一文,“隆昌鐵隕石”的主要成分是鐵鎳合金,含量高達98%以上。它的外形呈圓錐體狀,高46厘米、長44厘米、寬20厘米,卻重達158.5公斤,頂部表面較光滑,中后部布滿近300個凹坑。

如今,“隆昌鐵隕石”作為成都理工大學博物館鎮館之寶之一被精心收藏。隆昌打造天運樓隕石博覽館項目,旨在將隕石、星球等天文知識科普融入其中,向游客展示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類型的太空隕石,預計展品共百余件。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鄭志浩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