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過去五年,華蓥市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工作——

產業強了 群眾富了 城鄉美了

2021年11月30日10:13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強了 群眾富了 城鄉美了

2021年4月10日,華蓥市高興火車站開通至成都東動車,華蓥進入“動車時代”。

11月23日-27日,華蓥市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和政協華蓥市第十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與會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干部群眾對華蓥市過去五年的工作給予了高度肯定。

五年來,華蓥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工作,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連續五年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項經濟指標位居廣安市前列。2019年、2020年,華蓥市連續兩年獲廣安市績效考評第一等次。

五年艱辛努力,華蓥市多項工作干出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獲國務院通報表揚,“普職融通”改革經驗在全國推廣,“市管校聘”改革經驗在全省推介﹔電子信息產業園獲評全國首批重點推薦園區,全國首批國家市場監管技術創新中心獲批籌建,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績效考核獲得國家評審“優秀”等次,脫貧攻堅工作獲全國表彰﹔成功創建為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國家級煤炭戰略儲備基地、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已通過審核正在公示﹔榮獲四川省首個全國重點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試點縣、省級文明城市、省級衛生城市、省級雙擁先進城等榮譽稱號56項。

五年砥礪前行,華蓥市積蓄了后發趕超、持續發展的強勁動能。工業園區從大到強,華蓥山經開區升級為省級經濟開發區,已入駐企業176戶,產值佔華蓥市工業總產值70.8%﹔農業園區從小到大,園區面積新拓展5萬畝,廣安蜜梨等特色農產品暢銷全國﹔物流園區從無到有,新建園區1.3平方公裡,吸引成都鐵路局、川煤集團等大型國企入駐。重大項目納入國省規劃,高興貨場列入國家二級物流節點規劃和川渝兩地共同實施重大項目,西渝高鐵設站華蓥,廣渝同城大道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三年行動方案。同時,對上爭取、招商引資等工作均取得重大成效。

產業強了,發展質效持續向好

近日,省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發布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實驗室2020年評價結果的通知》,廣安市玄武岩纖維原料均質化控制技術工程實驗室獲評優秀省級工程實驗室。作為廣安市唯一一家省級工程實驗室,目前,已成功突破玄武岩纖維原材料優化組分與均質化、池窯拉絲熔融技術、2400孔大漏板拉絲穩定作業工藝、高品質直接紗品工藝等瓶頸。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促進了廣安市玄武岩纖維產業基本形成涵蓋“礦石開採、原料均化、原絲生產、復合材料、裝備制造”的全產業鏈條,使玄武岩纖維產業架構體系初步形成。

五年來,華蓥市推動工業持續轉型升級。玄武岩纖維產業納入國省重點培育產業,攻克原料均質化、池窯拉絲等4大技術瓶頸,首創池窯熔融體均質化、高強高模量智能化拉絲等國際國內6大領先技術,參與修改制定國家、行業、地方標准23項,建成投用世界首條2400孔漏板拉絲智能化池窯生產線﹔玄武岩岩棉產品佔據西南地區80%市場份額,華蓥成為全省玄武岩纖維產業“一體三翼”重要基地之一。全球首條工業4.0智能化5G超薄均溫板生產線建成投產,初步形成從零部件生產到整機研發制造的產業鏈,華蓥躋身全省電子信息產業四大重點布局區。2020年玄武岩、電子信息兩大“戰新產業”產值突破200億元,佔比從2015年的31.4%增至57%。近年來,華蓥市關停並轉煤礦、非煤礦山企業44戶,煤炭、水泥等資源型產業產值佔比從2015年的34.5%降至21.6%。2020年,華蓥規上工業總產值居全市第一,昔日的“川東煤都”蝶變為享譽全川的產業新城。

五年來,華蓥市農業不斷提質增效。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26.5萬畝以上,糧食產量年均超過10.4萬噸,年均出欄生豬18萬頭。蜜梨、花卉、油樟、葡萄等特色產業基地達8.6萬畝,廣安蜜梨基地創建為省三星級現代農業園區、全省首批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油樟現代林業園區納入省級現代林業培育園區,海棠博覽園躋身四川省十大花卉產業園前三強。目前,華蓥市已發展農產品加工銷售企業55家,種植、加工和銷售產業鏈條逐步形成。認証“三品一標”農產品25個,廣安蜜梨成為廣安市“三大拳頭”農產品之一,歐陽農業集團獲評廣安市唯一的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華蓥“小而精、精而特”的特色農業之路越走越寬。

五年來,華蓥市服務業加速發展崛起。旅游事業繁榮興旺,華蓥山旅游區成功創建為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黑龍峽景區列入全省文旅融合示范項目,峨鳳嶺、君蘭天下培育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中共上川東地工委祿市特支舊址展陳、開國中將畢佔雲生平事跡展陳建成開放,海棠博覽園、渠江畫廊等13個鄉村旅游景點連點成片。現代物流蓬勃發展,高興貨場、高興煤炭儲備基地加快建設,引進國新聯程等38戶大中型物流企業,騰擴物流公司培育為國家2A級物流企業。消費市場日益活躍,30萬平方米的蓥西新城核心商圈初步形成,新增市場主體1.6萬戶,外貿進出口總額實現39.9億元,服務業的日益活躍不斷激發社會消費活力。

群眾富了,幸福指數大幅提升

五年來,華蓥市2909名幫扶干部聞令而動、接續攻堅,選派優秀干部遠赴布拖縣等3個深度貧困縣綜合幫扶﹔投入扶貧資金26.2億元,實施扶貧項目1283個,“五改三建”3914戶,發展花卉、苗木等特色扶貧產業1.3萬畝,打造特色庭院經濟2071戶。2016年,華蓥市在全省貧困縣中率先脫貧摘帽﹔2017年,25個貧困村全部退出、6181戶17387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面脫貧,在全省貧困縣中率先消除絕對貧困。

華蓥市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每年將66%以上的一般公共預算資金用於民生事業,民生支出累計達92億元,490項民生實事全面完成。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參保率分別達到93%、99.8%,城鄉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達91.6%,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供養對象、孤兒、殘疾人等困難群體應保盡保,救助標准逐年遞增,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全面建成,民生底線不斷兜牢。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之所願,政之所行。華蓥市緊盯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教育、醫療、文化等問題,新改擴建幼兒園、學校53所,新增學位1.5萬余個,“入園難”“大班額”等問題全面緩解,高中教育“低進高出、高進優出”成效連續五年領跑廣安,職教本科上線人數進入全省前八強。7個醫療衛生機構完成遷建,10個鄉鎮衛生院、106個村衛生室完成標准化改造,市、鎮、村三級醫療聯動體系基本形成。華蓥山滑竿抬幺妹成為廣安市唯一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館、圖書館和12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對外開放,5個省級文藝基地、城市綜藝館建成投用,城市體育館等47處公共運動場所對外開放,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

環境美了,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今年春節期間,反映我國三線建設與發展和“三線文化”的“三線記憶”主題文化公園,在華蓥市落成。

“三線記憶”主題文化公園總投資約3500萬元,佔地面積約167畝。公園以“三線文化”為脈絡,三線背景和華蓥原八大軍工廠發展歷程為主線,點綴式展示軍工企業生產的標志性有特殊紀念意義的產品,同時搭配高度、形態與色彩相異的植物、植被。“三線記憶”主題文化公園建成后,不僅成為了市民休閑、交流、學習的公共空間,更成為充分展示華蓥城市形象和文化底蘊的新亮點。

五年來,華蓥城市品質明顯提升。新增建成區面積3.6平方公裡,城鎮化率提升至53.6%。改造升級城市道路4條、老舊小區39個,完成“三供一業”工程,全面鋪開清溪河核心區景觀工程、華蓥山生態綠道建設工程,老城區更加宜居舒適。建成蓥西大道、章廣大道等骨干道路和蓥西新城污水處理廠,建成一批高品質商業住宅小區,開放城北公園、三線文化主題公園等公園4個,新增城市綠地235萬平方米。城區交通智能指揮系統建成投用,市容市貌美化亮化,成功創建省級園林城市,一座文旅相融、宜居宜業的秀美蓥城加速崛起。

五年來,華蓥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華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施大氣污染防治十大攻堅行動,PM10、PM2.5日均濃度分別下降31.3%、31.6%,空氣質量大幅改善﹔統籌實施山水林田湖草、大規模綠化華蓥行動等生態修復工程,修復廢棄礦山24座,培育生態林2.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53.18%﹔嚴格落實河(湖)長制,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穩定達到Ⅲ類標准,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分別達100%、90%以上。

五年來,華蓥鎮村面貌煥然一新。改造農村危房1277戶,實施農戶改廁10629戶,新建垃圾中轉站2個、垃圾池1625個,新增鄉鎮污水處理廠2座,鄉鎮污水處理在廣安市率先實現全覆蓋。永興鎮創建為國家衛生鄉鎮,祿市鎮創建為四川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先進鎮,高興鎮宋家埡村、天池鎮仁和村等8個村獲評四川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示范村。

五年來,華蓥交通出行更加便捷。襄渝、蘭渝鐵路並軌運行,高興火車站開通至成都城際動車,華蓥邁入“動車時代”﹔廣安過境高速建成通車,與滬蓉高速實現互聯互通,兩條高速8個出入口覆蓋全域﹔G244新改建工程、岳廣華快速通道、紅岩路等12條“大動脈”建成投用,廣華公交專線開通運營,全市公路總裡程達1244公裡,每百平方公裡路網密度位居全省前列,“一刻鐘上高速、半小時坐動車、一小時乘飛機”的快捷交通體系全面形成。(華蓥融媒 游青)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