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不放棄每一個人 “癮君子”七進七出終悔改

2021年11月30日13: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巡邏呢,小龍?”“是啊,張大爺您騎車慢點哦。”近日,保安小龍(化名)一邊巡邏一邊熱情地和小區居民打招呼。

今年48歲的小龍是成都市雙流區彭鎮人,小學文化,多年前在朋友的教唆下接觸毒品,從此深陷毒潭。1990年至2020年期間,小龍因盜竊罪被捕入獄7次以及被強制隔離戒毒5次。

今年6月11日,他才真正開始新生活。當時,小龍正在為出路犯愁時,彭鎮司法所和社區矯正幫扶人員及時給他送來了關懷與幫助。他們與小龍促膝談心,從黨和政府安置幫教的政策談到一些典型案例,鼓勵他振作起來,好好生活。鑒於小龍暫無經濟來源,社區給予了他1000元幫扶金﹔民生服務的工作人員也給小龍申請了2000元的臨時救濟金,並介紹了一份工作給他

入職后,小龍在工作上盡職盡責,獲得了小區業主的一致認可。上崗之初,他沒有隱瞞自己的過去,面對一些非議和嘲笑,他也沒有意志消沉,而是勇敢地正視現實。小龍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工作機會,入職后迅速熟悉工作范圍和小區地理環境,並時常跟老前輩學習安保、消防相關知識。

根據今年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居民出入小區都需要掃碼測溫,偶爾有業主嫌麻煩不願配合,小龍會一邊指導業主按規范掃碼測溫,一邊耐心解釋相關政策,堅守崗位。在8月的一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位業主相當不配合,甚至開始打罵,小龍耐心地做著解釋工作,始終都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事后,鑒於小龍的良好表現,社區給予他200元現金獎勵。也是從這件事之后,大家對小龍更加認可了。

“我很珍惜、很享受現在這種自食其力、平靜充實的生活,很后悔自己曾經犯下的錯事。好在黨和政府沒有放棄我,一直關心和幫扶像我這樣的群體。希望大家能知法、守法,做合格公民。”小龍說。(郭萬、稅志偉)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