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哈弄奪機:長征郵路上的“草原信使”

2021年11月30日07: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征郵路上的“草原信使”

近日,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榜”發布,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四川省若爾蓋縣分公司網運投遞組組長兼鄉郵投遞員哈弄奪機榮獲“敬業奉獻好人”稱號。

阿壩州若爾蓋縣是紅軍長征過草地經過的地方,而“班佑—巴西”郵路,正是哈弄奪機負責的長征郵路之一。今年37歲的哈弄奪機,在這條平均海拔3500米、一年有長達6個月的嚴寒、地廣人稀的長征郵路上從事鄉村投遞工作已有14個年頭。14年來,哈弄奪機愛崗敬業、風雨無阻,安全行駛40余萬公裡,投遞郵件450多萬件,無一差錯、丟損,被譽為新時代長征郵路上的“草原信使”。

哈弄奪機的一天

作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哈弄奪機是若爾蓋縣的“名人”。日前,記者隨哈弄奪機一同走了一次郵路。

早晨7時10分,哈弄奪機趕到單位,與同事一起整理好要投遞的郵件,共6大包240多件,然后裝上郵車。此時,天色陰沉,氣溫不到10攝氏度。

7時45分,迎著毛毛細雨和寒風,哈弄奪機登車出發了。8時40分,車到若爾蓋縣巴西鎮郵政所,交接分揀完郵件,來不及休息,便向下一個投遞點班佑村進發。一直忙到11時55分,哈弄奪機到上巴西村投遞點交接完郵件,才在街上一家餐館稍作休息。

12時50分,哈弄奪機駕車駛往阿西茸郵政所,13時18分到達時,徒弟當熱措已在門口等待。6年前,當熱措剛接觸郵政業務,對業務不熟悉,哈弄奪機便手把手地教,“當時,師傅很忙,但下班了還通過視頻來教我。”當熱措記憶猶新。

13時48分哈弄奪機再出發,14時28分到了求吉郵政所,交接完郵件,又立即趕往包座郵政所。完成工作,哈弄奪機便去看望老朋友——74歲的甲德老大爺。甲德與哈弄奪機是在郵路上認識的。“他經常送我一些急需的毛巾、手套,還有吃的。”甲德不停地夸贊哈弄奪機。

今天所走的這條郵路崎嶇,急彎、高坡一個緊接一個,遇到惡劣天氣,路面容易結冰,稍不留神就可能出事故。這些年來,哈弄奪機就是這樣,駕著郵車,跨越了冰天雪地和泥濘山路,架起了一座溝通的橋梁。

對家人滿含歉意

“平常總是忙工作,今天終於有機會回家了。”哈弄奪機說。

記者跟隨哈弄奪機回家。哈弄奪機的家在若爾蓋縣鐵布鎮則隆村2組29號,該村離縣城有123公裡。他家裡有7口人,除哈弄奪機外,還有父母、妻子、3個女兒。

哈弄奪機的妻子叫俄尖措,由於丈夫早出晚歸,她撐起了家裡所有農活和家務活。哈弄奪機的父親叫更周,也是一名老郵政人,他對兒子能子承父業感到驕傲。對家人,哈弄奪機心有愧疚,“可那種愧疚,真的講不出來。就我一個人,請假了就沒人送郵件了。”

欣慰的是,3個女兒受父親堅韌勤勞的性格影響,一直都很乖巧懂事。

“這麼多年爸爸頂烈日、冒風雪、戰病魔,不畏困難,總是想方設法將郵件送達目的地的精神時刻鼓勵著我,讓我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感受到了力量,學會了堅持,相信隻要執著追求,夢想就能實現。”大女兒仁青卓瑪告訴記者。仁青卓瑪現在在阿壩師范學院讀書。去年,在查驗有效証件和准考証后,是哈弄奪機將阿壩師范學院的錄取通知書鄭重地交到大女兒手裡的。“我一直希望能親手給女兒送上錄取通知書,這個願望真的實現了。”哈弄奪機十分自豪。

助力農牧產品熱銷

“哈哥帥氣!”“我們阿壩郵政的驕傲!”“為郵遞小哥點贊!”9月26日,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聯合省總工會舉行的“長征路上的郵遞小哥——哈弄奪機專場直播”在若爾蓋縣火熱開始。

該專場直播向全國網友推介茶、牛肉干、奶粉等8款阿壩州優質農產品,為農產品出村進城搭建直通車,為惠農助農和鄉村振興貢獻郵政力量。

一身綠色郵政制服、滿臉笑容的哈弄奪機一進直播間,人氣立刻被激活,留言區的評論瞬間刷屏。僅5分鐘,點贊數就達1.62萬次,在線人數突破5000人。

走在郵路上的14年,哈弄奪機親眼見証了草原的變化,家鄉的路好了,房子漂亮了,路上的車也多了。他告訴記者,與外界聯系越頻繁,家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越多。

一次,在去熱爾鄉的郵路上,哈弄奪機遇到了一位名叫瑪依足的牧民,他說自己剛從牧場下來,去挖貝母了。可近來貝母的行情不是很好,他們夫妻倆一天最多挖二三兩,一個星期才能攢0.5公斤。“這麼好的東西,賣不起價格。”瑪依足的話讓哈弄奪機心中頓生波瀾,“這樣的情況還有很多,既然家鄉有這麼多好的農牧產品,是不是可以通過郵政的大平台幫他們銷售呢?”

隨后,哈弄奪機開始有意識地學習電商運營的專業知識。去年底,在阿壩州郵政分公司和若爾蓋縣分公司的幫助下,哈弄奪機電商工作室成立。今年3月6日,懷著忐忑的心情,他開始了第一場直播帶貨,當天售出600余件當地產品,銷售額2萬多元。

“哈弄奪機和郵政企業幫我們解決了物流和銷售難題,對我們牦牛奶產業的發展和牧民的增收幫助特別大。”若爾蓋高原之寶牦牛乳業公司總經理姜岩世說。

達人檔案

哈弄奪機,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四川省若爾蓋縣分公司網運投遞組組長兼鄉郵投遞員,中共黨員。他在地廣人稀的長征郵路上從事鄉村投遞工作14年,先后榮獲四川省“十大快遞之星”、中國快遞協會“快遞小蜜蜂”、四川省勞動模范、全國郵政行業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郝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