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推升軍備競賽風險!中俄共同抨擊美英澳核潛艇合作

2021年11月29日09: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俄共同抨擊美英澳核潛艇合作

   今年9月,美英澳三國宣布成立三邊安全伙伴關系並開展核潛艇合作,引發國際社會廣泛擔憂。11月24日,在中方建議下,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在短時間內以協商一致方式決定增設單獨、正式的議題,專門討論“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所涉核材料轉讓及其保障監督等影響《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各方面的問題”。11月26日,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首次對此進行專門討論,中俄兩國均發言表明反對三國核潛艇合作的嚴正立場。

   會后,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和俄羅斯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烏裡揚諾夫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回答了包括本報在內的多家中外主流媒體的提問,重點抨擊三國核潛艇合作對國際防擴散機制、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以及戰后國際安全秩序的危害。

   烏裡揚諾夫表示,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加劇地區緊張局勢,推升軍備競賽風險,俄對此深表關切。目前美國的核潛艇均使用武器級高濃鈾,如三國核潛艇合作繼續推進,澳將獲得成噸的武器級核材料,這將嚴重沖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

   烏裡揚諾夫表示,美英澳核潛艇合作不僅違反全面保障監督協定相關准則,也將對《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無核武器區建設造成嚴重消極影響。美英澳對國際社會隱瞞核潛艇合作的進展,極其不透明,必須及時通報有關情況。

   王群強調,美英澳三國宣布成立三邊安全伙伴關系並開展核潛艇合作,實質是以意識形態畫線,打造新的軍事集團,這將加劇地緣緊張態勢。在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冷戰和分裂之時,美方公然違背不搞新冷戰的政策宣示,拉幫結伙炮制盎格魯-撒克遜“小圈子”,將地緣私利置於國際團結之上,這是典型的冷戰思維。此舉將刺激地區國家加緊發展軍力,甚至尋求突破核門檻,推高軍事沖突風險。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王群表示,三國核潛艇合作風險巨大、危害嚴重。從防擴散角度看,三國核潛艇合作是赤裸裸的擴散行徑,意味著美英這兩個有核武器國家向澳這一無核武器國家轉讓成噸的核武器材料,這顯然違反NPT的目的和宗旨。三國迄今始終回避這一基本事實,甚至還試圖混淆視聽,完全是掩耳盜鈴之舉。總之,美英澳三國合作不僅事關以NPT為基石的國際防擴散體系完整性、有效性和權威性,更事關戰后國際安全秩序和全球戰略穩定,涉及政治、法律和技術等方方面面問題。三國核潛艇合作將對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保障監督安排造成挑戰,必須得到糾正,三國核潛艇合作一日不停止,國際安全一日不安寧。

   王群說,此次理事會決定新設正式議題,專題討論三國核潛艇合作相關問題,開啟了政府間討論進程,是朝著妥善解決該問題邁出的正確一步。機構的保障監督貴在防患於未然,不能等到擴散行為發生了,並造成了惡果,再做反應。機構負有NPT框架下保障監督的職能,成員國有責任、有義務通過政府間進程就上述問題進行深入討論。這既反映出廣大理事會成員國對此事的嚴重關切,也說明此事超出了機構秘書處現有授權范疇,既不是三國可以私自處理的,也不是機構秘書處可以擅自處理的,必須由機構成員國通過政府間進程共同探討並尋求解決方案。中方已經在此次理事會上建議成立所有成員國均可參加的特別委員會,繼續就此問題進行深入討論,並向機構理事會和大會提交報告。在各方達成共識前,三國不得開展核潛艇相關合作,機構秘書處也不得擅自與三國談判針對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的保障監督安排。

   兩國大使最后一致表示,將密切跟蹤三國核潛艇合作有關動向,共同維護並繼續推動機構框架下已啟動的有關政府間進程,與各方一道,以實際行動捍衛NPT的目的和宗旨,共同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共同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和國際和平與安全。(光明日報記者 焦授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