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感染奧密克戎毒株有啥症狀?疫苗還有用嗎?世衛發聲

2021年11月29日09: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感染奧密克戎毒株有啥症狀?疫苗還有用嗎?世衛發聲

  綜合報道,近日,“奧密克戎”變異株引發全球關注,多國陸續升級防疫措施積極應對。世衛組織28日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是否奧密克戎毒株將引發更嚴重的疾病,正與專家合作了解奧密克戎毒株對於目前的防疫措施,包括疫苗注射等造成的影響。

5月18日,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開幕式。圖為在德國柏林拍攝的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致辭畫面。<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資料圖:圖為在德國柏林拍攝的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致辭畫面。 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奧密克戎毒株是否傳染力更強?

  世衛稱還有待厘清

  據報道,世衛組織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是否奧密克戎毒株將引發更嚴重的疾病,或者比其他源自SARS-CoV-2的變異株傳染力更強。世衛說:“初步數據顯示,南非的住院率攀升,不過這可能是因總體染疫人數增加,而非奧密克戎毒株特定感染所致。”

  世衛的聲明還重申,就初步掌握的事証分析,由這個變異株引發的再感染風險可能更高。世衛表示,正與專家合作了解奧密克戎毒株對於目前的防疫措施,包括疫苗注射等造成的影響。

  世衛表示:“各大學研究中最初通報的確診病例,顯示年輕患者病情還算輕微,不過探究奧密克戎毒株的嚴重程度,還需要數日至數周的時間。”

  世衛還說,目前持續以PCR篩檢確診病例,並且仍在進行相關研究,以判別奧密克戎毒株是否對於快速抗原檢測造成任何影響。

  多國升級防控嚴陣以待

  南非宣布保持一級封禁等級不變

  當地時間11月28日,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就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株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南非仍將保持一級封禁等級不變。同時,他再次呼吁南非民眾積極接種疫苗。

  歐洲多國通報發現奧密克戎毒株確診病例后,英國政府呼吁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當前疫情危機。英國目前是G7的輪值主席國。

  英國是宣布境內發現患者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國家之一,其他還包括德國、意大利等,而歐洲大多數國家已禁止非洲南部多國的客運航班入境。其中,荷蘭當局28日報告,在兩架從南非飛抵荷蘭的航班上,檢出至少13例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未來感染病例可能還會增加。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稱,28日起將把非洲的莫桑比克、馬拉維、贊比亞這3國列入加強邊境口岸防疫措施的對象。關於奧密克戎毒株,他表示“正帶著強烈危機感進行應對,將切實採取邊境口岸對策”。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當天同13個有關部門緊急召開會議,並決定禁止來自南非等八國的外國人入境韓國,以防奧密克戎毒株進入國內。

當地時間4月12日,英國第三次全國性疫情封鎖進入“解封”的第二階段,非必需品商店、餐館、酒吧、理發店和健身房等商業機構,經歷了近三個月的關閉后,重新開業引來“消費潮”。圖為倫敦市商業中心牛津街上人流涌動。<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資料圖:當地時間4月12日,英國第三次全國性疫情封鎖進入“解封”的第二階段,非必需品商店、餐館、酒吧、理發店和健身房等商業機構,經歷了近三個月的關閉后,重新開業引來“消費潮”。圖為倫敦市商業中心牛津街上人流涌動。中新社發 張夢琪 攝

  感染奧密克戎毒株會出現什麼症狀?

  現有新冠疫苗還有用嗎?

  據報道,一位對奧密克戎毒株發出警報的南非醫生指出,她接觸的幾十個被懷疑患有這種新變種的病人隻表現出輕微的症狀,而且完全康復,沒有住院。

  南非醫學協會主席庫切說,過去10天,她接觸約30名對冠病檢測呈陽性的病人,但他們的症狀與之前的變體有所不同。她說:“這些患者都出現一種極度疲勞的症狀,而這對年輕患者來說是不尋常的。”

  她說,大多數患者都是40歲以下的男性,隻有不到一半的人接種過疫苗。他們還有輕微的肌肉酸痛、喉嚨痒,和干咳。隻有少數人有出現發燒症狀。她說,這些輕微症狀與其他變種不同,后者的症狀更嚴重。

  就疫苗的有效性,新冠疫苗制造商莫德納首席醫療官伯頓28日說,他懷疑新的奧密克戎毒株可能避開目前疫苗。他說,新改良疫苗可能在2022年初上市。

  他說:“如果我們必須研發出一種全新的疫苗,我認為那將是在2022年初才能真正量產。”他說:“身為非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莫德納厲害的地方是,我們可以非常快速地應對。”

  伯頓說,目前疫苗對病毒的保護應該仍然存在,但這取決於一個人多久以前接種疫苗。目前最好的建議是接種現有的新冠疫苗。

  此外,與美國制藥公司輝瑞共同開發疫苗的德國新生物科技公司日前發表聲明稱:“如果有必要,可在約100天內出庫針對新毒株的新疫苗。”疫苗開發公司強生、阿斯利康等也表示,正在進行相關疫苗調查研究。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