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一小時通達、一碼通乘……更快更密的成渝交通流

2021年11月28日08:5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快更密的成渝交通流

雙城暢流 一“圈”帶活

蜀水連巴山,自古流動,於今尤暢。

流動意味著各類要素既暢通其流又交匯融合,意味著不同區域形成深度社會聯結,意味著一個強大的區域發展共同體即將誕生。

今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正式公布,中國發展版圖的“第四極”加快崛起。

“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從“蜀道難”到通江達海,成渝中線將再次折疊時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速,一路暢行﹔共建增長極,“龍門陣”裡擺一擺產業上游下游連起來﹔握手一個圈,你來我往,人才流動成渝一卡通。

今日起,本報特別推出《雙城暢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深度融合系列觀察》,盛邀讀者與我們一道感受如今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雙城暢流,一“圈”帶活。

10月27日,兩艘滿載新疆優質煤的貨船沿嘉陵江順流而下,到達重慶鬆溉碼頭﹔11月6日,兩艘貨船原路返回四川廣元港。這是川渝探索跨省級行政區域船舶過閘聯合調度的積極實踐。一次報閘,全線通過,過閘時間比原來少了1/3。“高鐵速度快、班次多,最快1個小時就能從成都飆到重慶。”在成都工作的重慶人張霄翔,一到周五就要盤算回家的事,“等成渝中線開通后,我花在路上的時間就更少啦!”

交通流加速,無疑將提高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內各種要素配置效率,提高參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和整體經濟效率,推動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目前,成渝之間已形成成渝、成遂渝、成安渝、成資渝4條雙城直連高速公路通道,川渝省際高速公路通道達到13條﹔一批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項目加快規劃建設﹔川渝水運通道互聯互通能力不斷優化……“圈”內中心城市間、中心城市與周邊城市(鎮)間1小時交通圈和通勤圈正加速形成,水陸空立體對外開放通道不斷提升能級。

一小時通達的快捷

重慶、成都都市圈內將享受公交化通勤

張霄翔期待的成渝中線高鐵,全長292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並預留時速400公裡,建設總工期5年。建成后,將成為我國建設標准最高、運行速度最快的高等級高速鐵路。到那時,張霄翔乘高鐵回家隻需約45分鐘。

成渝中線高鐵不僅加快雙城經濟圈的內聯,也加快外通。這條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中沿江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沿江高鐵全部建成后,成都與上海最快7個小時可達,比現在縮短3個多小時。南向的成自高鐵,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后,不僅可實現成都40分鐘到達自貢,還將與川南城際鐵路、渝昆高鐵相連。屆時,從成都1小時內可到宜賓,3小時內可到昆明。

干線鐵路提速,成都都市圈內也在加快通達。目前,以成都東站為樞紐,向北23分鐘可到德陽,向南31分鐘可到眉山,向東23分鐘可到資陽——成都與周邊城市的時空距離已壓縮至半小時,成德眉資加速同城化。

同時,高速公路也在提速。今年1月1日通車的成宜高速,將成都與宜賓之間的時空距離降至80分鐘。2020年,成資渝高速通車,串聯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和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兩大機場實現1.5小時互通。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將以軌道交通為骨干、公路網絡為基礎,推進一體化綜合交通網絡建設。到2025年,重慶、成都“雙核”之間以及“雙核”與雙城經濟圈區域中心城市、主要節點城市1小時通達,重慶、成都都市圈內將可享受1小時公交化通勤客運服務。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相關部門和單位正在奮力拼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范圍內,山川縱橫交織,地形地質狀況復雜,工程技術難度極大。成渝中線高鐵的橋隧佔比就高達85%。據了解,目前成渝中線高鐵正在加緊推動項目環評、初設等相關工作,力爭年內實現控制性工程開工。

一碼通乘的方便

成渝市民互刷掃碼日均約1500人次

從成都高新區新川創新科技園出發,驅車向東,不到3個小時,便可到達位於重慶市榮昌區的重慶華森制藥公司。

這條路線對成都奧睿藥業首席執行官黃奇來說,早已駕輕就熟,“路線選擇很多,成資渝、渝蓉、蓉遵、渝昆,好幾條高速公路都可直達。”

雙城經濟圈的交通,不僅速度在加快,線路也在日益加密。目前,川渝省際高速公路新開工4條,兩地間高速公路通道將達到17條。成都都市圈內成都至德陽、眉山、資陽分別建成2條、2條、1條高速公路通道,東西城市軸線成都東段、天府大道北延線、金簡仁快速路、成資大道建設繼續推進,基本消除交界地帶“斷頭路”“瓶頸路”。到2025年,高速公路進出川通道將達37條,高速公路覆蓋川內152個縣(市、區)。

越織越密的不隻高速公路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將基本建成“軌道上的雙城經濟圈”,軌道交通總規模達到1萬公裡以上,其中鐵路網規模達到9000公裡以上。記者從蜀道集團了解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提到的成都都市圈環線鐵路(成都外環鐵路),目前已完成項目可研報告編制,該環線鐵路為一條新建雙線客運專線,設計時速250公裡,正線運營長度近480公裡,將串聯起成德眉資4市19個區(市)縣。

速度加快、線路加密推動了運營頻次的加密。國鐵成都局集團公司數據顯示,目前每天往返於成渝兩地的動車近100趟次,日均旅客量近9萬人次。成都至成都平原城市群日發動車提升至329對,日均客流量增至25萬人次,平均發車間隔縮短至25分鐘,成德、成眉間平均發車間隔分別縮短至20、24分鐘。

同時,交通“一卡通”服務、二維碼“一碼暢行”和運營公交化正在加快實現。去年12月,成都和重慶主城9區正式實現公交、軌道“一碼”通乘。截至目前,兩市市民互刷掃碼日均約1500人次,“圈”內異地乘坐公共交通的便捷觸手已及。

一次多式聯運的實惠

每噸新疆優質煤運輸成本降低25元以上

一次報閘,全線通過。新疆優質煤的川渝之旅,不僅便利,而且實惠。“這批優質煤從吐魯番坐火車抵達廣元,再經嘉陵江水路運至永川鬆溉港,這是川渝攜手推動新疆煤首次通過公鐵水多式聯運的成功實踐。”四川廣元港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游勝清向記者算了一筆賬,和鐵路、公路中轉相比,每噸運輸成本可降低25元以上。根據“十四五”規劃,川渝兩省市將協同組建長江上游港口聯盟、共建長江上游航運中心。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位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處,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起點,具有連接西南西北,溝通東亞與東南亞、南亞的獨特優勢。因此,《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指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有助於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和參與國際競爭的新基地,助推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按照‘外建大通道、內建大網絡、共建大樞紐’的思路,目前已經統籌布局以成渝雙核為中心樞紐的多層次多制式軌道交通網絡,促進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發展銜接。”據成都市發改委區域協調發展處處長吳小冬介紹,未來,隨著雙城圈內高鐵網加快形成,以及綜合交通樞紐和立體開放通道加快建設,無論“圈”內還是與“圈”外的各類要素互動,都將更加暢通。

同時,空中開放走廊建設也在持續推進。今年6月27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通航投運,繼北京、上海后成都也擁有兩座國際機場。隨著重慶新機場規劃提上日程,未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1小時通行半徑內,有望覆蓋4座國際機場,開放能級將再次提升。截至目前,成渝地區樞紐機場累計開通航線737條,其中國際(地區)航線236條。

隨著立體化綜合交通基礎設施體系加快構建並不斷提升客貨運輸服務水平,空鐵、鐵水、公鐵聯運和“一單制”聯運服務加快發展,水陸空銜接越來越緊密、高效。

車輪滾滾,汽笛長鳴,銀鷹展翅。交通流加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必將更加生機盎然,“流光溢彩”。

(成都日報記者 劉飛 朱小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