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安全護航!成都300多名“消防安全副校長”入校

2021年11月28日08:5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00多“消防安全副校長”入校履職

【名片】

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黨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和成都市教育局黨組不斷深化聯建合作,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頻添新舉措。9月以來,兩家單位為成都各區(市)縣的近千所學校聘請消防指戰員擔任“消防安全副校長”。

“小朋友們,我們這堂課要讓大家‘東張西望’,用我們的眼睛去發現身邊的消防隱患。”這是日前成都市龍泉驛區消防救援大隊參謀李布娜帶著向陽橋小學生到小區開展消防趣味課堂的一幕。

李布娜是成都市龍泉驛區向陽橋小學的“消防安全副校長”。為學校聘請消防指戰員擔任“消防安全副校長”,是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黨委和成都市教育局黨組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不斷深化聯建合作,齊力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創新舉措。9月以來,兩家單位為各區(市)縣的近千所學校聘請消防指戰員擔任學校“消防安全副校長”,300余名長期奮戰在消防救援一線的消防指戰員受聘后陸續上崗。

想當好“消防安全副校長”並不簡單。沒有規定的課程,沒有統一的教材,不同年齡段的學生有不同的需求興趣……李布娜心裡犯了難,“消防宣傳‘四進’已開展多年,如何體現新時期特色?”

李布娜想了不少辦法:利用實時視頻互動帶孩子們“雲逛商場”,在小區特定區域設置常見的違法現象帶孩子們“沉浸式”發現……

“消防安全副校長”的具體工作有哪些?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喻平文給記者看了工作安排:協助指導學校制定消防年度安全工作計劃,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應急預案等﹔落實每學期至少1次消防安全培訓、應急演練、專題講座、隱患排查等“六個一”工作﹔協助學校加強消防安全管理團隊建設,培養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及時發現學校消防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意見建議﹔及時記錄工作動態,形成工作台賬﹔指導學校完成上級交辦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為何要在學校設立副校長管理消防工作?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長沈鵬說,希望創新機制,將“消防安全副校長”工作納入學校整體工作安排,切實提升火災防控責任意識,深入開展火災風險研判,大力整治校園火災隱患,杜絕校園火災事故發生。

李布娜告訴記者,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把我們從單純的監管者轉化為積極的參與者,可以和學校進一步地融合,一起把與消防相關的各類工作做得更好。通過這種形式可以培養在校學生的消防意識,通過學生帶動家庭,再通過家庭帶動整個社會的消防意識提升。”

“有了‘消防安全副校長’,他們可以通過專業知識培訓提升全校師生的安全和消防意識,可以更好地指引學校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的開展。”成都市龍泉驛區向陽橋小學校長陳志剛說。

【感言】

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喻平文:這是一種職責,對強化校園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創新校園消防安全管理模式、培樹學生消防安全意識、推進社會化消防宣傳培訓工作具有重要意義。教育與消防攜手,將會推動學生更加關注消防安全,更加珍惜生命健康,切實將校園消防安全工作不斷推向更高水平。(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趙榮昌)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